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修行者的海洛因与悦己经济

作为人类,我们都非常喜欢自欺,我们喜欢被夸赞,喜欢听那些动听的话,喜欢被当作重要人物来对待。我们活在人类有史以来物质商品最丰富的年代。从我们出生到现在,我们从未经历过战争和饥荒,我们所遭受的最严重的虐待可能只是被罚半天不能吃饭。所以我们其实都属于被严重惯坏了的人。作为被严重惯坏了的人,我们其实都非常脆弱,我们受不了一点苦,虽然我们装的很强大,但其实我们非常脆弱一碰就碎,所以我们听不得任何批评,一句不中听的话就足以让我们翻脸,足以毁掉我们多年的关系。人类的特性就是如此,我们都不喜欢被指责,不喜欢听真话。这是我们恒古未变的习气,这种习气是如此的坚固,以至于那些修行多年的人也未能免俗。很多不懂修行的人幻想只要成为修行者开始修行一切就会自动变好,习气和无明就会自动消失,但这只是他们一厢情愿的幻想。除非你真正懂得什么是修行且真正付诸实施、真正和老师合作去撼动你无始劫来的习气,否则即便修行多年你大概率也不会有任何改变。你还会是原来的那个你,还会是以前的那个你。一点儿也没变。

很多人修行多年,但他们身上的习气观念却完好无损的活了下来,丝毫未受影响,这实在很讽刺。他们还是和从前一样喜欢被关注、喜欢被夸赞、喜欢被特殊对待;还是和从前一样听不得半句真话,不能被违拗,更加不能被质疑。他们身上的凡夫毛病一点也没有减少。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大多数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才是修行。虽然他们认为自己是在修行,但是其实他们的那种假模假式的“修行”对习气完全没有影响,他们以为念念仪轨读读经有个上师得到过窍诀就是修行,就能冲破他们坚如磐石的习气,这实属痴心妄想。大多数修行人的观念其实和修行之前并无二致,区别只在于多了个正在修行的自我认知。

根据佛法,无明众生的所有行为都是在直接间接地满足“自我”。这里面“所有行为”当然也包括了修行。除了极少数真正明白什么是修行的人,他们的修行能够真正能对“自我”习气造成磨损。大多数修行人所做的一切貌似修行的行为其实都是在直接间接满足“自我”。他们虽然名义上是在修行,但是“自我”的需求并不因此而减少,修行不但没有削弱他们的“自我”,反而让他们的“自我”找到了新的食物、新的满足点、和新的多巴胺分泌器。过去他们会用世俗的车子房子男欢女爱和钞票来满足自己,现在他们当然还是会用这些来满足自己,但是在这些之外,还加上了用修行来满足自己。以前他们会炫手表游艇香车美女,现在他们会炫自己是某个伟大老师的弟子,会炫自己懂的道理,会炫自己得到的各种灌顶和完成的咒数。不要认为佛法世界所提供的心灵上的满足感会低于物质世界。有些研究者认为,在未来几十年,悦己治愈经济将会大行其道。作为修行者,我们其实对这方面一点也不陌生。但是在佛法里我们通常会把它称为满足“自我”。它是除了水食物空气之外人类的另一大需求。提供精神上的“自我”满足,这种生意和皮肉生意一样古老而悠久。从古至今,每个时代都有很多人从事这种满足大众“自我”的职业。宗萨任波且称他们为精神上的娱乐人员。和真正的修行区别在于,后者虽然以佛法的面目出现但是对“自我”完全无伤。佛法修行旨在削弱“自我”,进而证悟无我。而后者则完全相反,它会强壮你的“自我”,会让“自我”更加不受控更加疯狂,从而带你走向深渊。近几十年,这种满足“自我”的服务以佛法的面目大量出现,让很多人堕入其中,无法自拔。

