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他应该是撕下我们自我伪装的那个人


一只家养的蜥蜴变色龙,在随主人穿越美国西部旅途的过程中意外被颠出车外,他在饥渴交集中来到一个干旱的小镇,为了获得尊敬他吹嘘自己只用一颗子弹就杀死了詹金斯兄弟并且阴差阳错杀死一头鹰而被小镇的居民当成英雄。他很乐于享受这种快乐,并且担任起小镇的警长职务。他不知道自己陷入一场阴谋,一直沉醉在被当做英雄的快感中。直到响尾蛇杰克的出现帮他发现自己真正的状态:你不是英雄,你是个胆小鬼,你甚至不敢开枪。你以前所说的都是吹牛。

我相信这部电影对佛教徒深具启发。我在兰戈那里看到我自己的影子。我们都是兰戈那样的人,我们喜欢被当成英雄,不管我们是不是,我们都会陶醉于那种被当成英雄的快感。特别是那些修持了足够长时间的佛教徒,他们这种心态尤为强烈。他们需要被尊重,需要被认为是大德。如果你维持这种状态足够长的时间,你真的会相信自己就是那样。直到响尾蛇杰克出现。唤醒你。让你了解自己其实只是一个可怜虫,面对烦恼没有任何还手之力。

我相信我们都曾经说过很多妄语,我们都曾经吹牛。我当然不打算告诉你这些很严重,我从不认为一个人成为佛教徒之后就能马上变成圣母,你当然可以吹牛,但不要真的认为自己是那样。至少在最深处,你要知道自己不是那样。这样你还有翻牌的机会。假如你不是一只猫,永远不要对别人说自己是只猫,否则你将被赋予抓老鼠的使命。

不过必须承认,当你被鲜花掌声赞许包围的时候,保持清醒并不容易。但还好,兰戈最后认清了自己,并且决定改变自己。不管你以前如何认识自己,你周围的人如何看待你,他们认为你是何等了不起的大德,你都需要对自己保持清醒的认知。假如以前没有,以后应该有。永远不要活在自我制造的幻觉里,就如目前的中国,也活在自我制造的幻觉里。我们幻想自己是某种人(但其实我们不是),然后我们为了让别人认为我们是那种人,我们会非常累。你要设计好一切,预想好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及应对方法,所有的细节你都要想到,到最后你会崩盘。

在这里,响尾蛇杰克就像是我们的上师,他唤醒我们面对自己的真实状态,告诫我们不要自欺,撕下我们自我的伪装。

这正是上师该做的,你以为上师是做什么的?你期待上师是慈悲的,微笑的,有求必应的,大部分上师也是这么做的。我们需要这样的上师来满足我们的自我,大部分人借以判断上师好坏的标准并不以他是否为我指出问题而是以他是否对我另眼相待(医生对你很和蔼可亲但你不给你治病有什么意义?)。我未曾见过有人感激直言其过失者,大部分人会感激对他非常慈悲的上师,而这种慈悲无非是很关心你很能满足你的自我。如果你的上师第一年对你这样,第二年也对你这样,到了第三年第五年还是对你这样。那你基本上无药可救。

我们的上师应该是撕下我们自我伪装的那个人,(在真正的上师面前伪装犹如你拿着一张报纸盖住脸就认为别人都看不见你,其实你的手和脚都露在外面。)为此他应该不惧于得罪我们。作为弟子,你应该是不惧于被撕下伪装的,否则你就不是够格的弟子。宗萨仁波切说,我们应该珍惜敢于行为不端的上师。事实上,我们也应该珍惜那些敢于得罪你的上师。相信我,那些敢于触犯你的自我的上师是真正的善知识,如果他只是想获取更多地弟子和钱财供养,他为何要得罪你?只有当他真的希望你解脱,他才不惧于指出你的问题。告诉你你有多糟糕。

如果你和一个浑身发臭的人坐在一起谈生意,你会怎么样,为了不得罪他失去这单生意,你肯定会假装没闻到。但一个真正的上师会说:你太臭了,为什么不去洗澡。他不担忧这笔生意做不成。

只有当他没有世俗的期待,他才敢于行为不端,才敢于告诉你你有多臭,宗萨仁波切说,你雇佣一个上师是为了分拆你的自我。但大部分人找一个上师只是为了装饰自我。你雇佣上师本该是拆掉自我的宫殿,但现在你却让上师把自我的宫殿装饰一新,让它看起来更加富丽堂皇。

