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假如从一开始就错了呢

因为无明,我们相信“自我”的存在,我们相信自己是绝对真实的存在:我们能抚摸自己的脸,能感觉到外面空气的清冷,能感觉新买的毛围巾有点扎脖子,能闻到地铁上别人呼出的带着油条腥味的空气,能感觉双肩包往下坠的重量。所以,我们的存在当然是无可置辩的。

虽然我们可能听过很多空性的教授,也修过空性的禅定,但是世界是如此真实,一切都是如此真实而合乎逻辑。在切身体验到空性之前,仅凭思维空性的道理和短暂的禅修很难击退我们延续了无量大劫的习气,我们的习气是如此强大而顽固。虽然空性听起来很美妙,但离你的生活太过遥远。当你从佛法中心出来,走进地铁站,行色匆匆的人们让你顿感世界的真实是无可否认的。你马上就被拽回一切都是坚实存在的旧习气里。

我们相信自己是真实存在的,我们也相信他人是真实存在的。同样的,我们也相信万法是真实存在的,我们相信树林和天空的存在,相信阳光的温暖,相信咖啡机能煮出咖啡,相信世界上存在过一个叫福楼拜的人,相信他写了一本叫《包法利夫人》的书,我们相信北极熊所面临的生存危机,相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正在努力杀死对方。我们和身边所有人一样,丝毫不怀疑我们的眼睛所看到的就是世界真实的样子,我们相信一切事物都是我们所认为的那般存在。白糖是甜的,玻璃杯的手感是凉的。假如你用手握住玻璃杯,不需要多久,你的体温就会传导到杯子上把它焐热。这些都是我们认为世界真实存在的证据。我们是如此热爱这个虽然糟糕喧闹但依然让我们不舍的世界。我们想要在这里寻求快乐和幸福。

不只是我们,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生命都想要在此寻找快乐。从出生到死去,我们所有的时间精力全都花在这上面。这是人类和所有生命共同希翼的目标。从亚历山大大帝到俄国沙皇到罗素到米兰昆德拉奈保尔,每个人都在努力探索快乐解脱之道。但是由于无明,他们和你一样相信万事万物都是如我们所定义那般存在。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得到快乐避免痛苦。可以说,他们是站在错误的肩头探索,那么结果就是他们所有的探索最终只能是和快乐背道而驰。在今天,我们所相信的快乐之道几乎全都是来自于那些相信万法实存的人的探索,那是基于万物存在而生的快乐之道。

过去的那些探索者,他们和我们一样,认为阳光和水都是真实的存在,“自我”也是真实的存在,敌人也是真实的存在。他们和你我一样活在“自我”营造出来的巨大幻觉里,他们的思维受困于此,所以他们得出满足自我证明自我即可快乐的结论并不令人意外。应该说,整个西方文明就是建立在这套思维逻辑上的。从我们出生开始,我们就被教育幸福之道在于压倒别人超越别人,我们被教育只有不断获取精神和物质才能幸福。