魔王波旬很早就发现了我们的这种需求。早在十字军东征之前、早在克利奥帕特拉七世登上王位之前、甚至早在佛陀诞生之前,他就发现了我们的这种需求,发现了这里面有巨大的可操作空间,发现了无数可以被利用的漏洞。他发现了毁灭佛法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佛法来毁灭佛法。所以,从很久很久以前,他就一直致力于把你听到的每一句佛语圣贤语都变成魔语。因为人类的语言是非常模糊的东西,不同地区不同福德不同文化的人类对语言的理解存在着巨大的迥异,这一切都给魔王留下了可操作空间。让他可以扭曲那些来自上师佛陀的话,让它变得面目全非。而我们的虚荣、我们的自尊、我们的封闭和怯懦,也在为魔王的行动提供便利。因为自尊和虚荣,我们不想开口问任何人,不想麻烦任何人,我们想让别人认为我们好相处,不想成为别人的麻烦,所以我们不懂也不会去问。(当然,很多人可能根本就无人可问。)我们这些人性上的弱点给魔王提供了巨大的操作空间。让他可以在你脑中肆意篡改佛陀的话。让你理解的意思和它真正的意思差了一万公里。当一个正见从手机屏幕通过你的眼睛抵达你的心的时候,它就已经变成了一个邪见。这是每天都发生在很多人身上的事。但是大多数人对此一无所知。因为我们都习惯于躲在自己的保护壳里,习惯于以虚伪示人,所以我们失去了很多交流的机会,你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你的理解全都是错的。而且时间过的越久,你就越无法接受自己的理解全盘错误,因为那意味着对自己的全盘否定。你的“自我”阉割了佛法,切掉了佛法里那些会硌牙的地方,剔除了佛法的鱼刺,留下的就是貌似佛法但却完全无伤“自我”的东西。

我每天都能在朋友圈里看到很多人发的东西。那些东西看上去很像是佛法,但是却不是,因为它们被去了势,被摘除了獠牙,被收缴了兵器。或者说它们本来是佛法,但是到了他们那里就不是了。这些东西有很多来自佛陀、古代的大师和大任波且,但是很不幸,到了他们那里就变成了满足“自我”的东西。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那当然是因为魔王一直在背后捣鬼。魔王非常非常厉害,他知道你喜欢什么,知道你不喜欢什么,知道你需要什么,知道你不需要什么。你不喜欢那些真话,不喜欢那些会刺伤你的话,不喜欢任何对“自我”有威胁的东西,所以,他会联合你的“自我”巧妙地过滤掉这样的话。人类的“自我”系统非常先进,它有着最强大的“自我”保护功能,它会把那些话肢解,会把它掐头去尾,然后再曲解,最后用它来喂养“自我”装饰“自我”,来提供自欺所需的一切工具。当一句佛陀的话上师的话被单独拿出来,剔除了前提和很多重要条件,剩下的部分就对“自我”毫无威胁了——它们只剩下满足“自我”的作用。

只要你点开微信,就能看到很多这种满足“自我”的精神海洛因,通常这类精神海洛因都能捕获巨量的眼球,因为它们能满足你的“自我”,能让你分泌大量多巴胺,能让你超级爽。譬如我前几天看到的一篇: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天生有使命的人?不用问,你当然是有使命的人了。你怎么可能是普通人呢?你是天生贵胄,紫薇圣人。我相信那几十万读者都会从中得到巨大的精神愉悦,他们从这里汲取到了“自我”所需的营养,然后心满意足离去。双方都皆大欢喜。你可能不觉得阅读这样的文章对你有什么伤害。而你会这么想那是因为你对伤害的定义过于狭隘。如果你是修行人,那么这种精神海洛因对你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因为它会摧毁你修行的全部基础。长期接触这种精神海洛因会让你变的无法接受真相,无法接受自己是普通人,无法接受任何对自己的否定,也无法承受任何压力。以前我在藏地的寺庙见过这样的人,我见到他们时,他们正在为自己被被怠慢而生气,起因是因为他们想向上师求彻却的窍诀却被要求好好思维轮回过患,他们因此而愤愤不平,显然他们不认为这是他们这个级别的修行人应该思维的东西,他们日常谈论的都是托嘎虹光身金钢链之类,最差的也是大吉祥黑如嘎。所以他们把这件事视为对自己的羞辱——因为共同外前行那些东西他们十几年前就懂。我想他们就是被这类精神海洛因喂大的代表。像他们这样的人因为长期服用精神海洛因,已然丧失了正视自己的能力,也因此失去了所有修行的可能。