但不要期待这样的事情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在你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发生。基本上,当你还不是个够格的弟子的时候,这一切不会发生。如果你一直不够格,那么就一直不会发生。

事实上你可以把所有指出你问题的人当做你的上师,那些令你发现自己问题的人,那些让你生气的人,那些帮你发觉你以为已经在你身上绝迹了的情绪的人——无论有意无意。我们都可以视其为上师。我们通常被概念困住,我们不认为那些帮助我们发现自己问题的人是上师,其实为什么不呢。上师的加持无处不在,他为何不能借别人的手来指出你的问题。我们更多时候是被自我困住,因为他们不能满足我们的自我,他们看上去太普通,拿不出手,他们可能是比我们多学了几天的师兄,可能是一个清洁工,可能是被我们带进佛门的师妹。向他们致敬会让我们感觉没有面子。我们缺乏真正的胸襟,我们需要噶玛巴那样的上师——因为可满足我们的自我。当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时,你应该了解自己其实很势利——敢于承认这一点的人并不多。

在最后,我推荐你去看一下兰戈这部电影。这部做工细致入微的电影不会令你失望。


本文于2011122日首发于灵山居士博客。

 


本文于2011年12月2日首发于灵山居士博客。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媒体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假如你不是自己的主人的话

我们都认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但是我们通常并不能完全证明这一点。 也许你可以指挥你的身体,比如你可以让自己的手拿起一杯茶,然后让自己的嘴巴张开,喝下它。你也可以让自己撒尿的时候不至于尿到裤子上。这些举动似乎可以证明你是自己的主人,你拥有完全的主权。 但同样有很多事实证明你并不完全是自己的主人,比如很多时候你并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你无法穿想穿的衣服,无法按自己的方式去刷牙,无法说服自己不去做那些不该做的事,你甚至无法命令自己准时起床。当你受到侮辱的时候,尽管你一再告诫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生气会犯了嗔戒的,你还是会生气。更加极端的时候你甚至无法阻止自己的错误心念,你会拿起武器,然后走进校园,朝每个会动的生命开枪。 这些事实都在有力的反对你对自己的看法,他们证明了你并非完全是自己以及世界的主人。你受你的思想,习惯的奴役。他们操纵着你,制约着你,让你无法自由。 当你无法做自己主人的时候,麻烦也就会伴随你一生。事实上,佛教的修行就是要你成为自己以及世界的主人,佛教并不认为你目前已经是事实上的掌权者。因为你很容易被激怒。 当你是你的想法的主人的时候,你可以随时抛弃他,你不会为他而痛苦。但是在此之前,假如你遇到相反的想法,你的想法就会鼓动你生气。而你也非常听话,抛弃自己的想法是个痛苦的过程,这说明你被奴役的程度有多深。 我们仔细检视自己的痛苦,几乎无一例外是由于出现了和我们期待相反的东西,而我们所期待的东西多数时候就是我们熟悉或者习惯的东西还有就是我们认为应该出现的东西。当然也有些时候,你期待出现正好相反的东西,比如以前生活中所没有的新鲜事物,但是假如出现的事物和以前的一样单调乏味,你也会失望和痛苦,这些都是没有成为自己主人的坏结果,你会痛苦,会失望,会喊妈妈。 要成为自己和世界的主人,你就必需知道,你所执有的一切,你所习惯的一切,并非你所认为的那样必不可少或者不可改变。很多人认为自己是不可改变的,他们对改变自己不具信心,那只是因为他习惯了作自己,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习惯了自己的习惯,不想改变自己,(至少他们不希望马上改变自己,就象是在冬天的早晨,虽然知道早晚要起来,他还是希望多在被窝里呆一会)不过如果你不改变自己的习惯,你就会永远受他奴役,这样你就会继续轮回下去。不过 “ 继续轮回 ” 通常不是一个具有威摄力的理由,很多人并不在乎继续轮回。他们甚至有点期待。所以有时候你必

