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我为什么一直在说价值观


维基百科是这样解释价值观的:“价值观(Values)是一种处理事情判断对错、做选择时取舍的标准。有益的事物才有正价值。对有益或有害的事物评判的标准就是一个人的价值观。不同的价值观会产生不同的行为模式,进而产生不同的社会文化。”“价值观也可以说是一种深藏于内心的准绳,在面临抉择时的一项依据。”——以上引自维基百科

过去的几年里,很多人都在问我,为什么这几年一直在说价值观的问题。其实不止是这几年,如果你仔细看一下,其实我一直都在强调价值观,在十多年前,我已经在说价值观的问题了。那是因为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就发现很多学佛的人价值观有问题,直觉告诉我这样不对,但是在当时我并不觉得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看到一些学佛的人被自己的价值观拖入深渊,这样的事情令人浩叹,也让我对价值观的重要性有了全新的认知。我比以往更关注价值观的问题,我开始关注每个人所生长的环境,所接受的教育,他周围的文化(关于文化,它其实是在人身上的,文化指的是一个地区大多数人所特有的思维习惯,语言习惯,和行为习惯)。要知道,这些和他最终所形成的价值观有着密切的关联。

在美剧《毒枭 墨西哥》里,我们能看到八十年代的锡那罗亚——那是墨西哥很多大毒枭的出身地。在八十年代初的锡那罗亚州,很多人都是以种植大麻为生,如果你出生在八十年代的锡那罗亚,你有很大的概率会跑去种大麻,因为你周围的人几乎都在干这个买卖,没有人认为这是不道德的勾当,这就是环境和文化的力量。你出生在哪里,就会有哪里的价值观,你周围的人怎么想问题,你就会怎么想问题——除非你是爱因斯坦。大多数人一生都会受制于自己成长环境的文化。如果这样的人如果不去修行的话,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价值观有问题。(但是他们去修行也未必就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价值观有问题,很多佛教徒修行多年之后思考问题使用的仍旧是修行前的思维模式,他们也一点不觉得有问题。)但是你跑去修行,那么问题就来了,因为你会发现你的价值观和佛教的价值观是截然相反的。如果你对自己诚实的话,你会发现这些。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你要不要改变自己价值观的问题了。其实能够发现自己价值观有问题的人已经属于很敏锐的人了,很多佛教徒并不会拿自己的价值观和佛教的价值观做对比,他们只是把佛教当作一种安慰剂。没有人告诉他们修行佛法要颠覆自己以往的价值观。他们觉得修行就是念念经念念佛参加一下法会,和价值观没有任何关系。

人类有一个特性(这种特性在中国人身上尤其明显):那就是当他们到了一个新的团体,他们会观察新的环境,如果他们发现那里的观念和自己的观念完全不一样的时候,他们多数会选择隐藏自己真实的价值观,他们会假装融入,会假装和周围的人一样,会使用他们的语言方式和他们的观点,以此来获取安全感和认同。所以,很多佛教徒也是一样,他们来到佛教团体,发现这里提倡的文化价值观和自己以往的不同,他们选择隐藏自己真实的价值观。也许我们在这里不适合用“选择”这样的词,因为遇到陌生环境隐藏自己真实的价值观几乎是“自我”的求生本能。“自我”会自动把自己调整到对自己最有利的状态。但是这么做有一个糟糕的后果,那就是时间久了他们就会以为自己真的有这样的价值观。我见过很多佛教徒,如果只是听他们的讲话你会觉得他们有佛教的价值观,但是这有可能是假象。刚才我提到这些年我见到一些人被自己的价值观拖入深渊,那些被拖入深渊的人,他们就属于这样的人,如果只是听他们发言,你可能不会觉得他们价值观有问题,他们能很流畅的表达佛法,他们的话听起来很有正见,有很多人甚至会觉得他们修得很好。但是时间久了,他们真实的价值观会在某些不经意的时候显露出来。因为人不可能老是伪装,在某些时候,在他们松懈的时候,在他们忘记伪装的时候,他们会不经意说出自己真实的见解。这样的人,如果一辈子风平浪静,不遇到什么事,他们也只是假装修行了一辈子。但是修行不可能老是风平浪静,总是会有事情,当这样的人遇到事情需要作出抉择的时候,那也是他们真实价值观登场的时候。那时候周围的人才知道他真正的观念是这样的,他完全没有佛教的价值观,一直以来,他们都只是假装自己有,可能装的连他们自己都信了。

