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停下来,看看你的生活


停下来,看看你的生活   灵山居士 文

我想我们可以稍微停下来一会儿,看一下我们的生活。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做的一切无不是为了满足自我,维护自我,这里所说的“自我”意指我们对自己的定位,——从工作学习到谈恋爱,我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是维护自我,甚至修习金刚乘佛法——如果你不能避免修道上的唯物的话——它们都无一幸免变成自我的玩具。
有时候看上去你好像是为了让你别人满意,好像你在为别人考虑,但这种让别人满意也只是为了避免因别人对我们不满而可能对我们的自我造成伤害。不是吗?
你在西餐厅优雅地吃一块牛排,对面是你的约会对象,你用刀叉而不是用手,你小口啜酒而不是牛饮,即使你很渴,也很饿。想一下你为何这样?你是为了避免被他,周围用餐的人(甚至服务员)当做另类。你害怕被认为不优雅,你定位自己是某种女孩,也希望他这么认为你,因此你必须这么吃饭,喝酒,即使你非常不喜欢这样。你还是要这样。你惧怕不这样做的后果。
我们都害怕被抛弃,你的存在需要他人的认可,赞赏,哪怕嘲弄也可以,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关注,只要我们被关注,即使是恶意的关注,甚至辱骂,我们的自我也会心满意足,因为我们被关注了,我们只有存在才会被关注——这间接证明自我的存在,自我通过这些来增强自己的存在感。因为它并不存在,毫无本质,所以自我天生没有安全感,它非常心虚。它需要不断的获取物质和精神之物来增加安全感。但事实上,不管我们拥有多少物质和精神之物,我们还是缺乏安全感。因为证明一个不存在的东西存在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因此疲于奔命。
从我们出生伊始,我们就面临各种教导,我们被告知,我们是谁,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要如何生存,以及我们应该成为什么人。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很听话,我们一直遵循现有社会的规则,我们打领带,我们夹公文包,我们上微博,我们挤地铁,我们努力让自己成为成功人士,我们一直不怀疑,我们周边的人也从不怀疑。好像事情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但某一天,你可能会有点怀疑,这么做对吗?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朝九晚五。娶妻生子,无可否认,我们所得到的所有教导都来自于书本 学校,我们的父辈师长以及那些认为自己可以帮助我们的人,但他们不可能有超越这个系统的想法。我们被告知,我们必须拥有这些,以及那些。我们必须上名牌大学,找个好工作,娶妻生子,我们的人生价值就是如此。但这是否正确?是否真的可以让我们快乐,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只是被要求这么去做。
不管我们是希望拥有一台最新款苹果超薄电脑还是Pollini大衣,我们都不是为了不快乐。但我们拥有的越多,我们的快乐就越少。这相当讽刺。
当卡尔·本茨发明出世界上第一辆内燃机驱动三轮汽车,他的本意显然是想造福人类。他显然没有预料到,在100多年后,每年全世界有几百万人死于车祸。当我们习惯于汽车出行,我们就不再习惯于使用双脚。为了维持我们能够继续使用汽车,我们就不得不去做很多我们不想做的事。这样我们就会很累。因为我们想要最新款的手机,想要维持我们体面的生活,我们之所以想要,是很多人告诉我们,这些是必须有的,你怎么可以没有这个?如果我们没有,我们对自我的定位就会受到威胁。那些本应造福我们的发明,现在成为我们痛苦的很大因素。除了政治体系,我们的整套体系都是照搬西方。而西方的整套体系是完全建立在个人主义之上。换言之,建立在自我之上。
而在佛陀的教法里,正好相反。佛教不认为满足自我可以令我们快乐。它被视为痛苦之源。在西方体系中,只要你不把你的贪欲扩大到犯罪的程度,贪嗔痴都是被允许的。没有人只是因为贪嗔痴而被捕。贪欲甚至被鼓吹,这套价值观认为假如你没有贪欲,你甚至无法发展。拥有越多的人被认为越成功。而成功人士则必然充满贪欲。
现在,我要亮出我的观点。我的观点沿袭自佛陀以及我的根本上师们。我想任何人想要成为成功人士的目的肯定不是想要让自己不快乐。没有人会这么干。如果有人问:你为何要当公司的总裁?你会这样说吗?因为我希望自己不快乐。你不会给出这样的答案。
但事实上,你就是不快乐。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让自己快乐。但我们越来越不快乐了。这说明事情出了问题。问题出在整个体系上,记住,我们所推崇的整套价值观是建立在个人主义之上。这表示,它是为了满足自我而存在,他教导我们满足自我即快乐。我们需要满足自我,那是因为我们的自我必须以这种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我们必须以他人的关心,认可,赞叹,甚至辱骂来感受“自我”的存在。而因此发展处一整套满足自我的方法理论社会体系。而我们现有的整套西式价值观经济体系都是这些理论繁衍生息的后代。
我们接受了这样的价值观,我们就不觉得满足自我有任何不对。所以我们就肆意满足自我,我们不拒绝自我的任何要求,不管这个要求对别人是多么不合理。我们购买轮回一百次也穿不完的衣服,我们存的钱够我们几十代人花的,我们购买整座小岛,我们有很多房产,有五个手机,两个女人,但我们还不知足,我们还想要更多,我们总认为下一个会让我快乐。
我们必须知道的是,我们这么做的同时,我们占据了太多资源,那些资源本可以让那些食不果腹的人们过得很好。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不认为贪欲会带给我们快乐,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贪欲,如果我们缺乏贪欲,我们事实上不需要太多东西,我们就不会那么快淘汰我们的手机电脑,这样城市周边的垃圾场就不会那么触目惊心。就不会有人因为我们的需求而剥掉海豹的皮。就不会有贫穷。更糟的是,我们占有了这些资源之后并没有比以前过的更好。西藏的佛教大师说:你有一头牛就多一头牛的烦恼。
也许有人会问,那么我们如何发展经济?如果我们都不想占有的话。事实上,我们真该想想我们为什么要发展经济。我想我们发展经济并非为了想让自己变得很忙很不快乐。我们占有也只是为了快乐,但我们占有得越多却发现快乐离我们越远。
这种时候,我们总会很郁闷。我们不去想是否一开始就出错了。我们接受的整套价值观都是错的?我们的思维不敢触及这个我们自己设立的第九区,我们会喊停。我们想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告慰自己其他人也过得很不快乐,我们因此原谅了自己的不快乐。不再继续往下想。
我们不敢质疑我们这个星球沿袭了这么多年被无数人认可的价值观。因为结果太可怕了。假如我们的整套价值观都是错的,那一定不会有对的结果。必然的结果之一就是愈演愈烈的经济危机。
请相信,我并不试图推翻你的价值体系。但你可以对生活保留一点质疑。两千五百年前,有个年轻人,他也有类似的迷惑,他质疑他已有的生活,他走出宫门,想去解决这些问题,最后,他成功了,他是释迦牟尼。


