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他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修行人”(修订)

我不是擅长讲故事的人,所以通常我的故事不会让人愉悦,因为它们都是真实发生的事件。真实发生的事件通常都不太让人愉悦。张爱玲说:“任何人的真实的经验永远是意味深长的。”所以很多时候我只是把我的见闻写出来,而不去加工取舍,我认为真实就已经足够了。

在二十年前,我刚刚开始宏法的时候,那时候互联网和网络佛教都是方兴未艾,那时候你能在网上遇到的佛教涂和现在你能遇到的完全不一样。在这一点上,佛教和互联网非常相似,在二十一世纪初,上网的成本还很高,那时候只有少数精英能上网,所以那时候上网的人和现在的完全不一样。后来因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上网的成本大幅降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上网,所以,我们就开始能在网上看到各种奇葩和怪兽。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佛教里,在乔治·布什当总统的年代,我在网上遇到的佛教涂,至少还都是懂礼貌的,他们知道见面要说“你好”,也知道要做自我介绍。但是后来上网的人越来越多,佛教涂的素质也就开始变得越来越差,这几年我经常能收到那种没有署名也没有称呼的邮件,写信的人没做任何自我介绍,也没任何称呼,他们上来就提问。这就像是你走在大街上,突然冲出来一个陌生人问你:“烦恼即菩提什么意思你给说说?”这是相当失礼的行为。之前我还收到过一个邮件,内容堪称震古烁今,邮件只有四个字,是:“我想修行。”然后呢?他想修行所以我应该安排车去接他来跟我修行吗?现在很多这样的人都号称自己是修行人,这实在让人浩叹。这大概是因为现在修行的门槛太低了,随便去寺庙找个人皈依一下灌个顶拿串念珠都好意思说自己是修行人了。

之前宗萨钦则人波且赞扬过他认识的一个鬼佬,他说那个鬼佬跟随很多大尚师学习,他的学问很好,还做了很多对佛教有益的事,而且最终,“他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修行人。”宗萨人波且说:“这在臧人里也是很罕见的。”对此我有深有同感。至今为止,我见过的人里真正懂佛法的也就一两个人,真正修行的人也就一个人。你可能有过很多灌顶,可能每天都在念经,但是你可能仍然是一个对佛法一窍不通的人,更加不知道怎么修行。我说的“不知道怎么修行”并不是指你不知道怎么完整地做一次荟供,不知道生圆次第的完整观想,或是不知道一个修法的全部过程(包括闭关的各种细节),没有得到过全面完整的教授。我说的“不知道怎么修行”不是指这些。我见过很多精通这些的人,他们知道全部的修法细节,得到过全部的窍诀教授,能把佛法讲的头头是道,也闭关修行了很多年,但他们依然不是真正的修行人。因为知道这些并不意味着你懂得佛法,也不意味着你是个修行人。臧地有很多人非常精通这些,但他们不是修行人,更不懂得如何修行,他们只是熟练的佛法匠人。他们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下,从小耳濡目染,熟悉灌顶念经传法的每个细节和流程,知道各个传承即身成佛的窍诀,但是却从未真正修行过。这实在是很悲哀。

