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内燃机,电磁理论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修订)


在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体系里,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是作为落后批判的对象而存在的。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书本杂志还有互联网电视一直在告诉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没有发明电话没有发明内燃机没有发明抗生素也没有发现石墨烯和电磁理论,因此对世界文明毫无贡献。我们没有爱因斯坦没有亚历山大·弗莱明(Alexander Fleming),我们也没有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我们只有夸夸其谈的庄子孔子和谁也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的禅师,他们的理论对编程或是治疗艾滋病毫无意义——在过去的两三百年里,这几乎是所有受过现代教育自认有头脑有文化的人的共同认知。因为掌握话语权的人一直在这么告诉我们,而那些被我们视为最聪明的人类精英也都这么认为,所以我们对此毫不怀疑。直到最近几年这种认知还一直在统御着大多数人的头脑,毫无松动迹象。

但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积极的迹象,印度政府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初悄悄删除了教材中的进化论,他们说没有看到猴子变成人类,这可以被视为一个进步的象征。这意味着统御我们头脑几百年的错误认知终于有了一丝裂缝。作为佛法的发源地,印度一直是我感兴趣的国家。在印度,有相当比例的国民一直都相信神的存在,他们在恒河里沐浴祈祷洗衣。这些相信神祇存在的国民,他们把历史上那些超越现代人认知的神奇事件视为真实发生的历史,(譬如印度教神祗克里希纳曾把高沃达山托在手指上。)而大部分其他国家早就把这些历史当作荒诞不经的神话来看待。(譬如你可以试着在美国人面前一本正经讲述耶叔用五个面包和两条鱼喂饱了五千多人,然后观察他们的表情。)这让他们走在了最前面。在本世纪二十年代,美国政府开始羞羞答答半公开地承认外星生命的存在——他们公布了一些不明飞行物存在的证据——这件事冲击了大部分人的知识体系,他们一直被教导我们是宇宙中唯一的智慧文明生物。而现在,他们将不得不面对自己可能只是银河系几千亿颗星球几百万个文明之一的残酷现实,这让他们的价值观有点经受不住。这件事引发的后续效应是有些聪明的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之前所获得的知识体系。应该说,这不是件坏事。

必须说明的是,我从来不是这些人中的一员。我从来不相信人是猴子变成的。与猴子相比,我更乐意相信人是猫或者饭盒变的。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一直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铁杆支持者,我也一直认为现代科技文明远远不足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我从不觉得现化科技文明减少了人类的痛苦。是的,电力的出现让我们减少了爬楼梯和翻山越岭的痛苦,让我们可以和远隔万里的亲人视频聊天,但是同时也让我们经受了比爬楼梯更多更大和更长远的痛苦。为了过上有自动洗碗机和打蛋机的生活,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去舔别人的脚趾。

我之前看到过马克斯·韦伯(德语Maximilian Karl Emil Weber)关于儒学的一段话,他说:“儒家不是一种实学,而只是维护社会秩序的一整套价值体系。学校既不教数学,也不教自然科学和地理,培养出来的人,毫无逻辑创造的才能。”

这段话令我非常感兴趣,也让我生起了想要和他探讨一下儒家的价值的冲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非常赞赏马克斯·韦伯的洞察力,儒家确实是维护社会秩序的一整套价值体系——如果我们从大多数人对儒家的理解以及统治者对儒家的定位来说的话。后面描述的也很精准,儒家确实不教授自然科学和地理。事实上,不只是儒家,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释道儒都不教授自然科学和地理,中国的禅师们和道士们终日静坐念经,大儒们只会夸夸其谈,看上去确实是什么都没干。所以,从马克斯·韦伯这样的人的角度来看,他们确实毫无创造能力,对文明的进步毫无贡献。他们没有像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那样发现电磁感应,没有发明无线充电,也没有发明方便面。他们对社会进步的贡献可能还不如挖煤工人。这不只是马克斯·韦伯一个人的认知,这也是现今全世界大部分人的认知。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中国女人觉得深色人都比中国人强的根本原因。但是儒家真的是毫无贡献吗?当然不是。

我不知道你们平时看不看电影电视剧。以前我问过一些修行人,他们有的人是不看的——大概是怕影响修行——但是我是看的。在修行写作之余,我会去看一些电影和电视剧,我还收集了很多蓝光电影盘。对我而言,这些电影其实都是很好的教材,它们一直都在向我们展示佛法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它们也一直都在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正确。

