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自由是魔王最好用的工具

民主思想起源于古希腊,它最初盛行于希腊城邦。在最近的一百多年里,民主席卷了全世界。今天距离法国大革命爆发已经两百多年了,在两百多年后的今天,全世界几乎没有人会怀疑民主的正义性,从亚洲的日本到欧洲的丹麦,甚至非洲大陆的佛得角,政客们都异口同声赞扬民主,罕有人敢于公开挑战民主,即便是那些声名狼藉的从政者也宣称自己是民珠人士。

纵观世界历史,凡是好的东西都会被魔鬼利用、被魔鬼曲解,魔鬼最擅长的本领之一是利用人们对一件事物的曲解来破坏事物本身,儒家不例外、佛法不例外、民主思想也不会例外。众所周知,我是一个修行人,我不关心政治制度本身,我关心的是这些东西如何被魔鬼利用来破坏我们的修行。需要说明的是,我并不敌视民主,我甚至认为在它的替换物出现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是我们的最佳选择。我也已经说明,任何好的东西都会被魔鬼渗透,魔鬼最擅长以它独特的方式曲解这些伟大的思想,以达到破坏它们的目的。无论是大乘佛法、金刚乘教法还是儒家,都无法逃脱这样的命运,民主思想当然也不例外。大众所理解的佛法儒家或是自由平等博爱,是真正的佛法儒家或是自由平等博爱吗?

“自由、平等、博爱”是法国大革命时期最著名的口号,它于1958年被写进法国宪法,成为法国精神的象征,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对这个口号并不陌生,我们每个人都向往自由,我们也都想得到自由,但是虽然每个人都向往自由,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自由,以及怎样达到自由,在达到自由的路上是不是需要牺牲一些自由?这样就出现了一些问题,那就是大多数人并不真的理解什么是自由,因为不理解什么是自由,自由在他们眼里就是什么都可以做,无论他们做什么别人都没有资格干涉。他们向往那种“充分的完全的自由”,但是即便是在最自由的美国,也没有“充分的完全的自由”,当警察用枪指着你的时候,你就必须老老实实趴在车上把手放在他能看到的地方,如果你半夜把音响开到最大,很快就会有警察来敲你的门,因为你吵到了邻居。以前我见过一些人,我不知道他们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受到什么样的教育,以至于他们理解的自由就是他想干什么都行,别人干涉就是侵犯他的自由。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你看,魔鬼就是这样利用自由。自由是魔鬼最好用的工具,它用它来传播各种邪见,所向披靡。如果你说这是错误的、是邪见,就会有人出来说,他有表达自己看法的权利。当然,谁能说他没这个权利呢。每一天,我都能在D音上看到很多天真烂漫的脸,看到很多真理在握的脸,看到很多奔放热情的脸,看到很多语重心长的脸,他们的背后,都有魔鬼的影子。一方面自由民主似乎激发了人类的创造力,让我们步入一个似乎很先进的社会,另一方面它又让魔鬼大行其道。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所有人都在称颂自由,诗人歌颂自由,歌手吟唱自由,连卡车司机和政客都鼓吹自由。那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躲在自由民主的护翼下大行其道,很少有人能预见到那些言论的后果,没有人觉得自由会带来灾难,但是它带来了。

