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同化的历史


艾瑟丽达.珀尔.斯玛特尼在《冰血暴》第四季第一集里说:“同化,在字典上的定义是:和某物变的相似的过程。”

基本上,作为人类,我们都受益于同化,也都受害于同化。我们可以变的更好,也可以变得更坏。但是通常,我们更容易被不好的事物同化,而很难被好的事物同化。

作为人类,除了前世的习气和业力,我们并不具有与生俱来的任何东西,我们大多数习气想法都是后天的影响产生的,而我们前世的习气,那也是被影响的结果。没有那一种想法或是习气是我们自己本来就有的,在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并不具备情感上的好恶,刚出娘胎的我们不会喜欢摇滚歌星,不会喜欢盐焗鸡,更没有政治观点。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我们开始建立自己的喜好,我们有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我们以为这些想法是自己的。但其实这一切都是被周围的人影响同化的结果。也就是说,从出生伊始,我们就开始了被同化的过程。当你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时候,你就开始学习周围人的思维模式,语言模式,行为模式。这种学习并非刻意,但它一直在发生,我们一直都在学。也可以说,从我们一出生,我们一直都在被周遭的事物影响,同化。

在福克斯公司出品的《冰川时代 2》里,有一只和负鼠一起长大的母长毛象,因为从小一直生活在负鼠的社群里,所以她一直以为自己也是一只负鼠,她会以负鼠的方式蹦蹦跳跳,吃负鼠的食物,会在老鹰来袭的时候躺在地上装死。一只长毛象,只是因为长期生活在一群负鼠中间,就会变成负鼠,这就是同化的力量。

《冰川时代 2》这样的电影告诉我们,如果你和某一类人长期生活在一起,你就会不可避免的变成那一类人——除了极个别天赋超群的天才,大多数人都会是这种结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佛教的大部分修行,也是建立在这样的理论之上。佛经里说,普通的木头如果被放到一堆檀香木里,时间久了,也会变得清香。这就是为何我们要亲近善知识的原因,因为我们可以被同化,因为我们可以被改变。

我们可以被改变,是因为我们从来不是自己所想象所定义的那个样子。我们从来不是不变的。我们不是二十多年前出生的那个人,我们只是那个人的延续。而二十多年前出生的那个人,他其实也没有一刹那如你所想般的存在过。我在之前的文章里说过,如果我们不是空性的,如果我们真的是像我们所认为所定义的那样存在着的话,那么我们就无法减肥,无法变的更美,我们也不需要洗澡。但事实上,我们会变化,我们会多出一道皱纹,我们也会长出一个痦子。我们的皮肤可以由松弛变的紧致。正因为如此,正因为我们一直在变,我们才可以被改变,可以被同化。你应该感谢造物主,你不是一成不变的,你一直在变,所以,你可以被同化,你可以变的更好。但是也有坏消息,坏消息是:你可以变的更好的意思是,你也可以变得更坏。

记得刚才我说的吗?当你出生的时候,你就开始了被同化的过程,你周围的人如何想事情,如何做事情,如何说话,你就会不可避免被影响,你如何想事情如何做事情如何说话,其实是周围很多人影响的综合。如果你很幸运出生在一个传统文化的家庭,如果你的父母都是很善良的人,都是知道如何做人做事的人,那么你受到的教育会对你的修行有助益。但是大多数人他们的成长环境并非如此,他们在遇见上师善知识之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固有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而且这些价值观和佛教的价值观是完全对立的,如果你是这样的人,你需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改变一点点,这其实很艰辛。

同化,是一种隐秘的征服。整部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同化的历史。

在8世纪,噶当派的阿底峡尊者曾经远赴印尼的苏门答腊,去金州大师那里学习佛法,这里我们要说的不是他的学法历程。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信息所能告诉我们的:当时印尼是有佛法的,而且还能出大师。如果能出一位大师,那说明当时那里的佛法一定是很兴盛的,但是今天佛法在那里早已无存。今天苏门答腊群岛的人早已被其他信仰同化。

这样的事情今天依然在世界各地发生。你知道,美国总统穿谱在上任伊始,就开始着手筑墙阻挡非法移民。我想这是因为他知道同化的力量。当欧洲大陆接受了几千万移民之后,欧洲就会慢慢变得不再是欧洲。如果只有你一个移民,那么你可能会改变,你会被周围的原住民同化。但是如果你周围全是移民,情况就不一样了。如果原住民变成了少数,那么改变的就不是移民了。当你周围的移民越来越多的时候,他们会保留自己原有的文化,他们会把叙利亚的生活习惯思维模式带到巴黎带到慕尼黑。这些文化不可避免会影响到你,只要你还在那里生活。如果移民的数量超过本土原住民,那么你就会被他们同化。传统的欧洲的价值观就会被同化成移民的价值观。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文化,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但是不同的文化不应该生活在一起,人类并未进化到可以各种文明和谐共处的程度。他们应该像这几千年来大部分时间里那样,各自生活在自己的文化圈里。否则文明的冲突不可避免。