在佛教里,虽然佛陀没有直接说改变你的价值观,但是佛教一直在做这件事。佛教只是没使用价值观这样的词汇而已。我们都是修行zc佛教的人,我们都知道共同外前行。你知道,zc佛教有很多不同的传承,但是每个传承的共同外前行内容都大同小异。基本上,共同外前行就是在帮助你重塑价值观,让你认识我们所处的世界相对的现实,这会帮助你的心转向道。那么为何要重塑你的价值观呢?那是因为你现在所有的价值观是基于“人身并不难得,生命不无常,因果不存在,你没有在轮回,轮回也不是那么苦,有没有解脱不知道,你也不想解脱,你只是想过得好一点”这几个基本观念上的。如果你对自己诚实的话,你会发现你所有的想法,所有的观念都是建立在这几大观念上面。也就是说,你所有的价值观你所有的想法都是由这几大观念所生,他们是你价值观和各种想法的父母祖先。事实上,不只是你的想法,这两百多年以来,世界上大多数哲学,理论,音乐,电影,文学,法律,规则也都是建立在这些观念上的。我们能听到的能看到的能学习到的,几乎都是这些观念所生的。所以你想象一下这些观念会有多顽固。

很多佛教徒缺乏和价值观作战的经验,所以他们不知道他们内在的这些东西有多顽固。你的这些价值观不会因为你成为佛教徒而终止,也不会因为你对因果不虚轮回过患稍作思维就销声匿迹。如果你认为只是听几堂课就能让你之前的价值观转变成佛教的价值观,那你真的很天真烂漫。事实上,很多人成为佛教徒几十年后,价值观还是之前的价值观,因为他们做不修行的普通人的时间更长。他们所有的价值观都是在那个时候养成的。大部分人在十几岁的时候业已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在那之后的几十年里,他其实一直都在延续自己的价值观,一直到死亡。(我知道一些人,他们遇到过严重冲击自己价值观的事情,那些事情让他们惊叹原来真的有神通真的有佛菩萨。但是那又如何?过不了几天他们就又重拾之前的价值观了。)我身边有一些佛教徒,我认识他们很长时间了,有些人我已经认识他们超过十年了,和刚来的时候相比,我不认为他们改变了多少。

所以,就出现了很多这样的事情,很多人在修持金刚乘,他们观想自己是本尊,是普巴金刚,是文殊大威德,他们这样观想了十几年,但是他们没有成为文殊大威德,他们的观念还是一个北京人的观念,他们的心还是一个北京人的心,你能想象文殊大威德的观念是北京人或是纽约人的观念吗?这是发生在很多人身上的事情。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尚未真正建立共同外前行的观念。没有建立这些价值观的后果是,虽然你修持大威德多年,但你不会是文殊大威德,你还会是原来那个人。

大约在2009年的时候,有一次我在给一些学生讲共同外前行,有个学生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对我说这些共同外前行他们都已经听了很多遍了,下回能不能讲点其他更重要的东西。我觉得他的想法能代表一大批佛教徒。很多佛教徒都看不起共同外前行,他们觉得共同外前行是浅显易懂的东西,是一听就会的东西,不值得花费那么多时间。但是听懂了觉得有道理,和你已经建立这个观念是两回事。我们都在轮回,轮回很糟糕,因果真实存在,这些话听上去是没有什么难懂的,但是你前三十年所受的教育可不是这样的。你爸爸妈妈学校老师教你的是这个吗?你过年回家亲戚朋友饭桌上谈论的是这些吗?你真的觉得你和他们不同吗?你前几十年所受教育形成的价值观已经伴随你很长时间了,他们才是决定你人生走向的幕后掌权者,你不能指望随便听几节课就能把它们掀翻在地。你现有的价值观想法思维方式,都是由前面所说的几个观念所生,只要你还没真正建立起那些观念,你就需要继续学习共同外前行。因为你不相信轮回,也不相信佛菩萨上师所说的。你相信的是你前几十年所形成的观念。是它们在左右你的思维,左右你的人生,是它们在告诉你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是它们在教你如何做抉择。

请记住,那些你听到的佛法,那些你以为你懂的佛法,你只是听到了觉得自己能理解而已。但这不表示他已经成为你的价值观,更不表示你可以用它来对抗自己的习气,因为理解是没有用的。那些你以为听懂的佛法就像是用唾液粘在墙上的一幅画,不需要多久,它自己就会掉下来。而你的那些根深蒂固的观念,他们就像是生长了几百年的大树,根深叶茂,要想把他们连根拔起相当困难。如果没有外力的介入,别说拔除,大部分人根本就不会意识到自己被习气带着走,因为我们每天都被自己的习气带着走,被自己的习气操控,你会感觉不习惯吗?当然没有。因为没有人会对自己的习气感到不习惯,我们只有遇到和自己习气不一样的东西才会感觉不习惯。你的习气是什么?那是你前三十几年累积的思维习惯,语言习惯,行为习惯。如果说的更远的话,那是你生生世世累积下的思维习惯,语言习惯,行为习惯。它们就像是十吨重的石头,而你刚刚学到的佛法那些你自以为懂的观念就像是一张纸做的剑。想象一下你想用一把纸做的小剑撬动巨石的情景,这就是你长期修行却收效甚微的原因。

