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自我”政治学



“自我”政治学   灵山居士 文

不知从何时开始,似乎从有意识开始,“自我”就伴随我们,我们似乎天然就认为自我是存在的,我们天然就认为它就是我,我就是它。周遭的一切所见所闻无不在加固我们的认知——几乎每个人都这么认为。但这一切是真的吗?
就像生活在朝鲜的人们,他们一生下来就是铺天盖地的宣传。他们理所当然的认为一切就是如此。在那些国家,少数人担当了为大众洗脑的义务,但在自我的问题上,所有的人都在不断地为自己和他人洗脑。我们每一天都在加固我们和我们周遭的人的自我。菩萨所做的工作正好相反。菩萨的工作核心就是松动,瓦解,敲打,或是强拆你的自我。
“自我”犹如某些伪政权,他宣称代表我们,他宣称以我们的利益为上,他宣称它就是我们。当它遭遇冲击的时候我们会非常理直气壮的生气。但他不是我们,想一下,我们一生都在为自我工作,我们捍卫他的每一寸领土,我们不能容忍任何对自我不恭的行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它。(仔细想一下,你几乎没有一秒钟不在他的控制之下,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维护保全它)最后我们得到什么,除了一大堆恶业一大堆烦恼痛苦之外,你一无所得。

你一生都在忙于满足自我的种种需求,从精神到物质,你错误地认为只要满足自我就会快乐。但由于我们的实相是无我,自我从未感觉安全过,不管你拥有多少精神和物质,自我还是不满足,你总觉得下一个会让我满足,但这不过是你的幻想。自我通过不断的抓取来获取暂时的安全感,但抓取的越多,自我越是感觉不安全。犹如吸毒。
想一下,你几乎没有不抓取的时候。在独处的时候,如果你的眼睛不看着点什么,你就会感觉恐慌。你的自我感觉无处落脚,他必然催促你去抓取点什么。自我必须通过有所依来摄取安全感(或说“存在感”)。自我必须以此摄取养分,他本身不存在,正因为不存在,所以他力图证明自己存在,证明的方式是通过他人,对境建立二元对立,获取安全感,存在感,一旦我们什么都不做,自我就会感觉缺氧,他会促使你去抓取一些东西,看一些东西,听一些声音,感觉一些东西,以便继续生存下去。
“自我”就像是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小说《不存在的骑士》里的那位骑士,这位骑士穿着中世纪的盔甲,但里面空无一物,他从不脱去盔甲,因为脱去盔甲,他就消失了。看上去他可以战斗,可以厮杀,可以和女人调情,但在一堆盔甲之下,什么也没有。自我就是如此,看上去很可怕,但实际上他只是一堆假面具堆砌在一起。
作为被自我欺骗的人,我们并不如自己所认为得那么聪明,很多人觉得自己可以不被某些政权欺骗,但他不可能不被自我欺骗。基本上,我们每天被自我欺骗,我们每天都在捍卫自我,我们每天都在向自我表示忠诚,这表示你是“自我”统治下的愚民。
作为自我统御下的愚民,你可能觉得自己是在独立思考独立判断,但事实上你一直没有摆脱自我所提供的视野,自我让你怎么想你就怎么想。自我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自我想让你看到什么你就只能看到什么。你从来没有脱离自我,从来没有离于自我的掌控感受世界。正如钦哲仁波切所说:我们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全然相信这种感知。这种感知由自我提供。
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凡夫的我们和生活在朝鲜的人们并无差别。他们不知道他们苦苦捍卫的正是令他们痛苦的罪魁祸首,我们同样不知道。
你被自我所欺骗。被自我所骗和被独裁政权所骗并无太大差异。他们的手法类似。甚至自我破坏你修行的方式也和独裁政权维护统治的方式非常一致。自我对你全面监控,它在你身上装了无数的摄像头,你有任何异动都逃不出他的眼睛。如果你想修行佛法,对自我来说,没有比这更严重的事了,这无异于你在策划政变,这表示他可能被你颠覆。
自我很恐慌,但很快,自我发现你并不是来真的,你只是想玩玩,自我对这种修行非常欢迎。自我摄取那些佛法里的理论加以解释,那种远离本意的解释确保“自我”不会被伤及。譬如,自我喜欢“生活就是修行”这样的理论。自我还喜欢“活在当下”“禅定就是什么都不做”这样的理论。自我对这样的理论大加推崇,并给予离谱的错误解释。我们乐于接受这样的解释,所以,我们就真的“什么都不做了”,我们只是继续过去的生活,从不修行,因为“生活就是修行”。自我欣赏这样的修行方式,乐见这样的修行,并与之和谐共处。任何人只看表面的话都会认为你是个修行人,甚至是绝佳的修行人。只有自我知道,你不是。但你不知道。这表示你的推翻自我之举还未起事就挫败了。自我非常善于这样瓦解你的修行。