臧地的情况是这样,汉地的情况只有更糟糕,之前我在文章里讲过我认识的一个人,他这十几年都在追求那些新潮的灌顶,都在追求各种伏臧法伏臧师,他总是在换尚师,换本尊,换修法,但是跟那些新生代潮人相比他已然落伍了。之前有很多人修的还是佛,他们的本尊还是佛和各种大菩萨各种金刚,后面好像修佛菩萨密法本尊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他们开始换护法来修,还有人专门找各种冷门护法修,但是这几年护法好像也不太香了。这两年我听过的最离谱的是居然有人要成机思汉的灌顶,大概现在修护法也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我相信要不了多久,市面上会出现忽必裂希特勒和努尔哈次的灌顶——也许还有乾隆马龙白兰度也说不定。因为有需求,所以就会出现这种供应商,就会出现各种灌顶,用来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特殊需求。我不知道他们修的是什么佛法,反正肯定和我修的不一样。我每天都在观察自己的贪嗔痴,每天都在和自己的习气对抗,每天都在看着自己生起了几次贪嗔痴,在注视着自己又生起几次能所二取,每天都看着贪嗔痴的各种变种,看着它们以各种新的形象出现,每天都在认出它,阻击它。我现在的修法就是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这就是我全部的修行内容。我有很多灌顶和传承,但我不认为那些灌顶或传承能让我成佛,能让我成佛的是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这是被现在很多佛教涂抛弃的东西。那些佛教涂,他们既不观察自己的行为也不观察自己的心,他们中的很多人觉得只要修修那些殊圣的法和窍诀就能解脱成佛了,这是二十一世纪最大的痴心妄想。为了显示自己与众不同,他们不修佛法却跑去修鬼神。佛法是这样的东西,假如你会用的话,你可以把一切都变成佛法,所有的现象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情绪都可以被用来削弱自我对抗习气——但是基本上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些。但是假如你不会用的话,任何佛法灌顶窍诀都会变成障碍。在会用的人那里它是佛法,在不会用的人那里它就是障碍。对不会使用佛法的人来说,一百多个灌顶就是一百多个障碍,一百多个本尊就是一百多个魔障。它们会让你沾沾自喜,会让你生起更大的贪欲,会让你的贪嗔痴有更多的通行证,会让你更加心无挂碍的放纵自己,会让你更快速地毁掉自己——一个不懂佛法又发心不正的人去修持密法是我知道的毁掉自己的最快方式。不会用主要是因为:你并不想用它来解脱,还有就是即便你想你也不知道怎么用,因为正确应用佛法非常难。这些年,我见过很多人把佛法玩成障碍。佛法在他们那里变成了魔鬼的工具,但是他们自己完全不知道,他们深陷其中,且自娱自乐。在这个时代,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修行人很难。事实上,不止是这个时代,在任何时代要成为真正的修行人都很难,只是这个时代更难而已。我见过很多人花费一生的时间也未触及到修行的边缘,他们不知道真正的修行是什么。他们也没见过真正的修行人。他们周边的人都是这么修行,所以,他们也这么修,他们觉得这样修就是修行了。

以前宗萨人波且在美国看到有人在公开教授大手印,教授的人结了个手印,说那个就是大手印。他为此而感到悲哀。但这其实只是相当粗糙初级的假佛法,基本上稍有佛教常识的人都能辨别,所以一点也不可怕。比这更可怕的是那些你完全无法察觉的东西,你甚至都不会怀疑的东西。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有正统的传承,有正统的老师,修的也是正统的法,但他们压根就不是修行人,也完全不懂修行,但他们一直都在“修行”。事实是:他们一直在用佛法用密法增长自己的贪嗔痴和无明,但是他们自己并不知道,其他人也不知道。因为修行是很内在的东西,你基本上很难通过外相来判断别人是不是在修行,所以,他自己和他其他人都会视他为修行人,他们认为他们一直在做的就是修行。这可比美国的大手印可怕多了。

在今天,你能看到各种精神娱乐盛行于世。你能看到打着佛法招牌谈公司管理区块链投资的,能看到那些对佛法一窍不通的人跑去打禅七,能看到很多人去参加七天的禅修班。我无意对此做评判,我也不知道那些到底有没有利益。但是禅宗是佛教最难也是要求最高的修法,我不知道那些毫无基础连ABC都不懂的人打的是什么禅七。而且学习佛法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即便是释迦牟尼来教你,七天你也学不到什么东西。佛法的修行需要投入毕生的时间精力去修持。我身边有很多人,他们花了十几年时间才算明白了一点什么是修行。所以,你花了七天时间最多只是做了个精神按摩而已。但是你会以为那是修行。现代有些老师说你可以一边工作一边修行。但这只是针对现代人的方便无奈之举——你念两句佛号总比不念好。事实是,除非你修行先达到某个程度,否则你根本不可能一边工作一边修行。古代那些成就者耗费了毕生的精力忍受了各种磨难才修成的东西你觉得你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玩着chatGPT一边和朋友聊着天得到吗?所以,大多数人所谓的修行只是化了妆的贪嗔痴,他们的“修行”只是满足贪嗔痴的另一种方式。我想再说一遍:懂得全部的修行过程得到的过完整的传承灌顶窍诀教授跟你懂不懂修行完全无关,也跟你是不是在修行完全无关,得到这些不意味着你很优秀很有福报,更不意味着你是个修行人——有时候可能只是因为你给的钱比较多。在这个物质主义的时代,得到这些东西并不特别困难,有时候可能只需要一张机票和几个小时的颠簸。如果得到这些就算是真正的修行人,那北京这样的地方都至少有几百个修行人。

