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逻辑与超越逻辑的逻辑

逻辑来自于人类的虚构,来自人类社会的生活经验,来自于假设。它是建立在虚构之上的虚构。但话虽如此,我们依然需要逻辑,因为它绝对重要。

我们的生活和修行都建立在虚构之上,我们活在虚幻之中,认假为真,且活得极为严肃。在我们证悟一切都非实存之前,逻辑是我们的必需品,缺乏逻辑会让我们的生活一团糟,也会让你的修行一塌糊涂。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一直都存在着两套逻辑,一套是普通逻辑,一套是超越逻辑的逻辑。悲剧的是,这两套逻辑之间并非泾渭分明,它们被同时推送给社会大众。举例而言,在佛教里,你有时候能看到佛陀说要行善积德,要关爱他人,要修习禅定;但另外一些时候你却看到佛陀说:一切都是虚幻的,并不存在什么功德,也没有什么人在禅定,甚至连“自己”“他人”也都是我们虚构的概念,实质上,并没有任何不变的东西可以被称为“他人”。这就是两种并行的逻辑。在中国社会几千年的历史中,这两种看似矛盾的逻辑一直都同时存在着。我们同时能看到读到这两种逻辑,但是对大多数人而言,要厘清这两种逻辑分别是什么意思分别适用于哪些情况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因为第二种逻辑的存在,第一种逻辑经常面临被冲散、被搅乱、和被干扰的命运。因为第二种逻辑的存在,第一种逻辑经常被削弱,所以中国社会里有很多人有严重的逻辑缺陷,这让他们看起来远没有西方人那么有逻辑。

有时候我会略微有点同情生活在东方社会的大众,那是因为他们出生在世俗逻辑和超世俗逻辑并存的社会,在这里出生、在这里呼吸、在这里结婚、在这里同时接受两种逻辑,这就像一出生就被授予最高智慧的教导,显然这不是初生婴儿所能承受的,他们很难理解这些复杂的智慧,所以他们很容易因此而变的逻辑混乱甚至完全没有逻辑。还有一些时候我则为他们感到庆幸,因为出生在东方社会,能够从小就接触如此复杂的智慧(在其他文明里,你很难找到“得即是失,失即是得”这样的复杂逻辑。在他们那里,得到就是得到,失去就是失去,没有什么得到就是失去。)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即便暂时不能承受,这也让他们具备远超西方社会的领悟基础。就像是有时候我看到那些根器不够完全不能了解金刚乘奥义的人,也被授予灌顶,起初我并不能理解这样的行为,后来我慢慢开始理解,即便他不能理解,即便他下地狱也好过他完全没接触过这种殊胜教法。

从短期来看,第二种逻辑的存在,在大多数时候对大多数人而言并非一件幸事,因为很少有人能正确应用它。不要说能正确应用它,连正确理解它都不可能。就我所见,在东方社会,第二种逻辑多数时候只是被用来诡辩的工具。当第一套逻辑无法自洽的时候,第二套逻辑就出场了。我见过很多玩弄这两套逻辑的高手,他们经常把两套逻辑互换着玩,当第一套逻辑玩不下去的时候,他们就换第二套逻辑接着玩。这两套逻辑在东方社会蔓延千年,早已印入东方社会的文化基因,所以不只高手会这么干,很多普通人也会自觉不自觉地这么干。很多人都习惯于用第二套逻辑来掩盖自己的错误,这样错误看起来就不再是错误,这切断了他们反思的可能性,他们因此而变得虚伪,变的自欺。这也是东方社会虚伪的肇因。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金刚乘密法对资质不够的人保密是非常聪明智慧的做法。我见过很多阅读《五灯会元》金刚经之后抽疯的人,假如说他们之前还有点正确的价值观,那么阅读这些书后他们前面所建立起来的观念就全都被打散了。有时候我会想:假如他们没有看到这些书,他们的命运就会好很多。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虽然大多数人无法正确认知使用第二套逻辑,但是这种超越世俗的逻辑的出现在东方社会本身就是巨大功德的体现。它只出现在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少数几个地方而没有出现在其他地方就是明证。