活在这世上,每个人都会受到各种影响,这些影响来自各方,这其中有好的影响,但大多数都不是什么好的影响。当一个修行人被这些东西影响,当他觉得自由平等是对的而又不能圆融的时候,他就会进入一个很奇怪的状态,当然,也有少数人能把这两样东西完美地相融,他能正确理解什么是自由,他知道要得到自由必须先约束自己,但是大多数人无法做到,当一个人无法正确理解自由,我不知道他如何把自由和戒律双运,在他看来,这似乎是相反的东西,他如何去平衡自由和来自上师的要求,上师的表现可不像是一个民珠先生,他很独裁哦。当一个人满脑子都是自由平等博爱的时候,进入佛法修行对他来说似乎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我记得宗萨任波且说过一件事,有一次他没有打招呼就去拜访一个西方白人弟子,当他出现在他们家门口的时候,那个西方弟子正在和朋友们举行派对,仁波切的出现让他很意外,但是他无法拒绝他的来访,当他向他的朋友们介绍自己的上师的时候,他并没有告诉他们这是自己的佛法上师,他告诉他们:“这是我的一个朋友。”我认为,这就是他受到太多自由平等的奴役的结果,他应该很怕别人认为他是一个被上师牵着鼻子走的人,那似乎是很丢人的事,尤其是在西方社会。这让你看起来似乎一点也不独立。像个没长大的孩子,因为你需要别人替你做决定,需要别人来告诉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在西方社会里,是很耻辱的事。现在这样的事,不仅仅会发生在西方,他同样会发生在中国,有一次,有个女孩说她想问我一件事,看得出她难以启齿,最后她鼓足勇气说:“为什么那些承事上师的人,看起来都像狗?”我虽然略微惊讶了一下,但是很快我就理解了为什么她会这么想,那些承事上师的人,他们都弯着腰,和上师说话的时候都用袖子遮住嘴,当上师坐在高处的时候他们坐在上师的脚边仰视上师。如果你不懂得佛法,你确实会觉得他们像条狗。从一个一出生就认为所有人都应该是平等的人的角度来看,有些人承事上师的样子确实比较惊骇。但是假如我们真正理解佛教的修道(尤其是金刚乘的修道),充分理解上师对我们修道的意义,也充分理解弟子恭敬承事上师的意义,那我们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譬如,我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我这么说并不是在说大多数人在上师面前这样表现的人都懂得这么做的意义,其实他们这么做大都是出于习俗或是盲从,但是也不可否认有真正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的人——虽然这样的人并不特别多。

在修道之路上,你会遇到很多障碍,这些障碍各有各的迷惑性,但是其中最有迷惑性的就是这样的障碍。整个世界都认为民主是好的、自由是好的、平等是好的,当民主自由遇到修道的时候,当习惯自由的你遇到独裁专断的上师的时候,你如何保证能正确处理这样的关系?

所以,如果你并不充分理解佛教的修道理论而又满脑子都是对自由平等博爱的浅薄理解的时候,就会发生很多不愉快的事。当上师要求你做这个做那个的时候,你会去做,因为你还没打算和上师说拜拜,但是这不妨碍你做的时候魔鬼在你耳边说话。当上师诛杀的时候,当上师拒绝你的时候,当上师表现的似乎很不慈悲很不公平的时候,魔鬼都会跳出来在你耳边说话,因为你被平等博爱奴役。以前有人说生活中处处皆是道场,我同意这样的话,但是我很怀疑你是不是时时都是修行人,如果你不是时时都是修行人,那生活中处处皆是道场对你来说也没有用,因为你无法利用每件事修行。我倒是觉得如果你被自由平等博爱奴役,生活中就会处处皆是陷阱。如果一个修行人落入这样的陷阱,他就会经常看到上师各种不符合自由平等博爱的表现,真正的净观是很难的,大多数人只是假装自己有净观。如果一个人经常看到上师各种不符合自由平等博爱不符合他所认为的佛法的表现,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

在儒家的教法里,孔子所倡导的种种几乎都是修行自然达到的境界,但是后世的儒生们几乎没有人能达到孔子的境界。但是他们需要表现出这样的境界,所以,就出现了伪善。同样的,自由平等博爱,我认为它属于圣者的境界,只有圣贤才能真正理解自由平等博爱,也真正能带你走入自由平等博爱,但是他的方法可能看上去一点也不自由平等博爱,当一个凡夫去理解这些概念的时候,他几乎必然会被魔鬼带偏。当他去践行这些理念的时候,他会出各种问题,我知道有一对认为应该把博爱施予每个人的美国夫妇,他们经过IS的控制区,所有人都警告他们不要从那过,但是他们认为即便是恐怖分子也是有人性的,也是可以沟通讲道理的,结果就是他们惨遭杀害。你真的知道什么时候该自由什么时候该管束吗?你理解的自由是不应该阻止那些从墨西哥偷渡美国的人——因为那是他们的自由和权利?你理解的自由是自己安排自己的修行?你理解的博爱是应该尊重每个人的发言权利,即便他的言论会引发很多问题也不应该阻止?1789年法国国民议会通过的《人全和公民全宣言》说自由是:自由即所有人皆拥有的,做一切不伤害其他人事情的自主权。”但是问题是,大多数会伤害他人的言论,并不像抢劫杀人割掉别人的鼻子那么一目了然。大多数人也无法识别某种言论是否会伤害他人。法官也无法因为一个人的言论影响了他人而判定这个人有罪。我经常在D音上看到一些北方老年人相亲要彩礼的视频,前几天我还看到一个视频,视频里一个父亲告诫自己即将步入婚姻的女儿:“除了自己的父母,没有人是真心对你好。”我认为这教坏了很多人,也伤害了很多人,但是没有人会因此获罪。我身边的学佛人,他们也都会看D音,他们都会受到影响,如果他们相信这世上除了父母没有人对你真心好,我不知道他们如何修行,他们怎么修上师瑜伽?他们怎么可能相信世上有圣者,怎么可能相信上师只是想让你证悟。