最近我看了一部很火的电视剧《漫长的季节》,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是中国北方九十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纪前十几年的故事。我认为这部电视剧最重要的价值就在于它向我们展示了儒家文化的重要性。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剧中的的女主角还在上大学,她大概是需要一些钱,所以她跑去一家夜总会弹钢琴,就像大多数这类庸俗故事一样,她被一位富商看中,富商通过她的一位好姐妹,用卑劣的手段将她迷倒歼污。后面的发展我就不用说了,大家应该都知道。她杀死了富商,引发了一些列的后果,毁了很多人的人生。我想说的是,假如她是一位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女人,她就不可能去那种地方去弹琴(如果你要谋生,你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假如她不去这样的地方弹琴,她就不会被富商看到,就不会被迷歼,然后后面一系列悲剧就不会发生,她的人生就不会糟糕成那个样子,她也不会带累的这么多人跟着她一起倒霉。中国的圣贤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作为女人,你当然应该避开这种是非之地。你无法改变世界,但你至少可以让自己远离危险,,你可以不给别人伤害你的机会,把这种可能性降到最低。但是很显然,这部电视剧的女主角并未受过这种传统教育。她身上洋溢着那种我经常能在某些人身上看到的愚蠢的自信,她是那种觉得自己可以趟过沼泽地身上一点水也不沾的人,是那种非要把手指伸到老虎嘴边被咬了还要叫屈的人。所以,她就必须接受命运的摧残了。所以,我在想,假如马克斯·韦伯有机会看过这部电视剧,他还会觉得儒家文化不重要吗?还会觉得仅仅学习自然科学就足以赢得人生?我见过很多学习自然科学和地理的人,他们拥有丰富的知识和推理能力,他们之中的一些人也不乏创造力,但是他们没受过儒家教育,所以他们不懂得做人做事的方法和次序,不懂得自己的定位,这让他们障碍重重,他们很多人的人生就这么毁了。所以,有这种文化的人和没有这种文化的人所经历的完全就是两种人生。

我还想列举一部大名鼎鼎的美剧:《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我认为这部剧所展示的就是没有儒家文化的西方人是怎么把自己玩死的。《权力的游戏》里的两位女王,兰尼斯特家的瑟曦和坦格利安家的丹妮莉丝· 坦格利安,她们不乏政治手腕,但是她们不懂儒家文化,这让她们结局悲惨。假如她们稍微懂点儒家文化,假如她们生在儒家文化的环境里,她们的人生就会完全不一样。假如瑟曦能够遵守龙穴会议中她和北方联盟达成的约定,派兵北上抗击异鬼;假如她能认清现实,接受君临即将失陷自己即将失败的现实,向龙女王投降,而不是逞一时之快,在射杀了龙女王的一条龙之后又把她最重要的好友在她面前活活斩杀。假如她不这么干,她应该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我相信龙女王为了展示自己的宽容会乐于留她一命。但是她这么干了,她把所有的路都堵死了,她一直强硬到底,所以,她最后死的很惨。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们是一种强势文化,他们很难接受失败,他们总是想要压倒别人。而中国文化则强调能屈能伸。而丹妮莉丝· 坦格利安女王,这位天之骄女,她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像开挂一样,她最大的失误就在于在琼恩·雪诺的真实身份已经被昭告天下(坦格利安家族唯一的男性继承人)之后还不愿意退居幕后当一个王后,她还想继续当国王。她不愿意成为男人的附庸、不愿意成为背景、不愿意站在C位之外、不愿意成为相夫教子的女人。虽然她爱着雪诺,但也不愿意为他牺牲,这给了很多人攻击她的口实,这也是导致她最后悲剧的重要原因。在这一点上,她和她几百年前的祖先雷妮拉公主一样愚蠢,那位强势的公主也是因为拒绝让位于比她更有继承资格的男性继承人(她的弟弟伊耿)而引发战争,最终战争失败死于龙之口。在我看来,无论是瑟曦还是丹妮莉丝、雷妮拉,她们都需要为自己的遭遇负责,她们的厄运是自找的,她们生在这样的文化之中,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她们对自己的评估远超自己的实际能力,她们不懂得退让,不懂得妥协,这让她们最终难逃厄运。而这些都是因为缺乏儒家教育所致。所以,看过这些之后,马克斯·韦伯还觉得儒家文化不重要吗?如果我们说到发明创造,这些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明创造和对世界的贡献。拥有这些宝藏会让你的人生完全不同,它是西方文化完全没有的东西。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并不太容理解为什么一个正确的理念比office365更有效率。但是这是事实,因为首先你得有命才能谈得上效率。西方人发明了滚筒洗衣机、发明了现代金融体系,发明了信用卡电动汽车和冷气机,但他们没有发明“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这样的文化,没有发现一切皆是空性,没有发现我们的一切痛苦皆来源于对世界的错误认知。他们的全部精力都用在发明各种外在工具来抵御和预防痛苦,但效果并不怎么样。

