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站在笼子里讲话的布什与菩萨戒

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alker Bush),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牛仔总统,他在任时结束了萨达姆的残暴统治,摧毁了塔利班的神权政权,这位伟大的性情总统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人类千百年来的历史,最珍贵的不是令人眩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了,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如果要遏制我们坏的一面,除了健全的法律和制度之外,最好的办法就是信仰。在这个星球上,没有哪种信仰鼓励你以偷窃为生。所有的信仰都鄙视这些行为。因此,在信仰发达的地区,做坏人要面临多重压力,除了要担心警察和法律的威胁,你还面临周遭人的鄙视和来自自己内心的谴责,有很多西方人喜欢上教堂告解(忏悔),那是因为他们如果不这么做就无法面对自己。很幸运,很多中国人目前没这些问题。
而在所有的信仰里,佛教对心灵的研究是最发达的,它对人类的心灵的研究空前绝后。撇开我的佛教徒身份,我甚至可以说,佛法完全不是宗教,它只是教导我们如何降服烦恼了解自身与世界实相的方法。我们知道,自我会造成各种问题。上一次我列举了自我造成的诸多危害,从911事件到全球变暖到卡扎菲的悲剧,它们无一例外都是自我膨胀的结果,有人问,什么是拥有自我?那是指在你了悟无我之前的状态。
如果权力不受约束,自我就会得到巨大的发展空间,不受约束的权力就像是被无意打开的魔瓶足以把我们最坏的一面释放出来,因此,我们需要好的制度来保证我们的权益。因为好的制度下会有很多人盯着你,从反对党到媒体记者到社会大众,你几乎无法把自己的罪恶掩盖地滴水不漏。所以在核算成本之后,你会选择不做。如果你不得不做,也绝不敢做的如此旁若无人。你会做得胆战心惊。这样的制度下,你很难把自己最坏的那一面展现出来。你自己就会拽着它,把它往回拉。
但从佛法来说,永远你是自己盯着自己,佛法的修行永远发生在内心而不是外面,也许有人可以用棍子强迫你凌晨四点起床修法,但没人可以帮助你审视你的动机,在你的不良动机露头的时候予以敲打。所以,你必须自己来。
佛法里面对自我最好的打压之一就是菩萨戒,你们可能读过一点菩萨戒的内容,基本上,菩萨戒的内容就是教你抛弃自我。你不能做任何爱你自己的事。这就是菩萨戒的核心内容。但这是最严格的菩萨戒,你根本不可能一下子做到,从你出生以来,你所有的行为都是对自己好,你一直是这么做的,怎么可能一下子扭转过来,变的不爱自己。因此,菩萨戒的具体戒条可以被视为一种缓冲。你做不到丝毫不爱自己但你可以不再鼓励自我,不再让那些令自我强盛的因缘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你只需要不去触犯那些戒条即可达到此效果。佛陀并不幻想你可以瞬间变成一个丝毫不爱自己(无我)的人。他留下了足够的时间让你去慢慢瓦解自我。
如果你接受了菩萨戒,那么你就必须开始盯着自己的身语意,当然,最主要的是你的意也就是动机,如果你有任何动机是自私的,那么在此动机下所做出来的行为都对菩萨戒有所违犯。譬如,你不被允许出于任何自私的缘由,去说别人的坏话,当然,如果你是出于完全无私的动机,你又有足够的智慧了解这么做的利益,那么你可以去做任何事。譬如你知道这个人非常不好,如果接触的话就会被他的邪见影响,为了大家的修行,你必须让大家远离他,在这样的动机下,你可以把他描述成恶魔。至于你是完全无私还是出于泄愤,当然只有你自己知道。
基本上,菩萨戒等于把你的自我困在一个非常狭隘的空间里,让它无法伸展,无法跑步锻炼身体,慢慢他就会死去。我们应该赞叹佛陀为我们设计了如此精巧的方法,困住我们的自我。
相对于小乘佛教那些行为上的戒律,这些大乘戒律相当难守,它强迫你必须审视自己的动机,而一般我们不太愿意审视自己的动机,因为我们的动机一般都不太体面,我们羞于正视它。但如果你受了菩萨戒,你就必须这么做。菩萨戒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的动机,帮助我们终结错误动机所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好的行为。因为那些行为本身就是加固我们的我执的因缘,会让我们的轮回更加坚固,更加牢不可破。
如果你开始守持菩萨戒,在最初,你会觉得自己几乎不能去做任何事了,因为你发现你的每一个动机都是在满足自我。你会惊讶的看到,以前掩饰的很好的看起来很高尚的动机其实下面还是隐藏着自我。揭开每一个动机的盖子,自我都藏在下面。有时候你甚至要揭开很多盖子才能发现藏在里面的自我。慢慢你会发现这么做的好处,如果没有这样做你根本不知道你以前的所有行为都在喂养自我,令他更强壮,更聪明。但你一直以为你在修行。你只是在做看似修行的伪修行。
如果权力不受约束,它就会变得无所不为,所以美国宪法的设计者为它制定了牢笼。如果自我不受约束,它同样会强大到你无法控制。我们很多人都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当我们心里很想说是的时候,嘴巴上却说不。我们每天早上一睁眼,第一件事就会打开微博,这就是娇惯自我的结果,被娇惯的自我会变成一条巨大的狗,你会被它拽着走。
我们应该感谢美国宪法的制定者们,他们维护了大多数人的权利,也让少数人的错误之路刚开始就被发现制止,避免他们犯更严重的错误。我们更应该感恩释迦牟尼佛为我们的自我设计了如此精致的牢笼。让我们有了可以把自我捆住的方法。误以为自我存在是我们一切痛苦的根源。误以为满足自我自我就会快乐更是弥天大谎,从未有人因满足自我而真正快乐。自我永不满足。