魔鬼会利用所有它所能利用的东西,来瓦解所有美好的东西,它让大多数人对自由平等博爱这些概念产生错误的理解,然后再用这种误解毁掉真正的自由平等博爱之路。


灵山居士写于2022518日,首发于202487




本文于2024年8月7日首发于灵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媒体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假如你不是自己的主人的话

我们都认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但是我们通常并不能完全证明这一点。 也许你可以指挥你的身体,比如你可以让自己的手拿起一杯茶,然后让自己的嘴巴张开,喝下它。你也可以让自己撒尿的时候不至于尿到裤子上。这些举动似乎可以证明你是自己的主人,你拥有完全的主权。 但同样有很多事实证明你并不完全是自己的主人,比如很多时候你并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你无法穿想穿的衣服,无法按自己的方式去刷牙,无法说服自己不去做那些不该做的事,你甚至无法命令自己准时起床。当你受到侮辱的时候,尽管你一再告诫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生气会犯了嗔戒的,你还是会生气。更加极端的时候你甚至无法阻止自己的错误心念,你会拿起武器,然后走进校园,朝每个会动的生命开枪。 这些事实都在有力的反对你对自己的看法,他们证明了你并非完全是自己以及世界的主人。你受你的思想,习惯的奴役。他们操纵着你,制约着你,让你无法自由。 当你无法做自己主人的时候,麻烦也就会伴随你一生。事实上,佛教的修行就是要你成为自己以及世界的主人,佛教并不认为你目前已经是事实上的掌权者。因为你很容易被激怒。 当你是你的想法的主人的时候,你可以随时抛弃他,你不会为他而痛苦。但是在此之前,假如你遇到相反的想法,你的想法就会鼓动你生气。而你也非常听话,抛弃自己的想法是个痛苦的过程,这说明你被奴役的程度有多深。 我们仔细检视自己的痛苦,几乎无一例外是由于出现了和我们期待相反的东西,而我们所期待的东西多数时候就是我们熟悉或者习惯的东西还有就是我们认为应该出现的东西。当然也有些时候,你期待出现正好相反的东西,比如以前生活中所没有的新鲜事物,但是假如出现的事物和以前的一样单调乏味,你也会失望和痛苦,这些都是没有成为自己主人的坏结果,你会痛苦,会失望,会喊妈妈。 要成为自己和世界的主人,你就必需知道,你所执有的一切,你所习惯的一切,并非你所认为的那样必不可少或者不可改变。很多人认为自己是不可改变的,他们对改变自己不具信心,那只是因为他习惯了作自己,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习惯了自己的习惯,不想改变自己,(至少他们不希望马上改变自己,就象是在冬天的早晨,虽然知道早晚要起来,他还是希望多在被窝里呆一会)不过如果你不改变自己的习惯,你就会永远受他奴役,这样你就会继续轮回下去。不过 “ 继续轮回 ” 通常不是一个具有威摄力的理由,很多人并不在乎继续轮回。他们甚至有点期待。所以有时候你必