自动滚梯和飞机的出现只是让人类少走了一些路,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这些发明会让你的人生彻底不一样。这些年我曾经目睹很多人跌入深渊,我亲眼看到很多人因为不懂儒家文化,而走上毁灭之路。他们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不会也没有儒家的观念。

无论是移动电话个人电脑还是淋浴喷头维他命,在某种程度上,它们确实改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这种改善和中国传统文化对你生命的影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现代科技产品所提供的只是小小的便利,而传统文化提供的则是终极的便利。而且就我的观察,互联网对大部分人生命所产生的影响目前看来还是坏的居多。因为大部分人都不具备辨识能力,在海量的信息里他们接受的往往都是会对他的生命走向产生不好影响的那种。但他们自己对此毫无察觉。多数现代人认为自己活在一个信息自由流通的世界,他们觉得自己是在独立思考独立做判断。对此我只能微笑以待。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驭脑莫过于让你觉得你的想法是你自己的,是你自己通过理性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你看了很多书很多电影、走了很多地方、经历了很多事、了解了各方观点之后得出的理性结论。我几乎没见过有谁能跳出这样的大坑,无论是崇拜黄头发的知识分子还是大部分黄头发本身。

我还想提一下我最近在看的一部电视剧:《爱与死亡》。不是那部著名的《爱,死亡和机器人》,是《爱与死亡》(Love and Death)。2023年的新片。伊丽莎白·奥尔森和杰西·普莱蒙主演。这部电视剧还没有播完。它讲述的是1980年代美国德克萨斯州发生的一桩凶杀案。女主坎迪和男主艾伦是邻居兼教友,他们住在同一个街区,去同一所教汇,他们都已婚,各自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因为网球场上一次偶然的身体接触而互生情愫。有一天晚上,在教汇活动结束后,坎迪对艾伦说自己想和他谈谈,于是他们一起上了艾伦的车,在车上她问艾伦:“你有搞婚外情的打算吗?”男主艾伦最初的反应是震惊和难以置信,但是在犹豫了几天之后,他谨慎地接受了女主的建议。但是显然他还有很多顾虑,为了更安全的实施他们的偷情计划他们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周密的措施,还开了很多次会议。他们约定假如他们之中的一方对另一方产生感情和依赖的时候,就是他们说再见的时候。他们觉得虽然自己两个人要开始偷情了,但是绝不能因此伤害到对方的家庭和孩子。他们只是图个乐,并不想涉及感情。假如发现有这种迹象就应该立马终止。这让我想起那段流行的话:“贪财有道,好色有度,只进入身体不进入生活。”但是贪财就不会有道,好色就不会有度,进入身体就是进入生活。虽然坎迪和艾伦做好了各种规划和应对措施,但是显然这个世界的走向并不是他们所能把控的,世界一直是我行我素,甚至连他们自己的感情都不是他们能把控的,所以,他们并没有认真履行自己制定的规则。事情的发展慢慢超出他们的掌控,转捩点是在他们婚外情两年之后,那是19806月的一个上午,艾伦的老婆贝蒂早已觉察到了他们两人之间不寻常的关系,但是她并没有声张,只是默默地在一旁观察。那天上午,坎迪开车来到艾伦家,来拿一些贝蒂的女儿的衣物(她在帮忙照顾贝蒂的女儿),只有贝蒂一个人在家,艾伦出差了。两人喝咖啡闲谈时,贝蒂忍不住向坎迪提起了这件事,她想确认自己的感觉是否正确,在得到坎迪的肯定回答之后她开始暴怒,然后她们就起了冲突,最后的结局就是坎迪·蒙哥马利用斧头砍死了她情人的老婆。这件事后来成为美国八十年代影响最大的凶案之一。

《爱与死亡》,展示的是我们对因缘果的不了解,因为我们不了解,所以才会认为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情绪、掌控未来的走向、掌控对方。但其实我们什么都不能掌控。不只是《爱与死亡》,所有拍的好的电影电视剧都在向我们展示我们对因缘果的不了解。我们胆大妄为到居然以为自己能掌控局面。我们以为只要我们怎么怎么样了,就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结果。这实在是愚不可及。