一个真正的修行人所要具备的第一个能力就是能到看自己的过失。我不认为这是大多数现代人具备的能力。我以前说过,对现代人来说,这是一种超能力。大部分人早就丧失了这种能力。在我的宏法生涯里,我鲜少见到能看自己过失的人。大部分人很擅长发现别人的过失,对自己的过失却毫无察觉。在他们的认知里,只要按照法本念念经常参加参加法会会说几句佛法学习过各种经论就是修行了。他们从不去观察自己的身心,也从未了解过自己,他们不知道烦恼从何而来,如何生成,假如你去问他今天生起过几次贪心?他们完全不知道,而且即便别人指出他也不会认为那是贪心。他们会极力维护自己的贪嗔痴,因为他们认为维护的是他们自己。现在大多数人就是这么“修行”的。所以,他们的“修行”和真正的修行完全无关。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那么什么才是修行?什么才是真正的修行人?这其实是我一直在说的话题,从二十年前我就一直在说,假如你看了我文章这么多年还能问出这样的问题,那表示你什么也没看懂。而且能问出这样的问题显示你既不懂修行也不尊重修行,你怎么能指望读两篇文章就得到别人十几年辛辛苦苦换来的东西。那不是看几篇文章就能明白的事,你需要找到一位真正的老师,然后在一位真正的老师座下老老实实修行,你需要经历很多,需要目睹很多,需要被打击很多,需要思考很多,你还要有足够的福报和贤善的人品,然后才能慢慢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捷径。按部就班老老实实依教奉行就是唯一的捷径。虽然世界的节奏越来越快,但修行并未因此而改变,你该花的时间该做的事情一点也不会减少。

十几年前有人给我写过一封信,那封信是发到一个现在早己废弃的电子邮箱,原文我己经记不住了。但是他的意思我还记得。大意是他觉得我这些年讲了很多理论,接下来能不能说一下具体实修的操作。我回信说:“我一直说的都是实修的操作,从来也没说过理论。假如你认为我说的是理论,那可能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实修。”

你知道,他不是第一个有这种想法的人,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想法。他们觉得的所谓实修就是教导如何闭关,如何观想咒轮围绕种子字放光,如何安住,他们认为这种叫实修。如果我说这不是实修很多人会很不高兴。但这最多只能算实修的一部分。现在并不缺教授这些的老师,你到臧地任何一个寺庙都能找到老师教你这些。但是能教你修心的人几乎没有。假如你只是去做这些,而不去修心,你做的最多只是看上去像是修行而己。

当你说你是一个修行人的时候,那意味着你要时刻观察修正发生在你身上的所有不合道所有最终会伤害到自己和他人的一切身语意行为,并且经由观察这种行为而找到它的源头——那些根植于你内心深处的错误观念——彻底摧毁那些不合道行为的源头。当你说你是一个修行人的时候,你要做的是这些,而不是每天假模假式地念经修法。很多人每天都在念经修法,但他们却从未这么做过。他们以为他们做的就是修行了,但那不是修行,那只是看起来很像修行而己。

至于那些想走捷径的人,我一直都觉得他们的想法对过去的成就者祖师大德是极大的不尊重。那些成就者没有一个比你笨。如果说的更直接一点,那就是:他们比你聪明多了。如果你去读读他们的传记,你会知道,他们的聪明智慧能力是现代人完全无法望其项背的。像他们这样的人,花了那么多时间精力和财富才能做成的事,你认为自己可以轻而易举达成?假如你真的这么想,那么你不是弱智就是愚蠢。这个世界上没有不修成佛,没有见闻解脱,只有好好修行,依教奉行成佛的。

