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好知识上天堂,坏知识下地狱




在过去的一百天里,我曾经收到过好几封关于如何教育子女的信件,发邮件的人为如何教育自己的子女犯愁,他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走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像他一样在很多年以后才找到正确的道路(佛教)。发现自己以前奉为真理的东西其实多数都只是误会是个痛苦的过程,在获得这个发现的同时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多少时间是个更痛苦的过程。你的生命大部分已经被浪费掉。能够使用的已经所剩无几。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重蹈自己的覆辙。我想他们更加恐惧的自己的孩子被不良风气影响成为一个他们所不希望看到的人。他们希望先下手为强,在他的大脑被错误的想法占据之前。但他们不确定该以何种方式施加影响,引导孩子走入正道。他们想知道我在这方面的想法。
我们都知道一句著名的话: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在上个世纪极其风行,很多人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他们选择学习更多的知识作为改变自己命运的捷径。但命运的改变并不一定就是好的,改变同时意味着两种可能性,你的命运可能因你所学到的知识变得更好或更坏,你的知识组成你的世界观,你的世界观决定你如何对待自己和世界,你可能因你的错误世界观导致的错误行为去坐牢,也可能因为有正确的世界观去造福社会。这取决于你拥有什么样的知识。很遗憾,目前我们所能学到的知识绝大多数都只会造成我们的痛苦。看看你的周围,大多数的书都在教你如何造成自己和他人的痛苦。有些书教你如何让自己看上去更美,这是痛苦之源,因为你很容易变得不美,这样的书只是增加你的我执让你变得更容易受伤害。还有的书教你尔虞我诈,教你如何杀死动物并把他的尸体做成可口的食物。(这样的书传递的潜在讯息是我们不需要考虑其他生命的想法,只要我们有需要,就可以不经问询杀死他们吃他们的肉,这样的想法延伸到人的身上,就出现了丝毫不懂得尊重其他人感受的人群)这些书所传递的错误讯息只会造成你和他人的痛苦。学习知识是很容易的事,但知道什么样的知识会带来快乐什么样的会造成痛苦才是智慧。不加选择的学习知识,就如同不加选择的把可以吃的不可以吃的都吞下去,你只能闹肚子,(作为有选择能力的人,你必须选择那些可以吃,那些不能吃,什么都吃的是猪)当然,很多人首先并没有选择的能力。他们看不到错误的知识所带来的后果。
佛教认为对世界的看法决定我们的行动,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取决于我们所接受的知识,如果你对这个世界有错误的看法,就会做出错误的行为,错误的行为导致痛苦的结果。如果你的词典里没有因果的概念,如果你缺乏对生命的尊重,你可能作出任何惊世骇俗的事。例如,你可能在加拿大的长途巴士上割掉邻座的脑袋。就像切掉鱼的脑袋一样。
当然我不是在说你应该给孩子灌输佛教,或禁止他接触那些有害信息(我这里所说的有害信息并非通常所说的那些,佛教所谓的有害信息指的是那些会带给你和他人痛苦和伤害的信息,这种痛苦也许并非即时的,但仍旧是痛苦。不相信因果的人平时也许看起来很正常,但这种人可能做出最可怕的事。所有鼓吹杀生的信息都会被佛教认为是有害信息,这种行为直接带给你和其它生命痛苦。所有否认因果的信息也都会被认为是有害信息,因为否认因果的人可以任何无耻之事而毫不担忧惩罚,是社会治安恶化的直接原因之一),事实上,在资讯发达的今天,即使你想禁止也根本无力做到这一点。更何况,这往往只能起反作用。通常你越是禁止的事,越是有诱惑力。禁止本身就是一种诱惑。我记得我看过一本写美国的书,书里提到了美国的言论自由,美国原则上不禁止任何言论,不管你说什么,多么离谱。只要你还处于说的范畴,就不会被禁止。美国人的选择是把各种观点抛向市场,让人们自由选择,美国人相信理智的总是大多数。不太可能全国人们一起抽风。我想这是最好的方法。你可以在他身边摆上佛教和其他的书,让他两方面都有所接触,你也可以和他一起分析两种观点,分析它们的对错,产生的原因以及可能导致的结果,等他有了足够的理智,他就会自己做出选择。不要担心佛教会被淘汰出局,要相信理性最终会压倒一切。
坏知识源于无明,当一个人没有看到完整的过程,没有得到全面的信息,他就会产生误判,得出错误的结论。正如我以前所举的电影院的例子,如果你没有看到完整的电影,你就会产生误判,会得出错误的结论。你的错误结论就是坏知识,因为他是误判的结果。
如果你看到一个坏人荣宠一生,到晚年似乎还是风光无限,你会得出这样的误判:没有因果,人不必为自己的错误行为遭受惩罚,因为自始至终,我也没看见他因自己的行为遭受任何惩罚。但其实人的生命并不只是你看到的那么一点,在他的人生似乎谢幕的时候,其实他的另一个人生正在开始,但你已经看不到了。你会依据你所能看到的那部分得出错误的结论:没有因果,不必在乎你做过什么。当这样的见解被广泛接受的时候,世界就开始变的可怕。你可能因为有这样的想法而去铤而走险,结果被送进监狱。
所以,有些知识可以送你上天堂,另一些则会让你下地狱,目前你持有的应该是后一种较多。
我想说的是,我的读者里有些是别人的儿子,有些则是是别人的父母,甚至有的已经是别人的祖父母,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母,为孩子提供好的知识是你的责任,这好过你在他形成错误的世界观之后再企图破坏,那为时已晚。我们都知道这很不容易,很少有人能够改变别人已经发育成熟的想法。所以,你最好是在他的错误世界观尚未落地生根的时候对其施加影响,这是对他负责,也是对这个世界负责。因为你可能培养出华盛顿,也可能培养出萨达姆,金正日或是本拉登。
当然,我并不鼓励你对他灌输佛教的东西,这可能只能起反作用。但你可以为它提供一些佛教的讯息,我想这会对他大有好处,如果可以的话,你应该让他明白,为什么这些知识是好的。因为它能带给世界和谐。你最好同时提供理由。如果你无法提供我们为什么要相信这些的理由,可能无法收到预期的效果。在有些传统佛教国家,有些年轻人,因为他们的长辈无法提供充分的理由让他们相信佛教是真理而放弃佛教,其实他们的父辈的信仰只是停留在敬香的层次。他们对佛陀的教法并无深入的了解。所以也就无法提供理由。
我们的行为由我们的想法决定,我们的想法则由我们所受的教育决定,我们童年时所受的教育尤其重要。我知道有个人,在童年时接受了这样一种教育,那种教育来自他的父亲,他父亲以他有限的人生经验总结出一个他认为是至理的东西,他认为我们为了自己的快乐和利益,什么事都可以做。哪怕那件会对其他人造成多大的伤害。只要你做的技巧,就可以逃避惩罚。当这种错误的想法被他的儿子继承并发扬光大之后,地狱的大门就为他而开,他的儿子有个很糟糕的结局,他必须在监狱里度过自己的余生。我相信那位父亲最初告诉他儿子自己的座右铭的时候绝不是希望孩子进监狱,没有人和自己的孩子有仇,但错误的见解导致错误的行为,最终导致不幸。想一下,如果你身边的每个人都这么想,你会活在什么样的世界,事实上,我们已经距离这样的世界不远了。这就是坏知识造成的世界。