试想一下假如她们都是儒家文化的信徒,假如贝蒂和坎迪·蒙哥马利都是孔子的信涂,她们的悲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作为受害者,艾伦的老婆贝蒂是个神经质的女人,她也是个被惯坏了不能容忍任何不快的人,她甚至会把她老公的沉默也视为一种冒犯。她的“自我”在这个家里随风招展从未遇到过阻击。所以她很难接受自己老公背着自己有情人这件事。假如她是个中国传统文化下的女人,在已经知道了这件事并且对方已经保证不再见面的情况下,很难想象她还会拿着斧头冲出来要砍死对方——尤其是自己当时还怀着孩子。正是因为她所生长的文化里面没有任何安忍的成分,正是因为她的自我从未遭遇过阻击,她才死的那么惨。以前我们称赞美国人的时候说美国人都长着一张没有受过欺负的脸。二十年前我也会觉得这是好事,但是现在我可不那么确定。有时候我会想,假如她受过一些欺负,假如她成长的过程中不那么顺遂,她可能就会有一些忍受力,那么她的结局可能就不会是横尸洗衣间。儒家社会一直被知识群体诟病的是男性社会对女性的压迫,在我看来,这种所谓的压迫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保护——就像是戒律看上去是捆住了你的手脚事实上是保护你一样。假如没有这些“压迫”,很多女性其实真的很容易被惯坏,她们很容易对自己有误判,很容易走偏,然后就很容易因此而悲剧。我不认为放纵一个人的“自我”是件好事,就像我不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从不打骂言听计从是件好事一样。

说完男主的老婆贝蒂,我们再来说一下女主角——伊丽莎白·奥尔森(Elizabeth Olsen)所饰演的坎迪·蒙哥马利。坎迪·蒙哥马利,她其实也是个被惯坏了的人。她有童年的创伤,她最不能容忍的是被人嘘。从剧中来看,她其实早就对贝蒂窝着一把火了,因为她对艾伦的感情早已超出自己的预期。而艾伦和贝蒂经常在她面前秀恩爱。这让她无所适从。她不知道自己其实已经恨她很久了。所以,当两个被惯坏了的人、两个不能受委屈的人、两个互相仇恨的人,相遇在洗衣间,其中一个拿着斧子怒火中烧想要砍死那个和她老公睡觉的人,另一个觉得自己都已经保证了不再和她老公见面了她还这样实在太过分了与其我死不如你死,当这一切凑在一起的时候,悲剧也就理所当然发生了。

如果我们还要继续往下说的话,我还可以列举更多的例子。像你们都知道的《绝命毒师》——沃尔特和杰西的故事。和你们认知不同的是,我认为沃尔特·怀特(Walter White)和他连襟汉克的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老婆,我不是说他们自己没有责任,他们自己当然有责任,但是他们的老婆在他们死亡这件事上居功甚伟。她们是那种完全不会为男人考虑的人,是那种不信任自己老公的人,是那种受一点委屈就要报复的女人,是那种把老公往火坑里推的女人。当然她们自己并不这么觉得(观众可能也不会这么觉得),她们可能觉得自己是在维护正义。但我建议你看完我的文章之后再回头仔细看一遍她们干了什么。

习惯于反驳的人可能会说这些都是电影电视剧,这些不是真实的生活。这些当然都是电影电视剧,但是假如你尊重事实而又具备观察能力的话,其实你在生活里能看到更多活生生的例子。那些生活在盎格鲁撒克逊文化圈的编剧导演,他们是吃着薯条可乐长大的,他们毫无儒家文化的背景,他们也并不想向世人呈现儒家文化缺失的后果——事实上,他们想做的可能恰好相反——他们只是在如实地拍摄人类社会的生活,拍出来的东西就是这个样子,就在向我们呈现某种相对的实相。

这些年我见证了很多人成功,也见证了很多人的失败,那些失败的人,他们本可以过得很好,本可以修的很好,如果他们不是生在那种缺乏传统文化的地方的话。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不知道自己的定位的后果,看到了不知道自己的能力的后果,看到了不知道退让的后果,看到了不能安忍的后果,看到了没有儒家文化的人是怎么把自己作死的,看到了没有儒家文化的人是怎么把一手好牌打烂让自己陷入绝境的。正如我在《权力的游戏》里所看到的,在《爱与死亡》《漫长的季节》里看到的一样。因为不具备这些人类生存所必需的常识,他们的生活和修行全都被自己亲手毁掉了。这些都是因为儒家文化的缺席所致。在传统文化里,儒家文化一直被视为最基础的教法,它被视为通往更高修行的台阶。事实上,它不只是人类正常生存所需要的智慧,也是修行所必需的智慧。无论你是要开一家便利店还是要成佛,你都离不开它。当然,你可能会说杰夫·贝索斯没有学过儒家文化一样把亚马逊经营的很好,那说明你只看到了表象和暂时的繁荣——就像是很多人认为比尔·盖茨的成功只是因为他的天才和努力一样。

