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东西文化之辨(修订)

马克斯.韦伯(Max Weber)说:“儒家文化不是实学,而只是维护社会秩序的一整套价值体系,学校既不教数学,也不教自然科学和地理,培养出来的人,毫无逻辑创造的才能。”你知道,这不是我第一次把马克斯.韦伯拎出来批判,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就我所知,韦伯这种观点在今天早已非他个人独有,这种认知已然是知识界很多人的共识。至于社会大众,他们虽然对儒家几乎是一无所知,但也并不妨碍他们持有类似的认知。

在上一次关于马克斯.韦伯的谈论中我说了什么是有用的知识,这次我打算谈谈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源头、差异以及立足点。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都想写一篇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差异的文章。不谦虚地说,这么多年,在我的阅读范围内,我几乎没见过真正能把中国文化说清楚的人。这些年我一直在观察东方圣贤们所留下来的文化,观察它们在中国人身上发生的作用,观察它们在东亚生活里的应用,我也一直在观察西方社会和西方文化。这种观察有时候会引发我强烈的悲哀——尤其是在看到很多东方人完全不懂且强烈排斥东方文化的时候。这也促使我有更强烈的动机去写这篇文章。

以现代人实用主义的眼光来看,中国传统文化似乎完全不实用——更准确的说法是无用。按照现代人对于“有用”的定义,东方传统文化几乎没发明任何你认为有用的东西,没有熨烫机,没有优步软件,没有速溶咖啡和机械键盘。中国社会也没有孕育出法拉第和拉瓦锡。从实证主义的角度来说,你看不到有人成佛,看不到有人长生不老,也看不到儒家提倡的君子,相反的,你倒是能看到很多伪君子。所以,很多人就此得出东方传统文化完全就是忽悠的结论。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些传统文化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几乎完全没有帮助——大部分人认为它们只是一些又大又空又无用的话而已。——传统文化里所描述的境界有很多都像是云里的生活,跟你的现实人生完全不搭界。它要求的全都是你做不到的事。它不像《塔木德》那样的书,对你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指点,甚至连你几点起床应该娶什么样的老婆应该赚谁的钱都有具体的指点。当你遇到具体的问题,你会去咨询心理医生,会去找律师,你不会去找孔子孟子,因为对大众来说,他们的话都太过空泛,对实际生活没有任何帮助。因为无法应用,无法和自己的生活产生具体的联系,大部分生活在2023年的人类不觉得儒家(或是佛家道家)的学说对自己的生活有任何帮助,相对于孔子的话,他们觉得胶囊咖啡机和肯德基优惠卷的用处更大一些。

出现这种结果并不令我意外。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结果是因为这些话并非是写给普罗大众的,他不是写给家庭主妇或是零售商大学生的,无论是《道德经》还是《论语》,它们都是写给真正的想要探索真理的人的。所以,如果你想要用它来解决你的具体的生活问题,恐怕只能铩羽而归。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你很难直接应用这些话来解决你的问题,因为它们太过高深。无论是《南华经》还是《大学》它们所记载的话语都是出自不同程度的证悟者,它们是证悟者的体验和感悟。对于普通人,想要正确理解这些话都是不可能的事,更不要说应用。这些话语需要被有相应修为和智慧的人解码,然后参考你的具体情况告诉你应该怎么办,需要走这样的过程你才可能应用到自己的生活里,才能够受益,才能够慢慢明白这些书到底在讲什么。但是遗憾的是这套流程在东亚社会里并没有被系统性地建立起来。只有极少数幸运的个体有机会通过这种方式一窥中国文化的真髓。因为这套体系的缺失,当大众面对圣贤教言的时候,他们只能以自己思考的方式来尝试接近圣人的思想,这就像是猜哑谜。在中国传统社会,你被要求反复阅读圣贤的著作,要烂熟于心,那些老师们大概以为只要熟读孔子的书就能慢慢明白他的境界。但显然这只是外行的一厢情愿。在释道儒巨体系里,即便是相对初级的孔子的话,假如没有相应的修行境界,你也不可能读得懂。假如你想知道孔子老子在说什么,唯一的途径是找个真正懂的老师来教你,告诉你那些话是在讲什么。想象一个普通人无需搀扶就能直接读懂圣人的话就像是想象人类能一脚踹飞犀牛一样荒谬。