我年轻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说大圆满法可以即身成佛,可以成就虹光身,大家嘴里都在说不修成佛,都在说贪嗔即大乐,但是却没人告诉你即身成佛需要什么样的条件,需要你是个什么样的人,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还有人告诉我得到金刚瑜伽母的法就可以肉身飞往净土,听上去好像不管是谁只要得到这个法就能飞往净土。没有人告诉你那些肉身飞往净土的修行者经历过什么,付出过什么,念过多少咒,修过多少法。更没人告诉你,决定你未来的不是大圆满灌顶,不是金刚瑜伽母,决定你未来的是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才是决定你未来的最重要因素。很多人觉得只要自己得到某个灌顶,某一天就能白日飞升。其实修行成功需要很多条件因素,需要你和老师通力合作,需要你真正相信他,需要你能依教奉行,需要你经得住各种佛考魔考人考,需要你无论如何也不会跑,需要你很诚实善良,需要你一心一意,需要太多太多因素。法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所以不是你得到什么法就肯定能成佛解脱白日飞升。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因为人类有喜欢偷懒的特性,所以我们都喜欢这种看上去似乎很轻松的话,这些话让我们觉得自己不需要割舍什么,不需要抛弃什么,就能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以前宗萨任波且说:你应该等你的上师来找你。然后有人还真就傻傻的在等着上师从天而降。他们不知道什么叫等你的上师来找你,不知道自己需要做些什么来让上师找到自己。我认识的一个人,她每天都在等上师来找她。但是她的上师大概是下了地铁之后迷路了。大约十几年前,宗萨钦哲任波且在某大学演讲,快结束的时候,下面有个人问他对佛教图有什么建议,他说:“不要做佛教图。”底下一片欢呼。我知道他们听到的是什么,也知道他们听到的和宗萨任波且说的完全是两个意思。宗萨钦哲说的是不要做形式上的佛教图而要做真正的佛教图。但是这句话从他们的耳朵里到心里就被曲解然后变成了支撑他们多年对佛教错误认知的重要论据:“看吧,一个佛教大师都叫我们不要做佛教图,你们这些不懂佛教的假佛教图还天天修法吃素方生。你们应该像我一样,只是学习佛法道理但是不皈依不拜师不介入任何宗教形式。这才是最高明的佛法。”我相信他们之后很多年都会沉浸在这样的认知里。沉浸在自己虽然从未修行过但认知比很多佛教修行者证悟者还要高的幻觉里。他们会一直徜徉在这样的迷梦之中无法走出。

那天我无聊的时候在抖音上看了两眼现在流行的短剧,短剧的内容讲的是一个女的遇到一个男的,那个男的是个隐形富豪,但是他非常那个爱那个女人,无论她怎么拒绝他怎么折腾他他也还是要爱她,拒绝都拒绝不了赶都赶不走。2024年的互联网上忽然出现很多这类短剧,这大概是悦己经济的前行。我相信它能满足那些找不到男人的女人的一切幻想,让她们继续沉迷在自己的幻想之中。这种爽剧和刚才说的那些起到的是同样的作用,他们都会大量刺激我们的多巴胺分泌。让我们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觉得自己无比优秀,让我们更加不知道自己是谁,更加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更加无法做出正确的抉择。从而摧毁我们的修行和生活。

虽然这么说会让很多人不高兴,但我确实经常能从那些要巨额彩礼的女人身上看到很多修行人的影子。他们非常相似,都是对自己完全没有一点正确的认知。这些年,我见过宣布自己即将和宗萨钦则成婚的人,见过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没做过还认为自己应该得到即身成佛窍诀教授的人,见过理直气壮直接索要法本的人,见过上师走到面前了还躺在床上不知道起身行礼的人,见过各种各样的奇葩“修行者”,他们同属这种精神海洛因的受害者。