在这个星球的大多数地方,他们只有世俗的逻辑,他们也只使用世俗的逻辑。他们没有超越世俗的逻辑。(譬如他们完全无法想象自己成佛,这就像是他们无法想象自己有一天成为圣诞老人一样,对他们而言,圣诞老人永远只能是那一个人。)他们用世俗的逻辑建立一个世俗的社会。从阿斯匹林到Midjourney v6到洗涤剂,它们全都是这个世俗逻辑的产物。这样的社会虽然看似有信仰,但是依然是世俗的。西方人也很难想象一个终止了轮回的人还能继续轮回利众。对他们而言那就像是一个死去的人继续活着一样难以理解。和第一套逻辑不同的是,第二套逻辑展现了完全不同的风貌,在第二套逻辑里,任何世俗逻辑认为坚固的不可能的事情都并非不可能。

在印度社会,你经常能同时看到拿着vivo手机的人和恒河边抹着白灰几乎完全赤裸的修行者,这两者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当前者用脸书和女友互动的时候后者正在几百米外虔诚祈祷,这就是两种逻辑同时存在的社会,有时候这种社会会给人以时空错乱之感。在过去的几百上千年里,社会会遵崇那些致力于追求真理的人——虽然他们全身上下所有装备还不值富人一包烟钱。但他们同时也尊重财富、尊重科学、尊重英国人、尊重汽车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他们相信逻辑的存在,他们也相信那种超越世俗逻辑力量的存在。但是我知道:普通人根本无法圆融这两套逻辑。所以有时候我真不知道他们到底信哪个?最大的可能是:需要哪个就信哪个。大多数人其实是什么都不信。他们只是依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所需要的逻辑,他们是圆滑的实用主义者。和印度一样,在中国社会这两种逻辑也同时存在,所以,中国人的想法有时候极为撕裂,他们有时候会自觉不公而责问上天,但对他们而言那只是一种情绪发泄而并非认真的问责行为。他们并不真的认为某位天神应该为此负责。

这两种逻辑中的第一种适用于大多数普通人。它从普通人的视角和理解能力出发,它假设一切都是真实的存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是存在的,面包的糖霜是存在的,清晨的那一抹阳光是存在的,查尔斯和黛安娜的那场世纪婚礼也是存在的,你相信自己和身边的大多数人一样同属人类,生活在一个飘在宇宙中的蓝色星球上,然后在此基础上你应该如何正确地做人做事,如何分辨是非,如何判断善恶,如何反击别人的挑衅,如何生活如何死亡,这是第一套逻辑。它建立在一切都是如我们所认为的那般存在的基础上,在此基础上解释万事万物的关系。和第一套逻辑不同的是,第二套逻辑适用于达到某种修持程度的圣贤。这套逻辑的使用者通过修行已经明白了世间万物并非世人所认为的那般坚固的存在,已经对实相有了某种程度的体验和认知。所以他能正确理解类似于无法可说,是名说法这样看似矛盾的话,能知道一小块面包在普通人眼里是什么样以及在证悟者眼里是什么样,能自由穿梭于普通人的逻辑和超越逻辑的逻辑而不被卡住。在他的境界里,这两种逻辑相互交融互相支撑而绝无冲突。假如可能的话,我不建议普通人涉足第二套逻辑,普通人涉足这个领域会把原有的逻辑搞得支离破碎。我见过很多大学者涉足这个领域,因为不具备相应的修行,所以最后他们只能得出荒谬的结论。因为他们的学问并不足以应对这种最高深的智慧。所以他们研究来研究去也找不出第二种逻辑存在的意义,在他们看来,那只是古人毫无逻辑的呓语。理解第二套逻辑需要真实的修行作为支撑。缺乏真正的修行,你完全不可能理解这套看似疯狂的逻辑。因为第二套逻辑看似完全推翻了第一套逻辑,但实际上它们毫无矛盾。在第一套逻辑里,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在第二套逻辑里,是也可能是非,非也可能是是。说某物存在是错的,说它不存在同样是错的,理解这些需要极其强大的大脑和修证。对于不拥有这些的人,看第二套逻辑就像是看到疯子说的话,他们会理所当然认为那只是一种东方式诡辩和自我安慰。我曾经看过一些类似于费恩曼这样顶级科学家的书,他们拥有强大的思辩能力和严密的逻辑,但是因为缺乏修行的体验,他们只能停留在浅薄的层面而无法进入第二套逻辑。所以,在大多数时候第二套逻辑并不适合社会大众。社会大众需要的是第一套逻辑,是明确分辩是非对错,是何事该为何事不该为何事为善何事为恶的逻辑。但是目前的现实是,在中国社会里,第一套逻辑和第二套逻辑已经共存很长时间里。第一套逻辑和第二套逻辑被混杂在一起推送给大众。结果是相当不乐观。它造就了大批不脚踏实地的诡辩家。这背后有着魔罗的身影。