你没有看到中国人发明洗衣机麻醉剂或是全球定位系统,那是因为传统文化的关注点完全不在这儿。中国圣贤们不认为发明这些有助于缓解痛苦,所以他们没有把时间精力花在发明代步工具或是提高生产效率上面。从他们的角度来说,这些事情并没有太大意义。他们不认为这些工具能解决我们的问题,相反的,他们认为这反而会增加我们的问题。相对于解决一个一个具体的问题,他们更关注人类与生俱来的最根本的问题。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修行文化,所以中国圣贤们不关心世俗生活,他们并不幻想在世俗生活里找到终极快乐,他们也不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所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者们没有致力于构建完善的法律体系,没有去修剪花园,没有去建设城市下水道创建议会制度。他们认为这些都无法解决我们真正的问题。虽然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这些会让某些社会看上去很先进。16世纪初,当墨西哥原住民面对刚刚走上海滩全副武装的西班牙人的时候,他们一度也觉得对方很先进,甚至以为他们是天神,但对方脑子里想的却是把他们杀光把黄金全都夺走。今天大多数人对“先进”的界定并不比当时的墨西哥原住民更进步。他们觉得公正的司法快速高效的交通金融系统琳琅满目的超市是先进的象征,但是终究人类会发现这些东西解决不了任何根本问题。美国人曾试图用制度封堵人性的贪婪,他们也相信自己能做到,但是我相信他们慢慢就会发现当人类的贪婪被激发出来的时候他们可以有一百万种方法绕过封堵。

近代以来,亚洲知识分子们被灌输了各种来自西方的标准,其中最搞笑的标准之一就是他们会以是否建立完善的世俗社会来界定文明的进步程度。很多愚蠢的人拿着这个标准去衡量世界,然后得出中国和非洲一样对世界文明毫无贡献的荒唐结论。但事实是:中国和非洲完全不一样,非洲人没有建成过一个像样的城市,他们甚至都没织出过一块布。当俄罗斯人还在木头围起来的城池里担心游牧民族的抢劫每天活的提心吊胆战战兢兢的时候,中国已经是文明极为发达的宋朝了。中国古人创造过极为精美的器皿和园林,也创造过无数优美的诗词文学,所以,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假如他们想的话,在其他方面取得成绩并非难事。中国文化之所以没有在这方面发力是因为缺乏这方面的兴趣。他们有自己一整套和西方文化完全相反的达臻快乐的逻辑理论和实践体系——虽然这套逻辑大多数时候并不适合普通人也不太适合大面积推广。和西方人想法大相径庭的是,中国圣贤们对征服大片土地毫无兴趣,他们不认为完美的下水道修剪精致的花园或是抗抑郁药可以对人生有巨大的帮助,他们也不认为开着船去寻找黄金国度是通往快乐之途,更不觉得经商是高尚的行为——他们觉得那会滋生人类的贪欲和罪恶,让你离你的本心更远。他们认为只有了解实相才能离苦得乐,所以他们把全副精力都放在了改造人心和自心上面。虽然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他们做的并不算非常成功。(你当然可以苛责他们为何没让整个社会都成为君子,但显然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你并不能因此谴责他们,因为无论改造人心还是改造自心,都是世间最艰难的工程。这些年的经验告诉我,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比引导一个无明众生去了解实相还要困难的事。

前面我们说过,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修行文化,它是一种旨在通过内心修持而达到解脱的文化。这种文化里的相当一部分内容并不适合大面积普及给没准备好的人。因为即便是儒家这种被视为基础的传统文化,当它被普及到整个社会的时候,也会引发大面积的虚伪。这是因为大部分时候,他们只提供了目标而无力提供相应的途径,当你只有目标而没有达成目标所需的指导和方法,你就会虚伪。在儒家传统社会里,社会对每个人都有具体的要求和期待。每个人都被要求要如何如何,但是却很少有人真正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怎么样才能做到这种要求——这就等于要求普通人具有证悟者的境界却不给任何方法工具一样。——当你被告知你应该如何如何却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如何如何的时候,恐怕你就只剩下假装这一条路了。所以,虚伪就成了大多数人唯一的选择。

在近现代知识分子看来,传统文化完全是忽悠且毫无用处,因为传统文化既没做出电子计算机也没有发明汤普森冲锋枪,它只是提出一整套在他们看来毫无用处的道德规范。在他们看来,这套道德规范也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并没有让大家都变得更好,反而让大家都变成了伪君子,让每个人都学会了撒谎和假装。所以,从他们的角度来说,儒家学说完全就是骗人的东西,是限制人天性自由的一整套枷锁,是完全违背人性的。

假如我不是一个修行人,假如我不知道儒家一整套体系和修行的关系,假如我接受过系统性的现代科班教育,假如我无法挣脱现代文明的枷锁,我大概也会同意他们的想法,大概也会认为传统文化毫无价值。