但也许,你接触佛法并非是为了推翻自我的统治,事实上,大部分人接触佛法的动机绝非为了推翻自我,相反的,我们是为了满足自我才接触佛法。当然,即使是现在,你也未必真正了解修行佛法和自我有什么关系。
为何我们修行要推翻自我。那是因为自我建立了一整套体系。这套体系阻碍我们真正和事物接触,我们无法和世界真实接触。这是我们几乎所有问题的根源。从无始以来,这套体系他一直运行流畅,这套体系把整个天空盖住,令我们无法看到阳光。它阻碍我们了解实相,他让我们以为天空就是这个颜色。我们自认为是活生生的人,事实上我们只是被自我设定了各种反应模式的机器人,遇到某种场景,我们就会生气,而遭遇另外一种场景,我们就会快乐。我们就是如此机械,僵硬。自我掌管我们的一切,24小时监控我们,它的触角遍及我们的一切。只要这套体系没有出现问题,你一生都没有可能了解实相,我们的所谓修行其实就是有规律的干扰自我的运行体系。使之出现紊乱运行不畅或暂时死机。这时候,云层就会出现空隙,阳光就会从云缝里射出。
但自我太狡猾了,你了解的他同样了解,你知道的他也知道,你是在和一个对你了如指掌的人打仗,你是在和你的自我打仗。你的每一个动向他完全了解。你在制定作战计划的时候,他就在旁边看着。如果没有善知识的介入,很难想象你能战胜它。
缺乏真正的老师作指导,你几乎无法保护自己的任何修行成果,自我会毫不留情的把它全偷走。能真正洞悉自我的把戏,是一个修行者成功的决定因素,缺乏这个因素,你所有的修行都会被自我窃取。我们应该祈愿能洞悉自我的一切把戏,这比得到大圆满更重要。但如果你想了解自我如何窃取你的修行,第一件事就是找一个很棒的老师。这位老师必须知道如何让弟子避免修道上的唯物。如果一位老师只提供佛法知识却未告知你如何保护自己的修行成果,如何避免修道上的唯物,如何识破自我的诡计,那我倾向于认为他不是个够格的老师。
但和一位真正的老师共处,你必须做好随时挨打的准备。你的“自我”被海扁之前你绝不会得到通知,真正的老师出手之前绝对没有任何预警。
由于长期被自我掌控,当“自我”挨打的时候,你感同身受。你误以为挨打的是你。你甚至会第一时间起来反击——你可以看出这一点和被独裁者愚弄的人们多么一致。自我会在你这样的时候跳出来挑拨你和上师的关系。因为他知道在别的时候,在你和上师相处融洽的时候,挑拨是没用的。只有在你受伤的时候,例如,老师对某个人似乎比对你更好的时候。自我绝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这个时候你就会想:上师好像对我没那么好。这个时候你就会生起情绪,自我就成功了。自我就是如此破坏你的修行。
相对于那些愚弄了几百万人几千万人几亿人的政治骗子而言,“自我”是史上最大的骗子,他设计了如此宏伟的骗局,所有六道众生没有一个不是受骗者,除了证悟实相者,没有一个众生不活在自我的骗局之中,无论是人类,动物还是外星人,鬼道,天神,他制造了如此宏大的幻象,让我们每个众生都活在其中并深信其真实性。还存在比自我更大的骗子吗?可悲的是,我们每次上当之后还是会选择继续相信自我。
一直到今天,大部分人还是对自我的骗局缺乏了解,除了少数洞穿自我实相的圣者,大部分人深信“自我”让他看到的一切,他们深信自己看到世界是真实的,深信世界就是如此,我们就该这样活着,深感保卫自我责无旁贷——包括大部分佛教徒。他们的修行丝毫没有撼动自我,相反的,他们的修行与自我一起跳舞。他们公开场合似乎和自我势不两立,但私下里他们和自我勾肩搭背,频送秋波。
最后,我要补充的是,我所说的自我,过去,现在,未来,都从未存在过,但遗憾的是,我们认为它存在。我们因此卷入此骗局。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版权归“灵山居士”所有,请尊重智慧版权,也请尊重自己的人格,转帖请注明作者,原文网址,不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无法做到以上要求者,请不要转帖。转帖而未注明出处作者会被我们视为剽窃。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阅读须知:如同怙主宗萨钦哲仁波切在《不是为了快乐》中所说:本书的对象并非那些全然新进的佛教徒而是针对那些对佛法至少有些概念,而且不论花多少时间都愿意理解佛法语言的人,或是那些强烈希望地渴望修持的人所写的。灵山居士的文字也是如此,它不适合对佛法一无所知者,阅读者应该是已经开始修持一段时间的人,有较高的阅读水准,并且最重要的一点他应该具有相当的福德,缺乏福德,你永远无法看明白这些看似浅显实则无比深邃的文字所蕴含的真意,缺乏福德,你会做出错误的解读,正如同很多人对金刚经做出的错误解读一样。福德与你理解佛法的能力相辅相成,它们总是携手并进。增进你的福德,你才可能真正读懂这些甚深的开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这不是修行