有些人认为移民会改变自己来适应西方社会,这样的想法天真的令人发指。要知道,人是很难被改变的,我身边有很多修行人,他们有的已经修了十几年,但是他们中有些人的价值观几乎一点都没有被撼动,所以,那些认为他们会主动改变的人严重缺乏对人类习性的了解。他没有和习气对抗的经验,根本不知道习气有多顽固。我身边的那些修行者,至少他们知道要改变原有的习气和价值观,他们知道那是不好的东西,即便如此,他们改起来依然举步维艰。那些坐船来到欧洲的移民,他们都很骄傲,他们也都很自以为是,我想不出他们有什么理由要改变自己。

作为人类,我们很容易学坏,却很难学好。这一点并不因皮肤颜色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白人被同化的速度一点也不比其他人慢。我能想象,如果穿谱没有筑墙的话,二十年后美国会变成什么样子。看看现在的法国,就知道了。在瑞典,有移民对原住民说:“如果你不喜欢戴头巾,可以离开这个国家。”这就是他们的自由平等博爱带给他们的。

我以前在YouTube看过一个视频,有个白人豢养了一条巨大的蟒蛇,他大概以为自己可以和它和平共处,甚至滋生出感情——他称呼它baby,——但是那条蛇显然并不赞同他的想法——它攻击了他,让他的胳膊鲜血淋漓。虽然我不知道这个人的政治立场,但是以他的做事风格来看我猜测他是白左。白左的特征是不顾现实,他们只顾展现自己的博爱平等。我还知道有个好莱坞白左女明星养了一头狮子,她让她的女儿和狮子一起睡,但是她后来悔悟了——在狮子抓伤了她好几个家人(有人致残)之后。白左们相信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程度的人可以和谐共处,可以在一个城市生活,可以在一个超市购物,甚至可以结婚生孩子。在欧洲和美国都有很多白左,我相信现实会把他们泼醒。顺便提一句,佛教里其实也有很多这样的人。

这些年我见过很多修行者,他们最难战胜的不是别的,是他们身上固有的价值观,是他们前二三十年形成的对世界的看法。正是这些错误的价值观,生成他们的错误的思维模式语言模式行为模式,让他们痛苦,让他们烦恼,甚至会带他们下地狱。最荒谬的是,这些让他们痛苦的价值观,他们却当成宝贝一样抱着不舍的放手。

还记得我们刚才所说的同化的定义吗?和某物变的相似的过程。如果你生活在某一类人中,慢慢你就会变成那一类人——除非你是爱因斯坦。大多数人无法抵御不好的文化影响。那些不好的文化,它们都具有类似的特征:它们都鼓励不劳而获,都毫无反思精神,它们从来不觉得自己错,它们会把自己的错误合理化,让自己的错误理直气壮,它们都在教你如何取巧占便宜,如何偷懒,如何窃取别人的果实,它们都在增长你的“自我”,让你变得越来越自私。但是因为这些文化符合人类堕落的习性,所以,它很容易被学会,也很容易被传播。而那些好的文化,譬如儒家文化,他们都因为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艰辛而不被欢迎。

在佛教的修行之中,师徒的相处(以上师为道)被视为非常重要的修行,这其实正是基于同化的原理。如果你要被上师善知识同化,那么你必须有时间和他长期相处。所以,我一直在说,那些远离上师善知识的人,他们其实是学不到什么东西的。因为佛法修行不是知道理论就可以,也不是拿着法本自己修就可以,他还需要活生生的上师善知识的影响和调教,这种影响就是我们所谓的同化,我们都是无比刚强的众生,我们都有着坚固的价值观,如果要融化我们的价值观那必须要有长期的互动。就像是你要融化铁块就要把它放在高温火焰上足够长的时间,需要它和火焰有足够的接触时间,如果你只是放一秒钟就拿开,铁是永远不会融化的。真正的上师善知识有很多方法融化你的我执,你的习气,但是前提是你自己愿意配合,你还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去被融化。否则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作为修行者,我们和上师相处,我们被上师同化,但是同化需要时间,尤其是对我们这种刚强众生来说。我们每天都在和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同事,闺蜜,快递员,你的叔叔阿姨,出租车司机,抖音微博上的人,这些人的价值观无时无刻不在对你产生影响。他们都是什么样的价值观?我想他们一定不具备菩提心,也不认为轮回存在,他们应该都是愚蠢的利己主义者。你生活在这样的人中间,每天都在被他们同化。最后,你和上师善知识的接触时间有多久?一年有20分钟吗?还是更少?那你怎么可能被上师同化。你只会和你周围的人一样的想法。你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你如何想问题,这和你周围的人有很大关系,如果你周围的人谈论的都是谁又买了套房子谁家什么背景,那么你也不太可能关心人类的未来。你接触的人会影响你同化你,你当然也会影响同化他们,你们会互相影响。但是这种影响通常都是不好的影响。我身边的很多佛教徒,他们都会互相影响,有时候让他们建立起一个好的习惯会非常困难,那基本上就像是把牛塞进杯子里。但是他们却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不好的东西。如果他们之中有一个人干了件蠢事偷了个懒,其他人马上就能学会。