以前我见过一个女性佛教爱好者,她告诉我她希望找一个说话好听的、能满足她的自我的、好相处的、能认识到她与众不同的特质的、又能随时随地能的开导她的老师修行,但是这种老师并不存在——如果这种老师存在,那他一定是个骗子。(或者他根本不觉得你能修行。)除了骗子没人能满足她的妄想。骗子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要满足蠢人的需求。正常人知道他们要的是什么,也知道自己需要为此付出什么代价。但是蠢人不知道,他们总想着偷懒,总是想不走寻常路,所以骗子就出来满足他们。他们贩卖梦想机,为那些不想出力就想收获的人实现短暂的梦想成真感。

像这些人他们根本就不是来寻求解脱的,他们是来找自我满足的,修行对他们来说只是满足贪嗔痴的一种特殊方式,因为他们的动机不纯,所以,也没有真正的引导者会出现在他们身边,他们只会遇到迎合他们的人。所以,他们怎么可能成为真正的修行人,他们需要的是满足自己的贪嗔痴,而不是消灭它。不管什么佛法窍诀到了他们手上都会变成“自我”的工具,而不是消灭“自我”的工具。

灵山居士写于2023619日,首发于2023620日,修订于2023620日。

          



本文于2023年6月20日首发于灵山居士新浪微博,谷歌Blogger及其他自媒体。2023年6月21日修订。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关于边地的一个故事

在我们所生活的星球上,有着几百上千种文化,这些文化有高有低,有好也有坏。关于文化差异,这几年我读到的最离谱的一个故事是:有一个人移居太平洋岛国波利尼西亚,有一天她乘公交车去城里买东西,上车后发现没有空座位,有个当地女生起身给她让坐,她坐下后女生看了看周围,然后很自然地坐到了一个男人腿上。起初她以为那人是她男朋友,后来上车的女性开始陆续增多,每个人都选了一个合适的男性的腿坐下了,坐的和被坐的双方都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这时候她才反应过来这是当地的文化。但是作者对此并不持谴责态度,相反的,她还很欣赏这种文化,她觉作为东亚人自己身上有太多的文化包袱,远没有这些土人洒脱。对此我并不意外。我只是好奇如果有一天她看到自己老公在公交车上毫无障碍地抱着一个陌生女人她的心情会不会受影响。 最近这几十年,全世界的人类一直被各种媒体自媒体轰炸,所以他们被孕育出这种头脑这种思维方式一点也不奇怪。现代人为了展示自己的包容通常会对各种垃圾文化都予以尊重。(佛教里这样的圣母也很多,他们会说要平等,不要分别。他们虽然是凡夫的身子但却长了一张圣者的嘴。切记,作为修道者,当你还是凡夫的时候就要说凡夫的话,从凡夫的角度出发,从因果不虚的角度出发,搞清楚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不要扯什么一切都是无分别。除非你能毫不皱眉地切掉自己的大腿喂老虎,除非你能做到这些,否则不要说圣者境界的话。)但我从来不是这样的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看不上白左。所以,我并不打算尊重这种习俗和文化,并不打算展示博大的胸怀。很多人对这种文化持宽容态度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它对你生活修行的影响,假如他们能看到,能看到它会带给你什么,他们的包容会瞬间烟消云散。 现在是 21 世纪,你从北京飞到纽约只需要十几个小时。所以,现在不是唐敖多九公的镜花缘时代。在那个时代,这些遥远海岛的土人怎么过自己的生活与你无关。因为他们不会出现在你家附近的超市里,他们的孩子不会和你的孩子一起上幼儿园,不会和你的孩子举行婚礼。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每天都有几十万人越境进入美国。这些人来自南美,来自非洲,来自中东,来自世界各地。中国广州这十几年增加了五十多万非洲移民。这些人来到新的国家,他们带来了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他们的文化,带来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带来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看法。当这样的人足够多的时候,他们的文化就会影响你,或者替代你。 我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