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自我欺骗与魔鬼的权杖

人类是最擅长自我欺骗的种族,不管发生任何事情,我们的自我总是能把事情往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去解释。这缘于我们不喜欢听真话、不喜欢事实,我们喜欢那些能把现实遮盖起来的东西,如果不能的话,我们就篡改现实,我们忽略掉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东西、我们不爱听的话,我们把事情解释的让自我高兴,从而躲避那些我们应该面对的东西。

作为佛教的修行者,我会经常和自我对峙。少数时候,我会和自己的自我对峙,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会和别人的自我对峙。作为佛法老师,我需要教我的学生佛法,教他们如何修行,教他们如何辨别自我的诡计,如何避开那些修行路上的陷阱,所以我有很多机会和他们的自我互动,有很多机会观察他们的自我是如何狡猾地捉迷藏、如何躲闪、如何扭曲上师教言、如何钻空子、如何玩弄佛法,那简直像是在打地鼠。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跟着我身边一起修行,我会看着他们确保他们不出问题,但即便如此,他们仍会时不时落入自我的陷阱,只要有一句话没说到位就会被他们的自我钻空子,几乎没有任何话能不被他们的自我曲解。所以我不难想象,那些自己一个人修行的人——如果他们所做的事情能叫做修行的话——他们会面临什么样的局面。前些年,我还没有长期闭关的时候,我见过一些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我是如何运作的,如何把他们看到听到的每一句话都转为自我所用的。几乎每一句佛法,到了他们那里,就变的面目全非了。这几乎是无法避免的——如果你的修行不是在老师的监督下,他必然被自我转化。但是假如你是那种很厉害的大根器,可以自动忽略我刚才的话。

以前宗萨钦则仁波切有一篇谈上师瑜伽的文章,那里面说到我们生生世世的努力最后都被自我转化掉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活生生的人类老师引导的缘故。假如情况合适的话,上师可以避免这种状况发生,或者在这种状况发生的时候及时提醒你,把你扯回来。

我们的自我非常非常聪明,他了解你的一切,当上师的话从上师的嘴里出来经过你的耳朵来到你的心里的时候,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概率会变的面目全非。语言是非常模糊的东西,中文又是很特别的语言,同一句话,在不同的情况下,不同的人说,它可以有很多种意思。所以,如果你把上师的话理解为完全相反的意思,我也不会感到惊奇。事实上,魔鬼经常利用这一点向你攻击,我见过无数的人,他们对上师的话的理解和上师真正的意思之间相距几千里,他们还喜欢把上师的话断章取义,截取那些他们喜欢的、他们想做的,不伤自我的、对习气无害的,他们会这么做。譬如,当上师说超越道德的时候,他们听到的其实是——不需要道德——这正符合他们的要求,金刚乘这些年兴盛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有很多什么都不想抛弃的人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吃肉喝酒蹦迪泡妞甚至烦恼都不需要遮止的佛教。上师的这句话更是让他们获得了不需要遵守道德的权柄,之后当然会更加放纵自我肆意妄为。当然,这是他们理解的金刚乘,不是真正的金刚乘。