一直以来我都对中国传统文化击节赞赏,我修行越深入,了解的越深入,就越知道它的伟大。我无意责备那些认为中国文化毫无是处的人,因为他们生长在这样的时代,他们没有可能不这么想。很多人缺乏宏大的视野和智慧,又很容易被别人的的观点左右,所以他们看不到中国传统文化让他们的先辈躲过了多少灾难,他们也看不到那些缺乏中国文化的人的生命轨迹,看不到他们经历了什么和将要经历什么,看不到他们倒霉的深层原因。但是现在,他们或许能看到一点点。世界其实一直在向我们默默地展示这些。所以,你还觉得那些和尚禅师道士或是儒家士大夫对世界毫无贡献吗?他们向你们提供的价值远超登陆火星、远超热力学定律、远超互联网和断食疗法,你可能因此躲过刀劈斧砍的命运。这几年有个流行词汇叫情绪价值,它常被用于界定一个男人或女人的价值。如果能令你愉悦叫有情绪价值,那么让你躲过刀劈斧砍的悲惨命运应该叫什么价值?所以,不要再自卑于中国古人没有做出内燃机也没有发明一次性纸尿布和ChatGPT,他们所提供的是最珍贵的东西,是对你人生抉择有重大影响的理念。东西方文明之所以存在巨大差异缘于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理念所走出的两条路:一种是内求,一种是外求;一种是征服自己,一种是征服别人。但是无论是内求还是外求,无论是发明可口可乐自动售货机还是发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目的都是为了让我们远离痛苦得到快乐。

灵山居士写于2023523日,首发于2023525日,修订于2023526日。




本文于2023年5月25日首发于灵山居士新浪微博,谷歌Blogger及其他自媒体。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关于边地的一个故事

在我们所生活的星球上,有着几百上千种文化,这些文化有高有低,有好也有坏。关于文化差异,这几年我读到的最离谱的一个故事是:有一个人移居太平洋岛国波利尼西亚,有一天她乘公交车去城里买东西,上车后发现没有空座位,有个当地女生起身给她让坐,她坐下后女生看了看周围,然后很自然地坐到了一个男人腿上。起初她以为那人是她男朋友,后来上车的女性开始陆续增多,每个人都选了一个合适的男性的腿坐下了,坐的和被坐的双方都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这时候她才反应过来这是当地的文化。但是作者对此并不持谴责态度,相反的,她还很欣赏这种文化,她觉作为东亚人自己身上有太多的文化包袱,远没有这些土人洒脱。对此我并不意外。我只是好奇如果有一天她看到自己老公在公交车上毫无障碍地抱着一个陌生女人她的心情会不会受影响。 最近这几十年,全世界的人类一直被各种媒体自媒体轰炸,所以他们被孕育出这种头脑这种思维方式一点也不奇怪。现代人为了展示自己的包容通常会对各种垃圾文化都予以尊重。(佛教里这样的圣母也很多,他们会说要平等,不要分别。他们虽然是凡夫的身子但却长了一张圣者的嘴。切记,作为修道者,当你还是凡夫的时候就要说凡夫的话,从凡夫的角度出发,从因果不虚的角度出发,搞清楚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不要扯什么一切都是无分别。除非你能毫不皱眉地切掉自己的大腿喂老虎,除非你能做到这些,否则不要说圣者境界的话。)但我从来不是这样的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看不上白左。所以,我并不打算尊重这种习俗和文化,并不打算展示博大的胸怀。很多人对这种文化持宽容态度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它对你生活修行的影响,假如他们能看到,能看到它会带给你什么,他们的包容会瞬间烟消云散。 现在是 21 世纪,你从北京飞到纽约只需要十几个小时。所以,现在不是唐敖多九公的镜花缘时代。在那个时代,这些遥远海岛的土人怎么过自己的生活与你无关。因为他们不会出现在你家附近的超市里,他们的孩子不会和你的孩子一起上幼儿园,不会和你的孩子举行婚礼。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每天都有几十万人越境进入美国。这些人来自南美,来自非洲,来自中东,来自世界各地。中国广州这十几年增加了五十多万非洲移民。这些人来到新的国家,他们带来了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他们的文化,带来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带来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看法。当这样的人足够多的时候,他们的文化就会影响你,或者替代你。 我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