一代又一代的人类被灌输这样的观念,为此我们不断努力践行。在这种价值观的加持下,今天全世界的人类几乎都认为只要能过上某种生活就会幸福快乐,这实在是很悲哀。

根据佛法,假如一个人认为万法实存,那么他就不可能探索出真正的快乐之道,因为这表示你受困于两种无明,你是在幻觉的基础上思考问题,你的认知从一开始就违背了基本实相。这里所谓的违背了基本实相指的是:当你认为三万多个零件堆在一起的那个东西是辆汽车的时候,你就违背了基本的实相。很显然,它只是三万多个被组装固定在一起的零件,而不是一辆车。但你不会这么认为,你会认为那是一辆车。全世界有七十多亿人都会赞同你的看法,因为他们和你一样同属无明众生。作为被无明牢牢掌控的众生,他们会和你一样,认为刚刚开过去的那个东西是辆汽车,是一个东西,而不是三万多个摞在一起的零件。这样的众生在地球上有七十亿,他们不光认为车子是车子,他们还认为苹果手机是苹果手机,认为广告牌是广告牌,认为图书馆的台阶缺了一块,认为自己膝盖酸痛是因为下午去打球的原因。虽然我们每个人感知的世界都不一样,但我们会误以为是一样的。因为我们习惯于用粗大模糊的标签来描述事物交流事情。所以我们会一致同意我们正在喝的那个东西叫奶昔——虽然我们每个人对奶昔的感觉都不一样——这让我们误以为我们看到的世界都是一样的。我们的无明相互交织在一起,这中间有重合也有不同,这些我们对世界的错误认知共同组成了一个巨大的认知体系,那即是我们所感知的世界。我们所有的未证悟者都活在这个巨大的体系中,但每个人都有自己单独的认知体系。人类社会百分之九十九的思想观念都是由这个错误的个体认知体系而生。在这个错误认知体系里,我们认为汽车是汽车而不是三万多个零件,我们认为文字具有我们所赋予它的意义,我们认为一切都如我们所认为那般存在。我们所有的思维活动都是在这个体系之下进行,我们所有的想法都受制于这个体系。当我们试图寻求快乐之道时,我们也能在这个体系内思考。遗憾的是,当你的思考被限制在这个错误的二元亿元体系里的时候,你是不可能得出一个正确结论的,因为从一开始你就已经错了。就像是你不可能从胡萝卜里挤出奶油一样,你也不可能从二元对立两种无明中思维出解脱之道。

在这个错误认知体系里,我们认为自己是真实存在的,万事万物也是真实存在的。既然我们是真实存在的,那么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也就成了理所当然之事。我们认为自己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我们生活在某个国家,我们需要吃饭穿衣,需要挣钱养家,需要维护自己的生存,所以,自私也就成了理所当然合情合理之事。现在很多人理直气壮地自私,根源就在于此。在生存问题得到解决之后,我们开始追求更高级别的自我满足。根据“自我”的本能和我们所受的教育,我们认为满足自我证明自我才是幸福之道,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为了满足自我证明自我,我们一生都致力于此,我们努力获取更多的精神和物质财富,整个西方文明都建立在这上面。

有时候我会想:假如世界真的如他们所认为的那样,假如车子真的是车子,假如三万多个零件堆在一起真的融合成了一辆汽车,假如“自我”真的存在,假如我们真的没有来世,那么他们的“自我”满足之旅或许是对的。但是遗憾的是:“自我”从未存在过,世间万物也没有一个像我们所认为所定义的那样存在过,奔驰汽车不是,普娜矿泉水不是,你养的猫也不是。所以,无论你做了多少努力累积了多少财富,都无法获得真正的快乐,无法摆脱那种“自我”证明的迫切感。你不但不会获得快乐,反而会隐隐有一种不安,你累积的财富的越多,这种不安就会越严重,这种不安督促你更加频繁地做出自我证明之举。无论是富豪还是普通人,都无法摆脱“自我”证明的魔咒,这种感觉从出生到死去,绵延不绝。我们每个人都急于证明自己。我们希望别人看到我们的存在。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我们把自己打扮成一只鸟、我们把头发染成粉红色、我们支持跨性别、我们做变性手术,我们所有彰显个性的行为都恰好暴露了我们期待自我证明的不自信和不安全感。

当你接受这一整套体系之后,接受“自我”满足、“自我”证明即幸福之道之后,你就会遵循这一体系加入“自我”满足大军,每天为“自我”猎食,不断索取“自我”的食物。我们被教育得到越多就会越快乐(这是认为“自我”实存的必然结果)但是由于“自我”并不存在,所以,它永远无法被真正满足,我们的“自我”满足之举就像是往太平洋里扔石头想把它填满一样。慢慢你就会发现发现虽然你做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但是还是填不平我们永不满足的“自我”。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方法有问题——我们肯定想不到这是因为我们认为汽车是汽车而不是三万多个零件造成的——我们只会认为我们不快乐是因为我们得到的还不够多,我们会把问题归结为我们占有的还不够多,假如有更多的精神和物质财富,我们肯定能获得幸福快乐。我们的贪欲就是这么来的,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不断索取更多的色声香味触法,得到了还想要更多,这让我们愈发贪婪,为了得到更多更好更优质的色声香味触法我们必须早上五点多就爬起来穿过半个城市去上班,我们必须去舔别人的脚趾,必须和很多人睡觉,抑或是去想方设法窃取他人的财富。每个人都想要维护自我,当每个人都想要维护自我的时候,问题就来了,你的自我会和别人的自我遭遇,当你的自我和别人的自我遭遇产生碰撞时,贪嗔痴应运而生,为了维护“自我”,我们用尽各种手段,各种罪恶也随之产生。人类所有的罪恶都是为了维护那个并不存在的“自我”。