从儒家学说在东方社会的实践结果来看,它并不适合大面积普及。我一直认为,对于普通人,假如不能提供完整有层次的教法,还不如让他们去构建完善自己的世俗生活。有一天,当他们发现世俗生活并不能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当他们厌倦了世俗生活,再开始精神上的探索也为时不晚。我认为这样会比较好。而不应该像儒家那样借助权力把教法捆绑到每个人的生活里。告诉每个人,你应该如何如何,你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你应该怎么做。但是却不提供成为那样的人相应的逻辑体系和具体步骤。这让他们的要求显的极不合理。但是由于权力的介入,大众没有选择只能接受。但是他们并不清楚这么做的逻辑和好处。他们只是被要求这么做,但却无法做到,所以他们只能假装自己是这样的人,结果就是造成大面积的虚伪。(孔子之后的儒家学者们并不清楚孔子所展示的是他的修行成果修行境界,那些境界绝非普通人熟读论语就能触及。你不能要求一个人读读孔子教言就达到孔子几十年修行的境界,尤其是在你什么都没提供只提供了一个目标的时候。)

看上去我好像是在指责儒家没有为他们的理论提供全面的服务,但实际上我非常清楚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为每个人提供具体全面的教育,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也完全没有人能做到。

很少有人知道需要多大的智慧才能把教法讲的让每个人都能听懂,也很少有人知道具有什么样证悟和善巧的人才能因材施教。这样的人即便是在佛教里也是凤毛麟角。所以指望那些死读书的儒生去做这些实在是强人所难。在中国社会漫长的历史上,一直都缺乏这种能够把传统文化和现实的情境联系起来的人,这需要高度的证悟和善巧。所以,即便是儒家希望,也完全不可能做到。即便是在佛教里,这种人才也极度匮乏,所以,大多数修行者既得不到适合自己的教法也得不到充分的解释。很多时候,他们只能按照自己的境界去胡乱理解老师的话,这给了魔鬼巨大的操作空间,让它们可以把他们所听到的一切都扭曲。

我们刚才已经说了,中国圣贤们对建立完善世俗社会毫无兴趣,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意图建立完善世俗社会。而那些致力于建立完善世俗社会的体系,他们都活在一种假设里:他们在假设我们只有这一世;假设我们得到的越多就越快乐;假设假如我们建立起完美的世俗社会,我们就会快乐;假设如果监督到位的话,罪恶就会知难而退;假设假如把所有的法律完善我们的痛苦就会减少或是消失;假设假如能制造出一种能治疗各种疾病的药物我们就不再会受疾病的折磨。就这几年美国社会所发生的巨变来看,他们的这些假设正在逐一崩溃。西方人的这一整套假设在中国圣贤看来都极为幼稚。中国圣贤们并不认同他们的这种想法。所以他们没有尝试制造人工智能,没有试图和外星人取得联系,没有努力研制艾滋病药物,也没有设计围堵人类贪婪的制度。他们只是在教导我们完善自己的方法,从观察自身的问题开始,慢慢了解痛苦的根源,了解痛苦的构成,了解哪些行为语言会造成痛苦,那些观念会造成痛苦,然后慢慢修正以往的观念,慢慢抵达解脱之境。

一个真正的修行者,他的大部分修行都是发生在内里,也就是说,真正的修行是发生在内心的风暴,外人几乎无法从外表看出一个修行人内心的改变。你能看到的大概只是这个人什么都没做,只是每天坐在那儿,或是念一些没用的咒语。所以,大众几乎无从验证他的修行成果。大众不知道他得到了什么,体验了什么,感受了什么。那些印度恒河边的苦修者,那些喜马拉雅山上的闭关者,在现代文明的奴役者看来,他们做的是完全无意义的事,他们还可能会被认为是在精巧的偷懒。但是在那些修行者看来,那些西装革履每天准时出现在办公楼里的精英们过的才是无意义的生活:他们马上就要死了,却还在努力积攒那些很快就不属于他的东西。

和印度文化一样,中国文化也严重超越现代文明的理解范畴。从社会大众的角度来看,他们几乎看不到任何有用的成果。大部分人无法看到那些真正践行东方传统文化者的成就,毕竟,他们的成就不像埃隆马斯克那样一目了然。即使你和一个证悟者面对面坐着,你也无法体验他的境界,无从得知他所证悟的东西,你甚至可能觉得他看上去和你的邻居大叔没有任何区别。所以,对大众而言,传统文化实践者远不如马斯克那般有吸引力。毕竟,后者的成就是以成堆的美元体现的。而且在这些宣称自己是修行者的人中可能还掺杂着大量的冒充者。不要幻想大众能区分冒充者和真正的修行者之间的差异,他们只会把他们归为一类。

