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近似于和乡巴佬和多巴胺(修订版)

当我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魔罗就已经盯上了我们。他们悄悄潜到我们身边,在暗中观察我们、审视我们、了解我们。他们想看看我们是不是玩真的,想看看我们是不是要倾覆他们。假如我们是玩真的,他们会竭尽全力设计出各种方法来引导来确保我们走偏。假如我们不够聪明也不够智慧,那么你所听到的任何一句话、任何一个教法、任何一个理念,无论是佛说的还是任何智者说的,都可以被他们利用成为你修行路上的陷阱。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我的心里都一直弥漫着一种宗教沙文主义情绪。维基百科里对于沙文主义的定义是:“认为自己的群体或人民优越于其他群体或人民的非理性信念。”我就是这样。我对于自己有着远远超乎常规的认知。我是非常自负的人,有时候这种自负会达到非理性的程度。虽然理性上我知道这样很不对,我也能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心态,但是很多时候我并不总能如愿以偿地抑制这种非理性心态。

在十几年前,宗萨钦则仁波切的那本《近乎佛教徒》(大陆出的叫《正见》)刚刚出版的时候,我就对周围的人说:“近乎佛教徒,也就是近似于佛教徒,也就是只是看上去像是,但还不是,只是非常像而已。那也就还是赝品。”

今天再回头看自己当年的这段话,我能看到里面充满了精致的骄慢和满满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在佛教圈里并不少见,我在自己身上看到过,在很多人身上也都看到过。只是临到自己的时候就很难察觉。当你被那种心态包裹的时候,就像是泡热水澡一样舒服,你一点也不想动弹。这种心态萦绕我很多年,这种心态把我自己和很多修行者割裂开来,把我和世界割裂开来,让我独立于世,让我沉醉于优越感里。让我很难放下身段想想怎么帮助那些刚入门还什么都不懂的修行者。事实上,拥有这样的心态几乎隔绝了我和他们的接触。我陷入这样一个怪圈,我标榜自己的修行自己的能力和自己的团队,然后就无法接纳那些被认为不够好的人。然后这又反过来更加增强了我的我慢。让我觉得自己和自己的团队非常精英。好在我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我意识到了这是魔王的陷阱,意识到自己已经被魔王捕获,意识到自己不该这样,意识到这会毁掉我的修行。作为修行者,我们每走一步都会遇到魔王的陷阱,区别在于大部分人人意识不到罢了。还有些人即便意识到也无法出来,因为躺在魔王的陷阱里很舒服,那就像是冬天早上的被窝,你在里面蜷缩着一点儿也不想起来,一点儿也不想动,只想闭着眼睛舒舒服服躺着。上师仁波切的那本书本意当然为了启发我们,但到了弟子这里,连书名都会起反作用,都会勾起我们的傲慢,这就是魔王的力量。他有能力利用一切事物向我们进攻,稍不留神就会着了他的道儿。很多人误以为魔王离自己的生活很远,误以为魔王玛拉向释迦牟尼佛万箭齐发是发生在远古的神话,他们以为这些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事实上,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你每天都在被进攻,(只是你毫无察觉罢了。)每天都会中很多箭,当你生起一点贪欲的时候,你就已经中箭了,当你以任何事物为实的时候,你就已经中箭了,当你生起一点骄慢的时候,你就已经中箭了。像我这样的人每天都会中很多箭,有时候我会形容自己像一只刺猬一样,背上插满了魔王的箭。