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好的同化,和不好的同化。这也是我所说的我们都受益于同化,也都受害于同化。如果你能幸运到被好的文化同化,你就会受益,如果你不幸被被坏的文化同化,你就会受害。

在我小的时候,有很多事情和现在是不一样的,那时候人们身上还有儒家文化的影子,那时候的人如果欠了别人很多钱会惭愧,那时候的小孩子会自己写作业,那时候的女孩会害羞。但是今天已经很少看到这样的人了。

这几年,短视频的兴起,让很多错误的价值观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之前潮汕地区的女人,她们都比较像传统的中国女性,在她们身上你可以看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德,但是现在新一代的潮汕女孩很多已经不愿意再像她们的母亲那样生活了。她们已经被某种文化同化了。事实上,这样的同化一直没有停止。从1279年的蒙古和南宋崖山海战之后,传统的中国文化就一直被外来文化侵蚀。只是之前没有互联网,文化上的侵蚀要缓慢的多。当落后文明和先进文明共处的时候,通常落后文明会吞噬先进文明。这是一个悲剧,这样的悲剧一直在上演。




本文于2020年11月3日首发于灵山居士新浪微博,谷歌Blogger及其他自媒体。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媒体或个人(包括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空间,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电子邮件: lingshanjushisiwu@gmail.com

 

灵山居士新博客:http://blog.sina.com.cn/lingshanjushi2017

 

谷歌Bloggerhttps://lingshanjushi.blogspot.com/

 

灵山居士微博:http://weibo.com/lingshanjushi

 

灵山居士官网:http://www.xinwuyang.com/

 

灵山居士公众账号:lingshanjushig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这不是修行

过去这二十多年,世界一直处于巨大的变迁之中,过去这二十多年,我经常看到各色人等,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每天忙着在朋友圈晒孩子晒大餐晒旅游照片,但同时他们又都宣称自己是修行人。他们是我的偶像。我非常佩服他们能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一边带孩子一边修行,什么都不耽误,这是龙钦巴和惠能都无法做到的。我还经常看到有人跑去臧地转了一圈,拍几张照片,见几个老师,然后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是修行人,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漫长的佛教式自我满足之旅。 很多人认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修行现象,但是我相当怀疑。我知道的修行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的修行人也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些真正修行过的人都知道修行是非常艰难危险的事,你投入全副精力都未必能修好,何况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一边过着快乐的世俗生活一边在精神领域有所成就,那说明你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过去的那些传统的修行人,他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都很谨慎,他们接受灌顶也都很谨慎,他们成立师徒关系也都很谨慎。过去的那些老师,他们在选择徒弟上很谨慎,他们不会来者不拒,他们会考察弟子的人品,会要求很多东西,如果他们看到现在某些老师有几万弟子可能会咂舌不已。而现在这些人,他们开车旅行到了某个寺庙,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成为佛教徒。他们不需要知道佛教的规矩,不需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需要被考验,也不需要认真思考佛教法义。成为佛教徒对他们而言和成为健身房会员没任何差别。这种泛滥的结缘拉低了修行者的门槛,让很多不懂修行的人都自以为是在修行。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相信贪欲在这中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对有些人来说,如果有人想成为弟子,他们是来者不拒的(他们会拿出菩提心当理由)。而那些想成为弟子的人,很多人是想得到一些回去能炫耀的东西。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双方都很满意。唯一受伤害的是佛教。今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糟糕的修行人,就是这种泛滥式结缘的后果。 有些人认为结缘也很重要,但是像这种结缘我认为更类似于到处留情而不负责。而且其实你并不缺结缘,你生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观音菩萨。所以,你并不缺少结缘。现在这样的佛教徒泛滥成灾,你到处都能看到那种号称是在修密法却连做人都不懂的人。要知道,成为佛教修行者并不像给自己泡杯手冲咖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决定,它关系到你之后的生生世世,关系到你下一世是否还能继续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