有一次,我记得是宗萨钦则仁波切在一个大学演讲,当时我也是现场听众,我记得在演讲快结束的时候,最后有一个人问宗萨仁波切能给他们点什么建议,宗萨仁波切说:不要做佛教徒。我看到底下的人因为这句话陷入了狂欢。看他们的状态我知道他们完全听不懂这句话。我知道他们听到的是:佛教自己的权威人士都说了不要做佛教徒了,所以我之前对佛教的理解是对的,我才不要去做什么皈依,那些做这些形式的佛教徒都是傻帽。这就像是你看到美国总统出来反对自由民主,看到爱因斯坦出来反对相对论,所以他们很兴奋。但是仁波切要说的是:不要做只具形式的佛教修行者,不要只记得佛教修行的形式而忘掉了佛教最核心最重要的东西。他从没说过也不可能说那些形式是不必要的。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十年之前,有个刚在堪仁波切那里灌过顶的人有一天跑来对我说:我看到宗萨仁波切说,彭措郎加堪布还年轻,你们可以把他当成朋友,不一定要当成上师。我知道他想说的是什么,他想说的是,他得到了一个权柄,找到了一个授权,可以不把上师当作上师——当成朋友就行了。他提到的宗萨仁波切那篇介绍堪仁波切的文章我很早的时候就读过,我知道宗萨仁波切是对哪些人说这样的话,我知道当时现场那些听众大都和堪布没有师徒关系,我知道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堪布还很年轻,大概只有三十多岁,那时候堪布刚刚开始弘法,去台湾访问,宗萨仁波切对那些台湾老弟子们介绍堪布,如果他是对堪布的弟子开示,他肯定不会说你不用把他当上师可以把他当成朋友这样的话。在这件事发生之前,同一个人,问过我:为什么彭措郎加堪布从来没说要消灭自我?他问出这句话的背景是当时我正在强调自我的可怕之处,我说了很多金刚乘上师打击弟子自我的范例,从宗萨仁波切到玛尔巴到秋阳创巴仁波切,我想我举的这些例子让他的自我感觉到威胁。众所周知,宗萨仁波切一直在说这些,他一直在说粉碎自我瓦解自我之类的话。但是堪仁波切很少说,他一直在用最温柔的方式消解你的自我。所以,他是在用堪仁波切没说打击自我这件事来质疑宗萨仁波切。你看到了吧,陷入魔鬼的陷阱的人会用堪布的话去抵御仁波切的话,然后又回过头来用仁波切的话来抵御堪布的话。这就是魔鬼玩的把戏。他一直想要向自己和别人证明,为何自己不应该听上师的话——当然他自己未必能意识的到。想要证明这些其实很容易,只要花点时间,你绝对可以从佛陀教言里找到和上师不一样的东西,你也可以从上师的话里找到和佛陀不一样的东西,你甚至可以从释迦牟尼佛自己的话里找到反对他自己的内容。但是你为何要这么做呢?如果你不想听上师的话,就不要跑来修行,更不要进入金刚乘,你可以去乌克兰打仗,可以去火星移民,可以去好莱坞拍电影,但是不要来修行,在进入金刚乘之后再去寻找各种理由不去听话,只会让自己落入最悲惨的境地。

被利用的可不只是上师们的话,几乎每一句话,都有被自我利用的危险。我有个学生,有一次他写信问:不是有句话说,不听话的孩子最有出息吗?我想他大概是在隐隐表达对金刚乘要求弟子听话的不满。因为听话是很不爽的。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这个感觉。你觉得听话是孩子们的事,你是个成年人,有能力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生活做事。作为成年人,听另外一个人的话让你感觉自己被操控了,你必须按照别人说的去做,如果上师让你半夜两点起来爬到屋顶跳舞,你也得照做,这确实不是你会喜欢的生活。但是你为何要过这样的生活?在过这样的生活之前,你应该已经做好准备,你应该全面了解佛教的修道原理(尤其是金刚乘的以上师为道),应该阅读过米勒日巴的传记,阅读创巴仁波切是怎么调教他的弟子的,阅读过去的那些成就者是如何在自己老师座下逆来顺受甘之如饴。你应该对你将遇到什么事情有所准备。现代大多数金刚乘老师不会疯到让你半夜起来去别人家屋顶跳舞,或是在你老婆床单上拉屎,但是如果他是一位真正的老师,而你又是个堪受调教的弟子的话,他可能会不动声色的修理你,在日常生活里搓磨你的自我,他会让你感觉像钝刀子割肉一般的难受。所以你最好事先搞清楚自己为何要过这样的生活,想明白自己到底要不要过这样的生活。如果你不知道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也没有想明白。那么时间长了你必然心生怨怼,你会像刚才说的人那样去找各种自己不应该听话的理由,然后把自己的修行毁掉。

所以,我强烈建议你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这方面的问题,强烈建议你做一个全身扫描,你是否一直在暗中寻找不听话的理由?譬如:看到一句和上师教言不一样又出自权威人士的话,你是不是会感觉兴奋?是不是隐隐觉得找到了对抗上师的筹码。如果你有这样的症状,你已经很危险了。

因为语言的模糊性,也因为很多人缺乏正确理解上师的话的能力,有时候这会造成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绝非不严重。我见过一些人,他们似乎严重缺乏圆融能力,他们非常死板,他们不会考虑上师的这句话是对哪些人说的,那些人是什么根基,说的时候是什么情况,说的是一时一地还是放之四海皆准以后每次都这样。这些他们统统不会考虑。魔鬼很快就发现了这个漏洞,他们很高兴利用这些漏洞让他们犯错,让他们往坑里跳。当他们犯错被指出的时候,他们还会理直气壮觉得自己没犯错,因为他是在按上师说的在做。这实在是悲剧。