每个月我都会阅读别人写给我的电子邮件,很多人希望以这种方式和我交流佛法,从他们的信件来看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真的能看明白我在说什么。他们理解的很多时候也完全不是我想表达的意思。(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大多数人从来没有真正修行过,他们缺乏相应的经验和资粮,所以他们也就读不懂我在讲什么;另一方面是很多东西我只能说一个尖,他们能看到的只是冰山的一个尖,连角都算不上。)这同样会滋养我的骄慢。我能觉察到自己细微的傲慢,每次遇到这样的人我就不太想回复他们的邮件,为此我会给自己寻找很多理由,但真实状况是我认为他们根本看不懂我的回复,或者说我认为他们缺乏得到我回信的资质。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脑子就会冒出六祖那句话:“我法接最上上根机。”我会感叹外面的人和我身边的人之间的差距。公平的讲,我的学生都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人,我说的优秀指的不是他们毕业于麻省理工或是他们是马斯科黄仁勋那样的人,更不是指他们身家千万。因为按照我的标准那不叫优秀。在我看来,能承受实相和修行上的种种考验才叫优秀。能有正确的价值观才叫优秀。能正确理解教法才叫优秀。而这样的人在现在这个时代并不比非洲白犀牛的数量更多。在长期的修行互动之中,我看到这些学生展现了极大的韧性和耐力,有时候这会让我惊叹不已。但是当我这么说的时候要小心,只要一不留神,我们就又会掉进沙文主义的陷阱里了。掉进这个陷阱的人,会睥睨众生,会觉得自己远高于一般修行人,会觉得自己非常与众不同,会发展出修行者所独有的一种骄慢。你会怀着不舒服的心态观察周围的修行人,发现他们的缺陷就心满意足,从而更加坚定了“自己是最优秀的”这一事实。这也是我以前经常会掉进去的一个陷阱。我后来慢慢发现我之所以会掉进这样的陷阱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并未如愿以偿得到我觉得自己应得的东西。我没有得到应有的东西,其他人也未展现出他们应有的态度,所以才我迁怒于他们,才会这么做。我想要证明他们愚蠢的原因就在于此。他们愚蠢才会让我心里平衡。归根结底这还是我的“自我”在作怪。

前一段时间,我看到宗萨仁波切讲的一段新的开示,他讲到了“乡巴佬佛教徒”。所谓的乡巴佬佛教徒也就是那些对佛教理论缺乏基本认知,不懂空性,不认识很多老师,没听过大圆满窍诀,也没学过五部大论不知道寂天菩萨只知道烧香拜佛对佛教的认知与一般大众并无太大差异的那些人。通常他们是我们优越感的最佳获取源,看到他们我们会剧烈产生多巴胺的那种就是。其实按照受益者应当感激施予者原则我们应该感激而不是鄙视他们,毕竟他们源源不断地为我们制造优越感和多巴胺而又没有向我们收取任何费用。但现实是,我们对他们并无丝毫感激之情。我们视他们为可怜之人,视他们为愚蠢之人,视他们为不幸之人,视他们为福德匮乏之人,我们认为自己比他们高了不知道多少个段位。我们看他们就像是人类在看动物。我们非常不屑于他们幼稚的观点和行为。我们经常会有纠正他们的冲动。

我经常能在自己身上看到这种沙文主义情绪,特别是在年青的时候。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会隐藏,但这种情绪一直在我身上存在着,直到现在也没消失,它只是进化出了更先进更狡猾更难被察觉的版本而已。作为一个骄傲的人,我其实一直在忽略这个群体,我几乎从未想过他们的需求,从未关心过他们,也从未写过适合他们阅读的文章。为此我感到惭愧。作为一个发了菩提心的人,这其实非常不应该。

我知道在现实中除了极个别天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无知懵懂中走过来的,我们大多数人都曾经是乡巴佬佛教徒。我们对佛教的认知都是由浅入深,在二十年前,我们可能比那些我们瞧不上的人还要不堪无知。从究竟的法意来说,每个人都有如来藏,每个人都能成佛。所以,我们真的不应该去鄙视任何一个人。而且那些乡巴佬佛教徒,他们有时候会提供最纯粹的信心和帮助。以前我观察过很多这样的人的眼神,他们的眼神相对来说会纯真很多。与此相反的是,我接触的很多浸淫佛教团体多年的人,他们完全是另外一种眼神,他们什么事情都知道,什么老师都接触过,什么传承都学习过,什么教法都能说上几句,但是其实他们什么都不信,当然他们自己并不知道自己什么都不信——他们进入了一种什么都不信但是以为自己很信的状态。他们就像是浸在溪水里的卵石,无论浸泡了几个世纪,捞上来敲开之后里面也还是干的,完全没有被水影响。他们有强大的“自我”和丰富的佛教知识储备,这让他们足以抵挡任何质疑,让他们有能力转化任何教法,任何教法任何老师都无法撼动滋润他们的心。什么教法到了他们那里最后都会变成“自我”的护卫者。我祈祷我们永远不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我也祈祷那些乡巴佬佛教徒以后不要变成那样的人。