 (声明:本站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版权归“灵山居士”所有,请尊重智慧版权,转帖请注明原作者,原文网址,不做任何修改(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标点符号)。无法做到以上要求者,请不要转帖。本站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阅读须知:如同怙主宗萨钦哲仁波切在《不是为了快乐》中所说:本书的对象并非那些全然新进的佛教徒而是针对那些对佛法至少有些概念,而且不论花多少时间都愿意理解佛法语言的人,或是那些强烈希望地渴望修持的人所写的。灵山居士的文字也是如此,它不适合对佛法一无所知者,阅读者应该是已经开始修持一段时间的人,有较高的阅读水准,并且最重要的一点他应该具有相当的福德,缺乏福德,你永远无法看明白这些看似浅显实则无比深邃的文字所蕴含的真意,缺乏福德,你会做出错误的解读,正如同很多人对金刚经做出的错误解读一样。福德与你理解佛法的能力相辅相成,它们总是携手并进。增进你的福德,你才可能真正读懂这些甚深的开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这不是修行

过去这二十多年,世界一直处于巨大的变迁之中,过去这二十多年,我经常看到各色人等,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每天忙着在朋友圈晒孩子晒大餐晒旅游照片,但同时他们又都宣称自己是修行人。他们是我的偶像。我非常佩服他们能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一边带孩子一边修行,什么都不耽误,这是龙钦巴和惠能都无法做到的。我还经常看到有人跑去臧地转了一圈,拍几张照片,见几个老师,然后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是修行人,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漫长的佛教式自我满足之旅。 很多人认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修行现象,但是我相当怀疑。我知道的修行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的修行人也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些真正修行过的人都知道修行是非常艰难危险的事,你投入全副精力都未必能修好,何况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一边过着快乐的世俗生活一边在精神领域有所成就,那说明你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过去的那些传统的修行人,他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都很谨慎,他们接受灌顶也都很谨慎,他们成立师徒关系也都很谨慎。过去的那些老师,他们在选择徒弟上很谨慎,他们不会来者不拒,他们会考察弟子的人品,会要求很多东西,如果他们看到现在某些老师有几万弟子可能会咂舌不已。而现在这些人,他们开车旅行到了某个寺庙,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成为佛教徒。他们不需要知道佛教的规矩,不需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需要被考验,也不需要认真思考佛教法义。成为佛教徒对他们而言和成为健身房会员没任何差别。这种泛滥的结缘拉低了修行者的门槛,让很多不懂修行的人都自以为是在修行。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相信贪欲在这中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对有些人来说,如果有人想成为弟子,他们是来者不拒的(他们会拿出菩提心当理由)。而那些想成为弟子的人,很多人是想得到一些回去能炫耀的东西。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双方都很满意。唯一受伤害的是佛教。今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糟糕的修行人,就是这种泛滥式结缘的后果。 有些人认为结缘也很重要,但是像这种结缘我认为更类似于到处留情而不负责。而且其实你并不缺结缘,你生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观音菩萨。所以,你并不缺少结缘。现在这样的佛教徒泛滥成灾,你到处都能看到那种号称是在修密法却连做人都不懂的人。要知道,成为佛教修行者并不像给自己泡杯手冲咖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决定,它关系到你之后的生生世世,关系到你下一世是否还能继续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