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聪明的自私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广东的饮食,因为那里毗邻香港,也因为小时候看过很多食在广州的文章,所以,在我童年的印象里一直都觉得那里是美食天堂,这种印象一直延续至今。生活在北方,一直都很难遇到正宗的广东馆子,直到最近我才发现几个比较正宗的广东馆子,可以叫外卖。这让我想起十几二十年前我认识的一个做生意的广东朋友,他当时会经常在北京住一段时间,在北京的时候他会来我这里请教一些佛法方面的问题,我们会聊很多话题,从广式早茶的做法到粤港佛教轶事,有一次喝茶的时候他向我讲述了自己经历过的一件事。2003年他有一次随喜一个大寺庙造佛像的工德,因为一些客观原因,他不想公开自己的姓名,在打完款之后,他打电话告诉对方主事者希望对方把自己的名字写成隐名工德主。在以前,他也经常是这么做的,对方每次都是非常爽快的答应。但是这次不一样——这次他遇到了非一般的人物。对方在听完他要求之后回答:这不行,这咋可以呢,做工德署名好让更多人知道啊,让更多人随喜啊。我的朋友温和地说:我以前随喜别的寺庙的时候都是这样做的啦,而且我系捐正者,署不署名的权利总应该有的吧,你们应该尊重捐正者的意愿嘛。但是对方依然振振有词不依不饶地坚持必须署名,否则就会伤害佛教。我的这位广东朋友是文明人,不想浪费时间和她继续争辩,所以就不言语了。他是个虔诚的佛教涂(有点像张颂文),生在一个佛教氛围浓厚的家族,从小就习惯了和气生财,很少和人争辩,也不太会和人争辩。但是这件事之后,每次他再参加类似的工德都会先打电话探听一下主事者的口气。他很害怕和完全无法讲道理的人沟通。

应该说,他所遇到的并非孤例,这些年,我听说过的见过的这种奇人奇事足够写成一本书了,这样的人现在其实非常多,散布各地,因为他们非常多,所以其中有一些不可避免混进了佛教圈,还成了汉地主事者,有一些人甚至修炼成了“仁波切”,而这正是我所担忧的。这些年我接触过不少这样的人,从我的经验来看,和他们一起共事会非常耗神,因为他们会时不时出人意料地做出一些正常人完全不会做的事,打破你的三观,让你大开眼界。我在和别人接触的时候,最开始,我会先假设他们知道这些人类共同守护的规则——因为有些东西不需要强调每个正常人类都知道,因为我之前几乎没有遇到过不知道这些规则的人,因为这是我们组成一个社会的共同契约——但是后来发现这种假设非常愚蠢,因为后面发生的事情证明他们不知道。譬如刚才提到的发生在我朋友身上的那件事,正常的流程是功德主提出要求,对方说“当然可以多谢您的捐献随喜您的功德。”——这是正常的流程。但是现实中你必须做好有些奇葩已经进军并扎根佛教圈的准备,他们随时可能出手,随时会让你目瞪口呆。这样的事情见的多了,你会发现在中国有些地方的人,他们文化里有一种东西,这让他们会穷尽一切可能给你制造麻烦,我想他们大概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存在;他们绝不利人,他们似乎完全没受过“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教育;他们很享受说“不”时的那种权力在握感。如果你遇到的这样的人足够多,到最后你只能先假设你遇到的每个人都不知道这些人类社会的共同基本规则,你只能先假设对方随时会做出超越常人的反应,你只能每件事情都事先讲清楚确认清楚——讲清楚那些每个正常人都知道的事,具体到每个细节——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严重拉低了人类文明。而这样的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们宣称自己是佛教徒、是我们的师兄弟,但是在他们身上,你只能看到和释道儒完全相反的理念,他们中的一些人号称修行多年,完成了几次闭关,但依然不知道什么是人类应该做的,什么是人类不该做的,也依然不知道正常人是怎么做事的。(也许他们也不是完全不知道,他们中的有些人知道,但他们以不这么做为荣。)所以,我一直想知道那些买个菜都能把车停在铁轨上的人、那些把小男孩带进女厕所影响了别的女生还能理直气壮振振有词要求别人道歉的人、那些开法会晚上师父去休息了他能把师父的铃杵拿回去用第二天早上再还回来还认为这不叫偷的人,我一直想知道这样的人怎么去学习佛法学习金刚乘,我一直想知道他们怎么用他们和释道儒完全相反的观念去修持释道儒——事实上,我认为这让他们完全无法修行,我非常确信让他们不知道怎么做人做事的正是他们身上那些和释道儒相反的东西,那些东西不但让他们不知道怎么做人做事,还让他们的修行完全无效。