灵山居士:净观,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多少版本

去年万圣节的前夜我看了一部讲述中世纪决斗的电影,电影的名字叫《最后的决斗》 The Last Duel 。我在想你们都应该去看一下。去看一下每个人是如何向自己解释现象的,看一下每个人是如何把事情解释的让“自我”高兴的,看一下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多少版本。 电影分别从三个人的视角来讲叙同一个故事。第一幕讲的是男主尚 · 德 · 卡鲁日( Jean de Carrouges )眼里的真相。在卡鲁日眼里,他在 1370 年法国利摩日围城战中救了男二号贾克 · 勒 · 格里( Jacques LeGris )的命,如果不是他在关键时刻帮他挡了一剑,他早就命丧当场了。他们也因此而成为了好朋友。在卡鲁日眼里,自己是勒 · 格里的救命恩人,但是对方却并未知恩图报,反而经常对不起自己,他不但帮着皮埃尔向自己征税,还抢占了本该自己世袭的官职。最后,他还玷污了自己美丽的妻子玛格丽特( Marguerite de Carrouges )——虽然他对自己妻子是被强奸还是通奸并不那么确定,毕竟她有时候会穿的像个荡妇一样。而在贾克 · 勒 · 格里眼里,事情则恰好相反——在那场持续时间不长的战役中,是他救了尚 · 德 · 卡鲁日的命而不是相反。当卡鲁日独自一人骑着马鲁莽地冲向敌军阵营时,如果不是他带着其他人紧随其后,他可能早就被分尸了。所以他一直觉得应该被感激的是自己。而且他还一直在帮助卡鲁日,帮他向皮埃尔求情暂缓缴税。但是对方却冤枉自己强暴了他的妻子。他们只是偷情而已。在贾克 · 勒 · 格里眼里,尚 · 德 · 卡鲁日美丽的妻子玛格丽特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就一直在有意无意地勾引自己。无论是宴会上的偶尔对视还是她在裁缝店楼上偷偷窥视他,都是她对他有意的明证。甚至连她被强暴时的拒绝和尖叫在他看来都是为了撩起他的征服欲而技巧性的欲拒还迎。所以,他把这整件事定义为通奸而非强奸,并且还跑去向神父忏悔。但是女主玛格丽特显然不同意勒 · 格里对这件事的定义。在她看来,自己从未勾引过贾克 · 勒 · 格里。她一直都非常忠于自己的丈夫。而且整个事件过程中她一直都在拒绝贾克 · 勒 · 格里——她请他离开并跑回房间试图关上门——虽然没成功。所以在卧室里发生的事情被她定义为强奸。她必须捍卫自己的名声。但我非常怀疑她真的如她所描述的那样无辜。毕竟,我们都习惯于把自己描述的过于美好,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常常会偏离事实

灵山居士:去势之语

“ 富贵险中求,也在险中丢,求时十之一,丢时十之九。 ” 此醒世之恒言,其言也善,其理至深。然千载之下,唯剩前句矣。世人皆知富贵险中求,而不知险中求得者亦必于险中丢,是以常于麻绳细处求富贵。何以至此?非世人读书不细有所遗漏,乃视而不见也。此人之共性也,世人皆喜慰己恕己之言,而不喜责己挞己之语,不喜真言而喜谄语。是以观古圣之言时只取可为我所用者、我之乐见者;於吾不喜闻者、刺痛吾者,则视而不见弃而不用。与人言时亦去其枝蔓,删头去尾,只留其令己爽处,不言其刮痛己处。是以千载之下,后者无存,世人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只知富贵险中求,而不知此非份之财亦必于险中丢。得时十之一,丢时连身命亦不保矣。此波旬之杰作也,魔王波旬于圣贤之语,稍作调整,则其意大变,辄令劝世之言变催命之语,守份之人成贪婪之鬼。世人若能知此理,则必少非分之想,知非己命中之富贵,取之则大凶,纵使侥幸取得后亦必为他人所取。其人于机关算计所取之富贵,临事时必不舍也,必死命不放,则必成刀下之鬼。若能知此理者,善守本份,不觊他人之财,少设局伤生害命,则必少殒命于此,于自他皆幸事也。然世人皆不知也,悲夫。 余浸淫佛门数十载,所见修者于圣贤之教言亦常作如是之操作,留其令己爽处而去其令己痛处。其所剩者何物?吾不知也。今满屏皆去势之语无根之言,发者乐见,闻者欢喜,其乐融融。不知令三世佛冤,如来教法蒙难矣。 灵山居士写于 2024 年 7 月 6 日。 本文于 2024 年7 月6 日首发于灵 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 、媒体 或个人 (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 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