对社会大众而言,验证传统文化的效力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一方面因为很少有人能长期去做一件看不到结果的事。另一方面也因为大多数人并不能得到正确的指导。譬如,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舍即是得”的说法,中国传统文化还说“吃亏即是福”,但大多数普通人既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舍,也不知道怎么舍,更没有足够的耐心做下去。对大众而言,他们没有正确的指导,也缺乏对这一理论的完整洞彻理解,他们所做的就像是往河里扔下一罐鱼食然后坐等鱼自己成群跃到自己脚边一样。所以,他们很难看到结果,他们能看到的就是吃亏就是吃亏,舍就是舍,没有得。当他们看到这种结果的时候,他们就会觉得这一切就完全是骗人的。相对西方在世俗社会所建立起的高效立竿见影又可验证的体系,他们理所当然会觉得这才是更高一等的文明。

曾经有人问过我:为什么中国传统文化几乎都是和人类的正常欲望相违的,在对待贪嗔痴方面,他们都不约而同展现出了严厉的态度。这被很多现代人视为传统文化的一大罪状。而西方文化对此则很宽容,所以他认为这种文化才是符合人性的。西方文化对此宽容是因为西方文化立足于你是一个人,所以你会有人应该有的各种欲望和要求,满足这些欲望在现代西方文化里并不被视为罪过。所以,出海探险寻找宝藏然后坐享其成一劳永逸是好莱坞电影永远不厌倦的话题。好莱坞电影影响了很多世代的人。今天的世界人们普遍认为得到的越多越快乐,他们也愿意为了得到更多而铤而走险。但是东方传统文化完全不认同这种想法,他们不认为得到的越多越快乐,他们认为:假如人不收缩自己的欲望,被欲望牵着鼻子走,最终只会带来灾难。这些年我见过很多不懂得约束自己欲望的人,他们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都是好莱坞电影的受害者。东方圣贤们认为欲望是无止境的,如果你开了这个口子,你就无法止住它,你得到的越多你就越想得到,你越想得到就越无法自拔,最后只能毁灭自己。在西方文化几乎俘获所有人的今天,你能看到有些主播一天所聚敛的财富相当于别人几十年的收入——他们觉得自己是时代的幸运儿。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不觉得一天之内花光所有的福报是件好事。

西方文化立足一个真实的“自我”存在,而东方传统文化,我们刚才已经说了——它是一种修行文化。这种文化立足于没有一个真实的“自我”存在,立足于“满足欲望不会让你快乐”,(欲望只会激发更多的欲望,从而诱发更多的罪恶和混乱。)立足于相对实相和究竟实相。东方传统文化立足于这些,所以很多时候它看上去一点也不人性。(不人性的另一个原因是执行者大多都缺乏善巧,没有智慧的人会把一切都执行的非常死板。)儒家尝试把我们的欲望压缩到某个范畴,是为了之后更高层次的修行做准备。但是由于生活在这种社会的大部分人完全不了解这一体系,也不知道这么做的目的,所以,他们只是很违心的活在这样的社会里,被要求遵守各种标准。就像是你要求一大堆普通人去做一些违背他们性格的事情,却不告诉他们这么做的道理和好处,不难想象最终会发生什么——这是很多悲剧的肇因。我一直都认为,印度的种姓制度和儒家学说,他们都是很好的东西——假如他们被正确使用的话。但是很遗憾,他们没有被正确运用。他们被缺乏智慧的人粗暴滥用于整个社会,这造成了相当多的问题。但是就技术层面上而言,它们也很难被正确运用。一方面是因为缺少能够正确运用这些的人,另一方面是因为魔鬼在不遗余力破坏它的实施。(就像是有些宗教把女人的脸遮起来的初衷是为了斩断引发欲望的因缘,但是这种方法同样也因为被运用的很愚蠢而招致谴责。魔鬼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破坏的机会)当社会大众不知道儒家(或是印度种姓)这些对大众要求的意义而又被要求必须执行的时候,他们只会机械执行,再加上魔鬼会不遗余力把一切正面的努力引偏。所以,时间长了,各种问题都会产生,各种问题也都会浮出水面,当这些问题出现时,人们就会把这些问题归罪于这种文化,它就必须面临来自各方的指责。悲剧的是,长期生活在这种社会里的人只能看到它的坏处而完全看不到好处。所以,他们理所当然会认为这是一种毫无用处压抑人性又造成无数悲剧的文化。