有些知识,能带你进天堂,有些知识,能送你去地狱。你最亲近的那些人,你最希望他们幸福的那些人,给他们提供好知识,是你的责任。做别人的父母,所要做的不止是喂饱孩子那么简单。既然你未征得他的同意就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那么你最好为他提供一个完美的人生。一个完美的人生,拥有正确的观念是必不可少的部分。



2008年9月首发于灵山居士新浪博客,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媒体或个人(包括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空间,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使用请先获得授权并支付相应稿酬。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电子邮件: lingshanjushisiwu@gmail.com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这不是修行

过去这二十多年,世界一直处于巨大的变迁之中,过去这二十多年,我经常看到各色人等,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每天忙着在朋友圈晒孩子晒大餐晒旅游照片,但同时他们又都宣称自己是修行人。他们是我的偶像。我非常佩服他们能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一边带孩子一边修行,什么都不耽误,这是龙钦巴和惠能都无法做到的。我还经常看到有人跑去臧地转了一圈,拍几张照片,见几个老师,然后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是修行人,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漫长的佛教式自我满足之旅。 很多人认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修行现象,但是我相当怀疑。我知道的修行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的修行人也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些真正修行过的人都知道修行是非常艰难危险的事,你投入全副精力都未必能修好,何况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一边过着快乐的世俗生活一边在精神领域有所成就,那说明你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过去的那些传统的修行人,他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都很谨慎,他们接受灌顶也都很谨慎,他们成立师徒关系也都很谨慎。过去的那些老师,他们在选择徒弟上很谨慎,他们不会来者不拒,他们会考察弟子的人品,会要求很多东西,如果他们看到现在某些老师有几万弟子可能会咂舌不已。而现在这些人,他们开车旅行到了某个寺庙,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成为佛教徒。他们不需要知道佛教的规矩,不需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需要被考验,也不需要认真思考佛教法义。成为佛教徒对他们而言和成为健身房会员没任何差别。这种泛滥的结缘拉低了修行者的门槛,让很多不懂修行的人都自以为是在修行。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相信贪欲在这中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对有些人来说,如果有人想成为弟子,他们是来者不拒的(他们会拿出菩提心当理由)。而那些想成为弟子的人,很多人是想得到一些回去能炫耀的东西。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双方都很满意。唯一受伤害的是佛教。今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糟糕的修行人,就是这种泛滥式结缘的后果。 有些人认为结缘也很重要,但是像这种结缘我认为更类似于到处留情而不负责。而且其实你并不缺结缘,你生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观音菩萨。所以,你并不缺少结缘。现在这样的佛教徒泛滥成灾,你到处都能看到那种号称是在修密法却连做人都不懂的人。要知道,成为佛教修行者并不像给自己泡杯手冲咖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决定,它关系到你之后的生生世世,关系到你下一世是否还能继续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