要改变这一状况,他们应该先去孔夫子的人类学习班学习一下,那会对他们很有用。在我看来,孔子一直在教导的是聪明的自私,而现代人的自私大都属于愚蠢的自私。我们都是凡夫,在可预见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也都会是凡夫,我们不可能一跃成佛,不可能一下子就变的不自私了,更不可能不带着贪嗔痴去修行,但是至少你可以去学会什么是聪明的自私,聪明的自私就是在你自私的同时也不让其他人反感,而愚蠢的自私则恰好相反。聪明的自私是凡夫所能做的最好的自私。聪明的自私者会为别人考虑,因为聪明的自私者知道假如你完全不为别人考虑,最终受伤害的会是你自己。那些聪明的自私者,假如他有一块蛋糕,他会拿出来四分之三给别人,这样他至少还能剩下四分之一;而那些愚蠢的自私者,他们想要全部的蛋糕,他们完全不顾忌周围那些饥肠辘辘的眼睛,最后的结果是他们所有的蛋糕都被别人抢去了。假如你不懂得怎么聪明的自私,你就会像刚才所说的那些人那样,给自己和别人制造无数的麻烦,最后什么事情都干不成。我一直都认为,佛法并非人人可修,必须具备一定的文明,才能够修行佛法,而儒家文化则是非常好的佛法基础。

因为现代教育的原因,很多人觉得孔子是落后的文化,是束缚人性的东西,是自由的敌人。我不知道孔子讲的是不是束缚人性的东西,但是这么多年我见过很多不懂得儒家文化的人是怎么一步一步把自己作死的,是怎么一步一步把自己置于无法翻身的境地的,而那些稍具儒家文化的人则修的很好,其他方面也都很好。有时候我会想,假如这些人他们不是生在那样的地方,假如他们生在传统儒家文化区,那么他们的人生他们的修行可能就会完全两样。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如果你把iphone14送给一个原始人,他大概不会很感谢你,因为他会觉得这东西完全没用,他既不知道iphone的使用方法,也没地方充电。在他看来,这玩意儿还不如石头磨出来的箭头有用,对他来说,石头是更先进的文化,可以用来砸核桃,可以磨成箭头用来打猎,而iphone只是一个黑色的扁平石头,即不能用来砸核桃、也不能绑在棍头当武器。所以,他会觉得你送他的东西是完全没用的东西。你能看到,对于原始人来说,iphone是太过前卫的东西,远超他们所能理解的范畴,他们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使用它,所以,它们就成了无用和落后的东西。你知道吗?这就是发生在中国文化上的事,发生在释道儒身上的事。因为他们太过高深,太过复杂,完全超越普通人的理解能力,而且见效非常慢,只适合个人自证自修自解脱。所以,很多中国人在见识了西方文化之后会觉得那些见效快、可以被普通人快速理解和重复操作的西方文化才是真正有用的东西。