灵山居士:净观,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多少版本

去年万圣节的前夜我看了一部讲述中世纪决斗的电影,电影的名字叫《最后的决斗》 The Last Duel 。我在想你们都应该去看一下。去看一下每个人是如何向自己解释现象的,看一下每个人是如何把事情解释的让“自我”高兴的,看一下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多少版本。 电影分别从三个人的视角来讲叙同一个故事。第一幕讲的是男主尚 · 德 · 卡鲁日( Jean de Carrouges )眼里的真相。在卡鲁日眼里,他在 1370 年法国利摩日围城战中救了男二号贾克 · 勒 · 格里( Jacques LeGris )的命,如果不是他在关键时刻帮他挡了一剑,他早就命丧当场了。他们也因此而成为了好朋友。在卡鲁日眼里,自己是勒 · 格里的救命恩人,但是对方却并未知恩图报,反而经常对不起自己,他不但帮着皮埃尔向自己征税,还抢占了本该自己世袭的官职。最后,他还玷污了自己美丽的妻子玛格丽特( Marguerite de Carrouges )——虽然他对自己妻子是被强奸还是通奸并不那么确定,毕竟她有时候会穿的像个荡妇一样。而在贾克 · 勒 · 格里眼里,事情则恰好相反——在那场持续时间不长的战役中,是他救了尚 · 德 · 卡鲁日的命而不是相反。当卡鲁日独自一人骑着马鲁莽地冲向敌军阵营时,如果不是他带着其他人紧随其后,他可能早就被分尸了。所以他一直觉得应该被感激的是自己。而且他还一直在帮助卡鲁日,帮他向皮埃尔求情暂缓缴税。但是对方却冤枉自己强暴了他的妻子。他们只是偷情而已。在贾克 · 勒 · 格里眼里,尚 · 德 · 卡鲁日美丽的妻子玛格丽特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就一直在有意无意地勾引自己。无论是宴会上的偶尔对视还是她在裁缝店楼上偷偷窥视他,都是她对他有意的明证。甚至连她被强暴时的拒绝和尖叫在他看来都是为了撩起他的征服欲而技巧性的欲拒还迎。所以,他把这整件事定义为通奸而非强奸,并且还跑去向神父忏悔。但是女主玛格丽特显然不同意勒 · 格里对这件事的定义。在她看来,自己从未勾引过贾克 · 勒 · 格里。她一直都非常忠于自己的丈夫。而且整个事件过程中她一直都在拒绝贾克 · 勒 · 格里——她请他离开并跑回房间试图关上门——虽然没成功。所以在卧室里发生的事情被她定义为强奸。她必须捍卫自己的名声。但我非常怀疑她真的如她所描述的那样无辜。毕竟,我们都习惯于把自己描述的过于美好,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常常会偏离事实

灵山居士:去势之语

“ 富贵险中求,也在险中丢,求时十之一,丢时十之九。 ” 此醒世之恒言,其言也善,其理至深。然千载之下,唯剩前句矣。世人皆知富贵险中求,而不知险中求得者亦必于险中丢,是以常于麻绳细处求富贵。何以至此?非世人读书不细有所遗漏,乃视而不见也。此人之共性也,世人皆喜慰己恕己之言,而不喜责己挞己之语,不喜真言而喜谄语。是以观古圣之言时只取可为我所用者、我之乐见者;於吾不喜闻者、刺痛吾者,则视而不见弃而不用。与人言时亦去其枝蔓,删头去尾,只留其令己爽处,不言其刮痛己处。是以千载之下,后者无存,世人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只知富贵险中求,而不知此非份之财亦必于险中丢。得时十之一,丢时连身命亦不保矣。此波旬之杰作也,魔王波旬于圣贤之语,稍作调整,则其意大变,辄令劝世之言变催命之语,守份之人成贪婪之鬼。世人若能知此理,则必少非分之想,知非己命中之富贵,取之则大凶,纵使侥幸取得后亦必为他人所取。其人于机关算计所取之富贵,临事时必不舍也,必死命不放,则必成刀下之鬼。若能知此理者,善守本份,不觊他人之财,少设局伤生害命,则必少殒命于此,于自他皆幸事也。然世人皆不知也,悲夫。 余浸淫佛门数十载,所见修者于圣贤之教言亦常作如是之操作,留其令己爽处而去其令己痛处。其所剩者何物?吾不知也。今满屏皆去势之语无根之言,发者乐见,闻者欢喜,其乐融融。不知令三世佛冤,如来教法蒙难矣。 灵山居士写于 2024 年 7 月 6 日。 本文于 2024 年7 月6 日首发于灵 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 、媒体 或个人 (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 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