过去这二十多年,世界一直处于巨大的变迁之中,过去这二十多年,我经常看到各色人等,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每天忙着在朋友圈晒孩子晒大餐晒旅游照片,但同时他们又都宣称自己是修行人。他们是我的偶像。我非常佩服他们能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一边带孩子一边修行,什么都不耽误,这是龙钦巴和惠能都无法做到的。我还经常看到有人跑去臧地转了一圈,拍几张照片,见几个老师,然后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是修行人,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漫长的佛教式自我满足之旅。 很多人认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修行现象,但是我相当怀疑。我知道的修行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的修行人也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些真正修行过的人都知道修行是非常艰难危险的事,你投入全副精力都未必能修好,何况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一边过着快乐的世俗生活一边在精神领域有所成就,那说明你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过去的那些传统的修行人,他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都很谨慎,他们接受灌顶也都很谨慎,他们成立师徒关系也都很谨慎。过去的那些老师,他们在选择徒弟上很谨慎,他们不会来者不拒,他们会考察弟子的人品,会要求很多东西,如果他们看到现在某些老师有几万弟子可能会咂舌不已。而现在这些人,他们开车旅行到了某个寺庙,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成为佛教徒。他们不需要知道佛教的规矩,不需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需要被考验,也不需要认真思考佛教法义。成为佛教徒对他们而言和成为健身房会员没任何差别。这种泛滥的结缘拉低了修行者的门槛,让很多不懂修行的人都自以为是在修行。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相信贪欲在这中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对有些人来说,如果有人想成为弟子,他们是来者不拒的(他们会拿出菩提心当理由)。而那些想成为弟子的人,很多人是想得到一些回去能炫耀的东西。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双方都很满意。唯一受伤害的是佛教。今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糟糕的修行人,就是这种泛滥式结缘的后果。 有些人认为结缘也很重要,但是像这种结缘我认为更类似于到处留情而不负责。而且其实你并不缺结缘,你生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观音菩萨。所以,你并不缺少结缘。现在这样的佛教徒泛滥成灾,你到处都能看到那种号称是在修密法却连做人都不懂的人。要知道,成为佛教修行者并不像给自己泡杯手冲咖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决定,它关系到你之后的生生世世,关系到你下一世是否还能继续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