以前我知道自我会转化佛法,后来我慢慢发现,除了佛法之外,任何一种好的理念,都无法逃避被自我篡改的命运,儒家、道家、西方的自由平等博爱,无一幸免。这些概念被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佛教徒曲解,然后用来瓦解佛教徒的修行。在这方面,金刚乘尤其是重灾区。任何一种好东西,在不会用的人那里,都会变成魔鬼的权杖,用来瓦解你的修行。我见过一些成就者的弟子,在他们那里,我看到了一个人是如何把上师所有的教言全部用来滋养自我保护自我的。我说的是全部的教言,一点不剩。我非常佩服他们的自我,上师的每一句话,都被自我精巧的解释,从而服务于自我。在他们自己看来,他们是在修行。他们完全觉察不出自己的真实状态,而这也正是自我所乐见的。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食古不化,食现代不化,食佛法不化,食自由不化,他们是魔鬼最喜欢的人。

魔鬼最喜欢这样的人,有他们存在,魔鬼才能施展他最厉害的武器。但是他们可不是今天才出现,他们恒古以来就一直存在(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人),有他们在,魔鬼才能把那些本该用于对付他的武器全部转化为自己所用,他会用佛法来对付佛法、用自由来毁掉自由、用慈悲来消灭慈悲。这是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事,在过去现在未来,都是如此。


灵山居士写于2022615日,首发于2024826日。


本文于2024年8月26日首发于灵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媒体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假如你不是自己的主人的话

我们都认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但是我们通常并不能完全证明这一点。 也许你可以指挥你的身体,比如你可以让自己的手拿起一杯茶,然后让自己的嘴巴张开,喝下它。你也可以让自己撒尿的时候不至于尿到裤子上。这些举动似乎可以证明你是自己的主人,你拥有完全的主权。 但同样有很多事实证明你并不完全是自己的主人,比如很多时候你并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你无法穿想穿的衣服,无法按自己的方式去刷牙,无法说服自己不去做那些不该做的事,你甚至无法命令自己准时起床。当你受到侮辱的时候,尽管你一再告诫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生气会犯了嗔戒的,你还是会生气。更加极端的时候你甚至无法阻止自己的错误心念,你会拿起武器,然后走进校园,朝每个会动的生命开枪。 这些事实都在有力的反对你对自己的看法,他们证明了你并非完全是自己以及世界的主人。你受你的思想,习惯的奴役。他们操纵着你,制约着你,让你无法自由。 当你无法做自己主人的时候,麻烦也就会伴随你一生。事实上,佛教的修行就是要你成为自己以及世界的主人,佛教并不认为你目前已经是事实上的掌权者。因为你很容易被激怒。 当你是你的想法的主人的时候,你可以随时抛弃他,你不会为他而痛苦。但是在此之前,假如你遇到相反的想法,你的想法就会鼓动你生气。而你也非常听话,抛弃自己的想法是个痛苦的过程,这说明你被奴役的程度有多深。 我们仔细检视自己的痛苦,几乎无一例外是由于出现了和我们期待相反的东西,而我们所期待的东西多数时候就是我们熟悉或者习惯的东西还有就是我们认为应该出现的东西。当然也有些时候,你期待出现正好相反的东西,比如以前生活中所没有的新鲜事物,但是假如出现的事物和以前的一样单调乏味,你也会失望和痛苦,这些都是没有成为自己主人的坏结果,你会痛苦,会失望,会喊妈妈。 要成为自己和世界的主人,你就必需知道,你所执有的一切,你所习惯的一切,并非你所认为的那样必不可少或者不可改变。很多人认为自己是不可改变的,他们对改变自己不具信心,那只是因为他习惯了作自己,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习惯了自己的习惯,不想改变自己,(至少他们不希望马上改变自己,就象是在冬天的早晨,虽然知道早晚要起来,他还是希望多在被窝里呆一会)不过如果你不改变自己的习惯,你就会永远受他奴役,这样你就会继续轮回下去。不过 “ 继续轮回 ” 通常不是一个具有威摄力的理由,很多人并不在乎继续轮回。他们甚至有点期待。所以有时候你必