以前有人给我写信说:“没有对错,也没有善恶好坏。”当然了,假如你是站在释迦牟尼佛的最高证悟程度来说,当然是没有对错好坏。但即便是释迦牟尼佛也不会对着完全没准备好的社会大众说没有对错没有善恶。如果你真的认为没有对错好坏,何不用牛屎拌蜈蚣当晚餐?如果你还会抗拒这种晚餐,就应该少扯这些和自己境界无关的。就我所见,很多推崇这一理论的人潜意识里只是在为自己错误的行为寻找理论支持罢了。他们做了错事,心中不安,无法向自己交代。所以,他们需要“没有好坏没有对错”这样的理论来慰安自己。对于那些真正想要一探究竟真理的人,务实之举是老老实实回归到第一套逻辑,在第一套逻辑里完成提升,然后你才有资格问鼎第二套逻辑。我见过很多人,他们连第一套逻辑都没有学好,连基本的逻辑思维都不具备,却试图高攀第二套逻辑。这就像是你学了两天拳击就想挑战霍利菲尔德一样。因为缺乏系统的学习,大多数人区分不出哪套逻辑适合自己,他们甚至都不知道存在着两种逻辑,他们被同时教授了两套逻辑,同时生活在两套逻辑里,但却没人告诉他们这是两套逻辑,完全不能混用。所以他们总是把两套逻辑混杂在一起,用的极其混乱,有时候他们用第一种逻辑,当第一种用不下去的时候他们就用第二种。总之,哪种好用就用哪种。当我们都这么做的时候,大量的不诚实和自欺就开始产生,我们的世界充满了虚伪。

灵山居士初稿于202312月29日,完稿首发2024年1月20日


本文于2024年1月20日首发于灵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媒体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关于边地的一个故事

在我们所生活的星球上,有着几百上千种文化,这些文化有高有低,有好也有坏。关于文化差异,这几年我读到的最离谱的一个故事是:有一个人移居太平洋岛国波利尼西亚,有一天她乘公交车去城里买东西,上车后发现没有空座位,有个当地女生起身给她让坐,她坐下后女生看了看周围,然后很自然地坐到了一个男人腿上。起初她以为那人是她男朋友,后来上车的女性开始陆续增多,每个人都选了一个合适的男性的腿坐下了,坐的和被坐的双方都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这时候她才反应过来这是当地的文化。但是作者对此并不持谴责态度,相反的,她还很欣赏这种文化,她觉作为东亚人自己身上有太多的文化包袱,远没有这些土人洒脱。对此我并不意外。我只是好奇如果有一天她看到自己老公在公交车上毫无障碍地抱着一个陌生女人她的心情会不会受影响。 最近这几十年,全世界的人类一直被各种媒体自媒体轰炸,所以他们被孕育出这种头脑这种思维方式一点也不奇怪。现代人为了展示自己的包容通常会对各种垃圾文化都予以尊重。(佛教里这样的圣母也很多,他们会说要平等,不要分别。他们虽然是凡夫的身子但却长了一张圣者的嘴。切记,作为修道者,当你还是凡夫的时候就要说凡夫的话,从凡夫的角度出发,从因果不虚的角度出发,搞清楚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不要扯什么一切都是无分别。除非你能毫不皱眉地切掉自己的大腿喂老虎,除非你能做到这些,否则不要说圣者境界的话。)但我从来不是这样的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看不上白左。所以,我并不打算尊重这种习俗和文化,并不打算展示博大的胸怀。很多人对这种文化持宽容态度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它对你生活修行的影响,假如他们能看到,能看到它会带给你什么,他们的包容会瞬间烟消云散。 现在是 21 世纪,你从北京飞到纽约只需要十几个小时。所以,现在不是唐敖多九公的镜花缘时代。在那个时代,这些遥远海岛的土人怎么过自己的生活与你无关。因为他们不会出现在你家附近的超市里,他们的孩子不会和你的孩子一起上幼儿园,不会和你的孩子举行婚礼。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每天都有几十万人越境进入美国。这些人来自南美,来自非洲,来自中东,来自世界各地。中国广州这十几年增加了五十多万非洲移民。这些人来到新的国家,他们带来了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他们的文化,带来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带来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看法。当这样的人足够多的时候,他们的文化就会影响你,或者替代你。 我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