人类其实永远也听不懂自己认知以外的话。(以前我年轻的时候,有人跟我说他看懂了我的文章,我就会很高兴,但是跟他们聊了几句我发现他们其实一点也没看懂,所以现在再听到这样的话我就只会微笑。)大多数人在某个年龄段形成了自己的认知观念之后就无法再接受新的观念。也就是说,他们之后所听到的一切都会被用来确认和固化自己已有的认知。假如一句话能被拿来确认自己的认知,它就会被我们记住并常常提起,用以巩固我执,以进一步确认我们对自己的认知。我们的“自我”系统就是这么运行的。在强大的 “自我”裹挟下,佛法也无法避免这样的命运。当它被我们听到或读到的时候,它会被“自我”肢解曲解的七零八碎用来装点“自我”。虽然我们可能听到的都是同一句话,但是因为福德不同业力不同智力不同,我们每个人所听到的话都被翻译成了不同的版本,只有极少数人听到了它真正的意思,大部分人听到的都是最有利于“自我”和最无伤“自我”的版本。这是我们“自我”的共性。我们非常善于把上师的话切割曲解之后拿来满足“自我”。这是很多“修行者”一直在做也是最擅长做的事。但是他们大多对这件事一无所知。因为他们从不观察自己的身心正在发生什么,所以,他们对此一无所知也就一点也不奇怪。


灵山居士写于2024720日。



本文于2024年7月22日首发于灵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媒体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假如你不是自己的主人的话

我们都认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但是我们通常并不能完全证明这一点。 也许你可以指挥你的身体,比如你可以让自己的手拿起一杯茶,然后让自己的嘴巴张开,喝下它。你也可以让自己撒尿的时候不至于尿到裤子上。这些举动似乎可以证明你是自己的主人,你拥有完全的主权。 但同样有很多事实证明你并不完全是自己的主人,比如很多时候你并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你无法穿想穿的衣服,无法按自己的方式去刷牙,无法说服自己不去做那些不该做的事,你甚至无法命令自己准时起床。当你受到侮辱的时候,尽管你一再告诫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生气会犯了嗔戒的,你还是会生气。更加极端的时候你甚至无法阻止自己的错误心念,你会拿起武器,然后走进校园,朝每个会动的生命开枪。 这些事实都在有力的反对你对自己的看法,他们证明了你并非完全是自己以及世界的主人。你受你的思想,习惯的奴役。他们操纵着你,制约着你,让你无法自由。 当你无法做自己主人的时候,麻烦也就会伴随你一生。事实上,佛教的修行就是要你成为自己以及世界的主人,佛教并不认为你目前已经是事实上的掌权者。因为你很容易被激怒。 当你是你的想法的主人的时候,你可以随时抛弃他,你不会为他而痛苦。但是在此之前,假如你遇到相反的想法,你的想法就会鼓动你生气。而你也非常听话,抛弃自己的想法是个痛苦的过程,这说明你被奴役的程度有多深。 我们仔细检视自己的痛苦,几乎无一例外是由于出现了和我们期待相反的东西,而我们所期待的东西多数时候就是我们熟悉或者习惯的东西还有就是我们认为应该出现的东西。当然也有些时候,你期待出现正好相反的东西,比如以前生活中所没有的新鲜事物,但是假如出现的事物和以前的一样单调乏味,你也会失望和痛苦,这些都是没有成为自己主人的坏结果,你会痛苦,会失望,会喊妈妈。 要成为自己和世界的主人,你就必需知道,你所执有的一切,你所习惯的一切,并非你所认为的那样必不可少或者不可改变。很多人认为自己是不可改变的,他们对改变自己不具信心,那只是因为他习惯了作自己,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习惯了自己的习惯,不想改变自己,(至少他们不希望马上改变自己,就象是在冬天的早晨,虽然知道早晚要起来,他还是希望多在被窝里呆一会)不过如果你不改变自己的习惯,你就会永远受他奴役,这样你就会继续轮回下去。不过 “ 继续轮回 ” 通常不是一个具有威摄力的理由,很多人并不在乎继续轮回。他们甚至有点期待。所以有时候你必