作为凡夫,我们所有的习气都是基于两种无明(俱生无明,遍计无明)所产生,在两种无明之下,我们认为自己是存在的,万事万物是真实存在的,在这些万法真实存在的基础上,我们会慢慢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习气,那是基于珍爱自我保护自我捍卫自我而产生的思维模式,语言模式,行为模式。根据佛法,这些基于无明而产生的思维模式语言模式行为模式都是背离实相而产生,他们和基于实相所产生的思维模式语言模式行为模式是完全相反的,在这种思维模式主导下,看上去我们是在追求快乐,似乎也能得到一些快乐,但是由于这些思维模式都是基于非实相所生,所以,他们最终只能带给你痛苦。但是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些思维模式语言模式行为模式,他们就像是我们皮肤上结的痂,已经和我们皮肉相连,任何想要撕掉它的行为都会引发剧烈痛苦。所以我们必须有充分的理由让自己去这么做。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搞清楚这些基于无明自我的思维模式会带给我们什么。然后问自己想不想要这些?如果你不想要这些的话,那么你就应该学习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语言模式行为模式,把那些珍爱自我保护自我捍卫自我的思维模式替换成上师佛菩萨无我的思维模式,但是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建立共同外前行的观念。你要真正知道自己在轮回,真正知道轮回很可怕,真正知道有解脱,而不止是嘴上知道。如果你没有建立起这些价值观,后续的那些菩提心和金刚乘的清净见都不可能生起。很多佛教徒没有经历过这个过程,他们只是听到了,就以为自己真正懂了。这让他们长期停留在表面的相信,也让他们的修行长期停滞。他们十年之前什么样,十年之后还是什么样。

在zc佛教的传统里,共同外前行被视为一切修法的基础。那是因为,假如那些观念没有成为你的观念,你就无法生起接下来的修行所需要的各种态度,在你未来的修行生涯中,拥有正确的态度至关重要,因为接下来你会遇到很多事情,会遇到很多障碍,会遇到很多考验,假如缺乏正确的态度,你绝对会败的一塌糊涂。我们对一件事情什么态度取决于我们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决定我们认为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所以,当你不具备你正确的价值观的时候,你就不会有正确的态度。而缺乏正确的态度会产生很多问题,那些问题最终会葬送你的修行和未来。

 



本文于2021年2月21日首发于灵山居士新浪微博,谷歌Blogger及其他自媒体。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媒体或个人(包括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空间,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电子邮件: lingshanjushisiwu@gmail.com


灵山居士新博客:http://blog.sina.com.cn/lingshanjushi2017

 

谷歌Bloggerhttps://lingshanjushi.blogspot.com/

 

灵山居士微博:http://weibo.com/lingshanjushi

 

灵山居士官网:http://www.xinwuyang.com/

 

灵山居士公众账号:lingshanjushig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关于边地的一个故事

在我们所生活的星球上,有着几百上千种文化,这些文化有高有低,有好也有坏。关于文化差异,这几年我读到的最离谱的一个故事是:有一个人移居太平洋岛国波利尼西亚,有一天她乘公交车去城里买东西,上车后发现没有空座位,有个当地女生起身给她让坐,她坐下后女生看了看周围,然后很自然地坐到了一个男人腿上。起初她以为那人是她男朋友,后来上车的女性开始陆续增多,每个人都选了一个合适的男性的腿坐下了,坐的和被坐的双方都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这时候她才反应过来这是当地的文化。但是作者对此并不持谴责态度,相反的,她还很欣赏这种文化,她觉作为东亚人自己身上有太多的文化包袱,远没有这些土人洒脱。对此我并不意外。我只是好奇如果有一天她看到自己老公在公交车上毫无障碍地抱着一个陌生女人她的心情会不会受影响。 最近这几十年,全世界的人类一直被各种媒体自媒体轰炸,所以他们被孕育出这种头脑这种思维方式一点也不奇怪。现代人为了展示自己的包容通常会对各种垃圾文化都予以尊重。(佛教里这样的圣母也很多,他们会说要平等,不要分别。他们虽然是凡夫的身子但却长了一张圣者的嘴。切记,作为修道者,当你还是凡夫的时候就要说凡夫的话,从凡夫的角度出发,从因果不虚的角度出发,搞清楚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不要扯什么一切都是无分别。除非你能毫不皱眉地切掉自己的大腿喂老虎,除非你能做到这些,否则不要说圣者境界的话。)但我从来不是这样的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看不上白左。所以,我并不打算尊重这种习俗和文化,并不打算展示博大的胸怀。很多人对这种文化持宽容态度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它对你生活修行的影响,假如他们能看到,能看到它会带给你什么,他们的包容会瞬间烟消云散。 现在是 21 世纪,你从北京飞到纽约只需要十几个小时。所以,现在不是唐敖多九公的镜花缘时代。在那个时代,这些遥远海岛的土人怎么过自己的生活与你无关。因为他们不会出现在你家附近的超市里,他们的孩子不会和你的孩子一起上幼儿园,不会和你的孩子举行婚礼。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每天都有几十万人越境进入美国。这些人来自南美,来自非洲,来自中东,来自世界各地。中国广州这十几年增加了五十多万非洲移民。这些人来到新的国家,他们带来了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他们的文化,带来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带来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看法。当这样的人足够多的时候,他们的文化就会影响你,或者替代你。 我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