假如我们的存在是真实的,假如我们占有的越多越快乐,假如我们真的能通过战胜他人而获致快乐,那么西方世界的一整套逻辑价值观生活方式就是正确的,他们依此所设计的通往幸福之途就是正确的,因为它们全都筑基于此。但是遗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你只要稍微了解一点量子力学,就知道我们存在的方式并非我们所想象的那样。但是有鉴于量子力学20世纪初才出现,西方世界对实相的了解也才刚刚起步,所以你不能指望他们立马产生新的观念新的生活方式。

毕竟那种依托自我实存万法实存而生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在他们那儿已经延续了上千年。

所以,东方文化是立足于“无我”的修行文化体系,由于过于深奥,所以它的很多理念并不适合被大众听到,适合大众的只有极少的部分。但话虽如此,它仍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我见过太多的悲剧,起因就是因为悲剧的主角缺乏这种文化。)或许我们应该探讨的是如何最无害的应用这些文化。任何一种文化,一种教法,在不懂得如何正确运用的人手里,都会变成灾难。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多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这些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都是针对不同层次人的方法。对于智慧善巧的人,这些方法可以非常灵活非常人性,它们并非绝对不可调整。但是对于缺乏智慧善巧的人,它非常容易变成一整套死板的规矩,变成武器,然后伤害所有人,很多悲剧就是这么产生的。在有智慧的人手里,它可以被用来利益众生,是引导众生了悟实相的工具;但是在没有智慧的人手里,它就只会是伤害他人的武器。儒家道家佛教,他们有的只是提供了观念,有的则提供了完整的观念和方法。这些观念方法分为很多层次和角度,但很不幸,现在这些不同层次的方法被不懂的人搅在一起,被大众理解的混乱不堪,这同样造成了各种问题。因此,工具本身并没有问题,一群不懂的人在胡乱操作才造成了问题。

中国传统圣贤无心建立完善的世俗社会,他们不想建造真空隧道列车,不想移民火星,同样的,他们对做出完美寿司和医疗保障体系也缺乏兴趣。相对于这些,他们更愿意去观察自心,相对于西方文化里的征服战胜他人,他更愿意战胜自己,更愿意和自己的贪嗔痴慢疑战斗。他们以这种方式抵达终极快乐。但是从外行的角度来看,他可能什么也没干,只是坐在那里,还要你给他送饭。他成就之后也没有变出一堆美钞,所以,看上去是相当的无用。


灵山居士写于20231218日。首发于20231221日。修订于20231222日。



本文于2023年12月21日首发于灵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2023年12月25日发布修订。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媒体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这不是修行

过去这二十多年,世界一直处于巨大的变迁之中,过去这二十多年,我经常看到各色人等,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每天忙着在朋友圈晒孩子晒大餐晒旅游照片,但同时他们又都宣称自己是修行人。他们是我的偶像。我非常佩服他们能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一边带孩子一边修行,什么都不耽误,这是龙钦巴和惠能都无法做到的。我还经常看到有人跑去臧地转了一圈,拍几张照片,见几个老师,然后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是修行人,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漫长的佛教式自我满足之旅。 很多人认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修行现象,但是我相当怀疑。我知道的修行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的修行人也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些真正修行过的人都知道修行是非常艰难危险的事,你投入全副精力都未必能修好,何况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一边过着快乐的世俗生活一边在精神领域有所成就,那说明你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过去的那些传统的修行人,他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都很谨慎,他们接受灌顶也都很谨慎,他们成立师徒关系也都很谨慎。过去的那些老师,他们在选择徒弟上很谨慎,他们不会来者不拒,他们会考察弟子的人品,会要求很多东西,如果他们看到现在某些老师有几万弟子可能会咂舌不已。而现在这些人,他们开车旅行到了某个寺庙,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成为佛教徒。他们不需要知道佛教的规矩,不需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需要被考验,也不需要认真思考佛教法义。成为佛教徒对他们而言和成为健身房会员没任何差别。这种泛滥的结缘拉低了修行者的门槛,让很多不懂修行的人都自以为是在修行。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相信贪欲在这中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对有些人来说,如果有人想成为弟子,他们是来者不拒的(他们会拿出菩提心当理由)。而那些想成为弟子的人,很多人是想得到一些回去能炫耀的东西。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双方都很满意。唯一受伤害的是佛教。今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糟糕的修行人,就是这种泛滥式结缘的后果。 有些人认为结缘也很重要,但是像这种结缘我认为更类似于到处留情而不负责。而且其实你并不缺结缘,你生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观音菩萨。所以,你并不缺少结缘。现在这样的佛教徒泛滥成灾,你到处都能看到那种号称是在修密法却连做人都不懂的人。要知道,成为佛教修行者并不像给自己泡杯手冲咖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决定,它关系到你之后的生生世世,关系到你下一世是否还能继续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