灵山居士:净观,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多少版本

去年万圣节的前夜我看了一部讲述中世纪决斗的电影,电影的名字叫《最后的决斗》 The Last Duel 。我在想你们都应该去看一下。去看一下每个人是如何向自己解释现象的,看一下每个人是如何把事情解释的让“自我”高兴的,看一下同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多少版本。 电影分别从三个人的视角来讲叙同一个故事。第一幕讲的是男主尚 · 德 · 卡鲁日( Jean de Carrouges )眼里的真相。在卡鲁日眼里,他在 1370 年法国利摩日围城战中救了男二号贾克 · 勒 · 格里( Jacques LeGris )的命,如果不是他在关键时刻帮他挡了一剑,他早就命丧当场了。他们也因此而成为了好朋友。在卡鲁日眼里,自己是勒 · 格里的救命恩人,但是对方却并未知恩图报,反而经常对不起自己,他不但帮着皮埃尔向自己征税,还抢占了本该自己世袭的官职。最后,他还玷污了自己美丽的妻子玛格丽特( Marguerite de Carrouges )——虽然他对自己妻子是被强奸还是通奸并不那么确定,毕竟她有时候会穿的像个荡妇一样。而在贾克 · 勒 · 格里眼里,事情则恰好相反——在那场持续时间不长的战役中,是他救了尚 · 德 · 卡鲁日的命而不是相反。当卡鲁日独自一人骑着马鲁莽地冲向敌军阵营时,如果不是他带着其他人紧随其后,他可能早就被分尸了。所以他一直觉得应该被感激的是自己。而且他还一直在帮助卡鲁日,帮他向皮埃尔求情暂缓缴税。但是对方却冤枉自己强暴了他的妻子。他们只是偷情而已。在贾克 · 勒 · 格里眼里,尚 · 德 · 卡鲁日美丽的妻子玛格丽特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就一直在有意无意地勾引自己。无论是宴会上的偶尔对视还是她在裁缝店楼上偷偷窥视他,都是她对他有意的明证。甚至连她被强暴时的拒绝和尖叫在他看来都是为了撩起他的征服欲而技巧性的欲拒还迎。所以,他把这整件事定义为通奸而非强奸,并且还跑去向神父忏悔。但是女主玛格丽特显然不同意勒 · 格里对这件事的定义。在她看来,自己从未勾引过贾克 · 勒 · 格里。她一直都非常忠于自己的丈夫。而且整个事件过程中她一直都在拒绝贾克 · 勒 · 格里——她请他离开并跑回房间试图关上门——虽然没成功。所以在卧室里发生的事情被她定义为强奸。她必须捍卫自己的名声。但我非常怀疑她真的如她所描述的那样无辜。毕竟,我们都习惯于把自己描述的过于美好,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常常会偏离事实

灵山居士:去势之语

“ 富贵险中求,也在险中丢,求时十之一,丢时十之九。 ” 此醒世之恒言,其言也善,其理至深。然千载之下,唯剩前句矣。世人皆知富贵险中求,而不知险中求得者亦必于险中丢,是以常于麻绳细处求富贵。何以至此?非世人读书不细有所遗漏,乃视而不见也。此人之共性也,世人皆喜慰己恕己之言,而不喜责己挞己之语,不喜真言而喜谄语。是以观古圣之言时只取可为我所用者、我之乐见者;於吾不喜闻者、刺痛吾者,则视而不见弃而不用。与人言时亦去其枝蔓,删头去尾,只留其令己爽处,不言其刮痛己处。是以千载之下,后者无存,世人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只知富贵险中求,而不知此非份之财亦必于险中丢。得时十之一,丢时连身命亦不保矣。此波旬之杰作也,魔王波旬于圣贤之语,稍作调整,则其意大变,辄令劝世之言变催命之语,守份之人成贪婪之鬼。世人若能知此理,则必少非分之想,知非己命中之富贵,取之则大凶,纵使侥幸取得后亦必为他人所取。其人于机关算计所取之富贵,临事时必不舍也,必死命不放,则必成刀下之鬼。若能知此理者,善守本份,不觊他人之财,少设局伤生害命,则必少殒命于此,于自他皆幸事也。然世人皆不知也,悲夫。 余浸淫佛门数十载,所见修者于圣贤之教言亦常作如是之操作,留其令己爽处而去其令己痛处。其所剩者何物?吾不知也。今满屏皆去势之语无根之言,发者乐见,闻者欢喜,其乐融融。不知令三世佛冤,如来教法蒙难矣。 灵山居士写于 2024 年 7 月 6 日。 本文于 2024 年7 月6 日首发于灵 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 、媒体 或个人 (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 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