我们努力索取更多的东西,是因为我们相信占有的越多就会越幸福。我们相信的这一整套理论都始于对世界的误解。始于我们认为我们自己和奔驰车和桑葚一样都是真实存在。但是非常不幸的是,这不是事实。在此错误前提下,我们发展出一整套世界观价值观。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相信这套价值观,并在这套价值体系里努力寻求快乐。这让我们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大多数人就是这样浑浑噩噩过完了一生。只有少数人会对这套体系产生怀疑,

我前半生所见过的修行者当中,只有极少数的人有正确价值观,而且只是相对正确。大部分人的价值观都是错误的。但他们自己一点也不知道。他们被自己的价值观裹挟着,寻找那些永远不可能找到的快乐宝藏。虽然他们在修佛法,但他们相信的是占有的越多就越快乐。他们祈求佛陀祈求S师,祈求能让自己得到更多财富,以便能得到快乐,这实在很讽刺。他们是在用那些认为万法实存的人的价值观去修持那些证悟万法皆空本来无一物的人的法。这就像是你嫁给了衣橱然后生了个洗衣机一样荒唐。


灵山居士写于20231018




本文于2023年10月19日首发于灵山居士微博及其他平台。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及各语种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出版社、媒体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这不是修行

过去这二十多年,世界一直处于巨大的变迁之中,过去这二十多年,我经常看到各色人等,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每天忙着在朋友圈晒孩子晒大餐晒旅游照片,但同时他们又都宣称自己是修行人。他们是我的偶像。我非常佩服他们能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一边带孩子一边修行,什么都不耽误,这是龙钦巴和惠能都无法做到的。我还经常看到有人跑去臧地转了一圈,拍几张照片,见几个老师,然后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是修行人,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漫长的佛教式自我满足之旅。 很多人认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修行现象,但是我相当怀疑。我知道的修行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的修行人也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些真正修行过的人都知道修行是非常艰难危险的事,你投入全副精力都未必能修好,何况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一边过着快乐的世俗生活一边在精神领域有所成就,那说明你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过去的那些传统的修行人,他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都很谨慎,他们接受灌顶也都很谨慎,他们成立师徒关系也都很谨慎。过去的那些老师,他们在选择徒弟上很谨慎,他们不会来者不拒,他们会考察弟子的人品,会要求很多东西,如果他们看到现在某些老师有几万弟子可能会咂舌不已。而现在这些人,他们开车旅行到了某个寺庙,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成为佛教徒。他们不需要知道佛教的规矩,不需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需要被考验,也不需要认真思考佛教法义。成为佛教徒对他们而言和成为健身房会员没任何差别。这种泛滥的结缘拉低了修行者的门槛,让很多不懂修行的人都自以为是在修行。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相信贪欲在这中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对有些人来说,如果有人想成为弟子,他们是来者不拒的(他们会拿出菩提心当理由)。而那些想成为弟子的人,很多人是想得到一些回去能炫耀的东西。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双方都很满意。唯一受伤害的是佛教。今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糟糕的修行人,就是这种泛滥式结缘的后果。 有些人认为结缘也很重要,但是像这种结缘我认为更类似于到处留情而不负责。而且其实你并不缺结缘,你生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观音菩萨。所以,你并不缺少结缘。现在这样的佛教徒泛滥成灾,你到处都能看到那种号称是在修密法却连做人都不懂的人。要知道,成为佛教修行者并不像给自己泡杯手冲咖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决定,它关系到你之后的生生世世,关系到你下一世是否还能继续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