2011年11月24日首发于灵山居士新浪博客,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媒体或个人(包括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空间,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使用请先获得授权并支付相应稿酬。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电子邮件: lingshanjushisiwu@gmail.com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这不是修行

过去这二十多年,世界一直处于巨大的变迁之中,过去这二十多年,我经常看到各色人等,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每天忙着在朋友圈晒孩子晒大餐晒旅游照片,但同时他们又都宣称自己是修行人。他们是我的偶像。我非常佩服他们能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一边带孩子一边修行,什么都不耽误,这是龙钦巴和惠能都无法做到的。我还经常看到有人跑去臧地转了一圈,拍几张照片,见几个老师,然后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是修行人,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漫长的佛教式自我满足之旅。 很多人认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修行现象,但是我相当怀疑。我知道的修行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的修行人也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些真正修行过的人都知道修行是非常艰难危险的事,你投入全副精力都未必能修好,何况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一边过着快乐的世俗生活一边在精神领域有所成就,那说明你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过去的那些传统的修行人,他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都很谨慎,他们接受灌顶也都很谨慎,他们成立师徒关系也都很谨慎。过去的那些老师,他们在选择徒弟上很谨慎,他们不会来者不拒,他们会考察弟子的人品,会要求很多东西,如果他们看到现在某些老师有几万弟子可能会咂舌不已。而现在这些人,他们开车旅行到了某个寺庙,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成为佛教徒。他们不需要知道佛教的规矩,不需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需要被考验,也不需要认真思考佛教法义。成为佛教徒对他们而言和成为健身房会员没任何差别。这种泛滥的结缘拉低了修行者的门槛,让很多不懂修行的人都自以为是在修行。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相信贪欲在这中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对有些人来说,如果有人想成为弟子,他们是来者不拒的(他们会拿出菩提心当理由)。而那些想成为弟子的人,很多人是想得到一些回去能炫耀的东西。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双方都很满意。唯一受伤害的是佛教。今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糟糕的修行人,就是这种泛滥式结缘的后果。 有些人认为结缘也很重要,但是像这种结缘我认为更类似于到处留情而不负责。而且其实你并不缺结缘,你生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观音菩萨。所以,你并不缺少结缘。现在这样的佛教徒泛滥成灾,你到处都能看到那种号称是在修密法却连做人都不懂的人。要知道,成为佛教修行者并不像给自己泡杯手冲咖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决定,它关系到你之后的生生世世,关系到你下一世是否还能继续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