灵山居士:净观,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多少版本

去年万圣节的前夜我看了一部讲述中世纪决斗的电影,电影的名字叫《最后的决斗》 The Last Duel 。我在想你们都应该去看一下。去看一下每个人是如何向自己解释现象的,看一下每个人是如何把事情解释的让“自我”高兴的,看一下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多少版本。 电影分别从三个人的视角来讲叙同一个故事。第一幕讲的是男主尚 · 德 · 卡鲁日( Jean de Carrouges )眼里的真相。在卡鲁日眼里,他在 1370 年法国利摩日围城战中救了男二号贾克 · 勒 · 格里( Jacques LeGris )的命,如果不是他在关键时刻帮他挡了一剑,他早就命丧当场了。他们也因此而成为了好朋友。在卡鲁日眼里,自己是勒 · 格里的救命恩人,但是对方却并未知恩图报,反而经常对不起自己,他不但帮着皮埃尔向自己征税,还抢占了本该自己世袭的官职。最后,他还玷污了自己美丽的妻子玛格丽特( Marguerite de Carrouges )——虽然他对自己妻子是被强奸还是通奸并不那么确定,毕竟她有时候会穿的像个荡妇一样。而在贾克 · 勒 · 格里眼里,事情则恰好相反——在那场持续时间不长的战役中,是他救了尚 · 德 · 卡鲁日的命而不是相反。当卡鲁日独自一人骑着马鲁莽地冲向敌军阵营时,如果不是他带着其他人紧随其后,他可能早就被分尸了。所以他一直觉得应该被感激的是自己。而且他还一直在帮助卡鲁日,帮他向皮埃尔求情暂缓缴税。但是对方却冤枉自己强暴了他的妻子。他们只是偷情而已。在贾克 · 勒 · 格里眼里,尚 · 德 · 卡鲁日美丽的妻子玛格丽特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就一直在有意无意地勾引自己。无论是宴会上的偶尔对视还是她在裁缝店楼上偷偷窥视他,都是她对他有意的明证。甚至连她被强暴时的拒绝和尖叫在他看来都是为了撩起他的征服欲而技巧性的欲拒还迎。所以,他把这整件事定义为通奸而非强奸,并且还跑去向神父忏悔。但是女主玛格丽特显然不同意勒 · 格里对这件事的定义。在她看来,自己从未勾引过贾克 · 勒 · 格里。她一直都非常忠于自己的丈夫。而且整个事件过程中她一直都在拒绝贾克 · 勒 · 格里——她请他离开并跑回房间试图关上门——虽然没成功。所以在卧室里发生的事情被她定义为强奸。她必须捍卫自己的名声。但我非常怀疑她真的如她所描述的那样无辜。毕竟,我们都习惯于把自己描述的过于美好,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常常会偏离事实

灵山居士:去势之语

“ 富贵险中求,也在险中丢,求时十之一,丢时十之九。 ” 此醒世之恒言,其言也善,其理至深。然千载之下,唯剩前句矣。世人皆知富贵险中求,而不知险中求得者亦必于险中丢,是以常于麻绳细处求富贵。何以至此?非世人读书不细有所遗漏,乃视而不见也。此人之共性也,世人皆喜慰己恕己之言,而不喜责己挞己之语,不喜真言而喜谄语。是以观古圣之言时只取可为我所用者、我之乐见者;於吾不喜闻者、刺痛吾者,则视而不见弃而不用。与人言时亦去其枝蔓,删头去尾,只留其令己爽处,不言其刮痛己处。是以千载之下,后者无存,世人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只知富贵险中求,而不知此非份之财亦必于险中丢。得时十之一,丢时连身命亦不保矣。此波旬之杰作也,魔王波旬于圣贤之语,稍作调整,则其意大变,辄令劝世之言变催命之语,守份之人成贪婪之鬼。世人若能知此理,则必少非分之想,知非己命中之富贵,取之则大凶,纵使侥幸取得后亦必为他人所取。其人于机关算计所取之富贵,临事时必不舍也,必死命不放,则必成刀下之鬼。若能知此理者,善守本份,不觊他人之财,少设局伤生害命,则必少殒命于此,于自他皆幸事也。然世人皆不知也,悲夫。 余浸淫佛门数十载,所见修者于圣贤之教言亦常作如是之操作,留其令己爽处而去其令己痛处。其所剩者何物?吾不知也。今满屏皆去势之语无根之言,发者乐见,闻者欢喜,其乐融融。不知令三世佛冤,如来教法蒙难矣。 灵山居士写于 2024 年 7 月 6 日。 本文于 2024 年7 月6 日首发于灵 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 、媒体 或个人 (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 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