然而他们真的没用吗?在被嫌弃了一百多年之后,我们其实都能看到能感受到,假如没有圣贤教化,你的周围会变成什么样,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就是现在大多数人已经不会认错了,不管他错的多么离谱多么荒唐多么低级,他也不会认错;就是一个人把小男孩带进女厕所骚扰了别人还会理直气壮要求被骚扰的人道歉;就是一个人买菜会把自己的车停在铁轨上;就是一个天天念金刚萨埵忏悔的人会认为自己其实从没做错过任何事。——这些年我见过太多这样的人,他们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定位——他们既不知道自己的定位,也不知道别人的定位。——这导致他们经常做出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事,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在每件事里所应该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就会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他就会说自己不该说的话,做出自己不该做的事,然后就会所有的事情都出问题。等事情出了问题他们就会怪罪别人,认为问题都是别人造成的。这样的人他们完全不知道反省,他们生在没有反省文化的地方,他们照镜子都会认为镜子是在诽谤自己。假如你在一件事上不知道自己的定位,那么其实你会在所有的事情上都不知道自己的定位,这就像是一张网,当一个地方被拉动的时候,其他地方也都会跟着错位。一个对夫妻关系定位有问题的人,在师徒关系的定位上也必然会出问题,因为这是一体的。假如你的三观是错的那么它所生起的思维方式做事方式语言方式就全部都会是错的,因为你的基本盘就是错的。你无法用错误的基本盘去修持正确的东西。如果你要修正确的东西,你就必须具备正确的基础。

这些年我见过很多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既不知道也不理解自己一生的痛苦和悲剧都是源于对自己的错误定位。我一直认为这是一种价值观灾难,这种灾难远比地震海啸战争严重,因为它潜藏在大部分人身上,因为它会延续到你下一世,再下一世,它会伤害你的生生世世。

灵山居士写于2023210日,首发于2023221日。




本文于2023年2月21日首发于灵山居士新浪微博,谷歌Blogger及其他自媒体。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关于边地的一个故事

在我们所生活的星球上,有着几百上千种文化,这些文化有高有低,有好也有坏。关于文化差异,这几年我读到的最离谱的一个故事是:有一个人移居太平洋岛国波利尼西亚,有一天她乘公交车去城里买东西,上车后发现没有空座位,有个当地女生起身给她让坐,她坐下后女生看了看周围,然后很自然地坐到了一个男人腿上。起初她以为那人是她男朋友,后来上车的女性开始陆续增多,每个人都选了一个合适的男性的腿坐下了,坐的和被坐的双方都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这时候她才反应过来这是当地的文化。但是作者对此并不持谴责态度,相反的,她还很欣赏这种文化,她觉作为东亚人自己身上有太多的文化包袱,远没有这些土人洒脱。对此我并不意外。我只是好奇如果有一天她看到自己老公在公交车上毫无障碍地抱着一个陌生女人她的心情会不会受影响。 最近这几十年,全世界的人类一直被各种媒体自媒体轰炸,所以他们被孕育出这种头脑这种思维方式一点也不奇怪。现代人为了展示自己的包容通常会对各种垃圾文化都予以尊重。(佛教里这样的圣母也很多,他们会说要平等,不要分别。他们虽然是凡夫的身子但却长了一张圣者的嘴。切记,作为修道者,当你还是凡夫的时候就要说凡夫的话,从凡夫的角度出发,从因果不虚的角度出发,搞清楚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不要扯什么一切都是无分别。除非你能毫不皱眉地切掉自己的大腿喂老虎,除非你能做到这些,否则不要说圣者境界的话。)但我从来不是这样的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看不上白左。所以,我并不打算尊重这种习俗和文化,并不打算展示博大的胸怀。很多人对这种文化持宽容态度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它对你生活修行的影响,假如他们能看到,能看到它会带给你什么,他们的包容会瞬间烟消云散。 现在是 21 世纪,你从北京飞到纽约只需要十几个小时。所以,现在不是唐敖多九公的镜花缘时代。在那个时代,这些遥远海岛的土人怎么过自己的生活与你无关。因为他们不会出现在你家附近的超市里,他们的孩子不会和你的孩子一起上幼儿园,不会和你的孩子举行婚礼。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每天都有几十万人越境进入美国。这些人来自南美,来自非洲,来自中东,来自世界各地。中国广州这十几年增加了五十多万非洲移民。这些人来到新的国家,他们带来了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他们的文化,带来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带来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看法。当这样的人足够多的时候,他们的文化就会影响你,或者替代你。 我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