据说现在全世界有五亿多佛教信徒,我相信乡巴佬佛教徒在这里面至少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比例,我们今天还能看到寺庙看到佛像,很大程度都要归功于他们。他们一直都是佛教最好的护卫者。

作为大乘修行者,我们的誓愿是让一切众生成佛,无论多么糟糕多么无知的众生,我们都有义务想出一条引导他证悟实相的方法。佛教所说的一切众生包括所有众生,这里面既有可爱的猫和孩子,也有变态杀人狂魔,卑鄙无耻者,有卡车司机,也有往你的菜里吐口水的餐厅服务员,还有苍蝇和土狼,但是现在我们却偷偷鄙视那些努力为佛教做事的人,只是因为他们知道的没有我们多。这实在是不合理。

作为资深修行者,你学习的时间远比一般人要长,知道的要远比一般修行者多,但是知道的多不是为了让你更骄慢,而是为了降服你的骄慢,为了战胜你的自我,为了消磨的你的习气。你被老师授予殊胜的教法,也不是为了让自己沾沾自喜或是鄙视他人,更不是为了让它成为“自我”的帮凶,但现实中我们就是这么做的。我们会因此而沾沾自喜,会因此而鄙夷他人,会因此而自满自傲,因为我们堕入了魔王的陷阱。魔王了解我们所有的弱点,他知道我们喜欢什么,知道我们想要什么,知道什么能让我们产生多巴胺,知道怎么让我们一点点堕入他的圈套,我们也实在太愚蠢,所以我们会落入他的圈套,把佛教的教法用于完全相反的目的。这是现代很多修行者的悲哀。我希望我们每个堕入陷阱的人最终都能从陷阱里爬出来。

 

灵山居士写于2024年2月19日。

 



本文于2024年2月20日首发于灵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媒体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关于边地的一个故事

在我们所生活的星球上,有着几百上千种文化,这些文化有高有低,有好也有坏。关于文化差异,这几年我读到的最离谱的一个故事是:有一个人移居太平洋岛国波利尼西亚,有一天她乘公交车去城里买东西,上车后发现没有空座位,有个当地女生起身给她让坐,她坐下后女生看了看周围,然后很自然地坐到了一个男人腿上。起初她以为那人是她男朋友,后来上车的女性开始陆续增多,每个人都选了一个合适的男性的腿坐下了,坐的和被坐的双方都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这时候她才反应过来这是当地的文化。但是作者对此并不持谴责态度,相反的,她还很欣赏这种文化,她觉作为东亚人自己身上有太多的文化包袱,远没有这些土人洒脱。对此我并不意外。我只是好奇如果有一天她看到自己老公在公交车上毫无障碍地抱着一个陌生女人她的心情会不会受影响。 最近这几十年,全世界的人类一直被各种媒体自媒体轰炸,所以他们被孕育出这种头脑这种思维方式一点也不奇怪。现代人为了展示自己的包容通常会对各种垃圾文化都予以尊重。(佛教里这样的圣母也很多,他们会说要平等,不要分别。他们虽然是凡夫的身子但却长了一张圣者的嘴。切记,作为修道者,当你还是凡夫的时候就要说凡夫的话,从凡夫的角度出发,从因果不虚的角度出发,搞清楚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不要扯什么一切都是无分别。除非你能毫不皱眉地切掉自己的大腿喂老虎,除非你能做到这些,否则不要说圣者境界的话。)但我从来不是这样的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看不上白左。所以,我并不打算尊重这种习俗和文化,并不打算展示博大的胸怀。很多人对这种文化持宽容态度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它对你生活修行的影响,假如他们能看到,能看到它会带给你什么,他们的包容会瞬间烟消云散。 现在是 21 世纪,你从北京飞到纽约只需要十几个小时。所以,现在不是唐敖多九公的镜花缘时代。在那个时代,这些遥远海岛的土人怎么过自己的生活与你无关。因为他们不会出现在你家附近的超市里,他们的孩子不会和你的孩子一起上幼儿园,不会和你的孩子举行婚礼。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每天都有几十万人越境进入美国。这些人来自南美,来自非洲,来自中东,来自世界各地。中国广州这十几年增加了五十多万非洲移民。这些人来到新的国家,他们带来了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他们的文化,带来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带来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看法。当这样的人足够多的时候,他们的文化就会影响你,或者替代你。 我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