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当殊胜的法遇到不殊胜的人,会发生什么?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佛教徒。他们身上大多有一种我称之为“佛教徒式的虚伪”的东西。应该说,我个人很不喜欢这种“佛教徒式的虚伪”。我甚至专门研究过这种虚伪,我发现很多佛教徒对于佛教徒应该是什么样子有着很大的误解,很多人觉得成为佛教徒之后就应该呈现出清心寡欲的样子,应该不会生气,应该淡然面对一切。(很多心灵鸡汤式的“佛法”也在提倡这些。很多心灵鸡汤式的“佛法”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在说:你应该跳到500米那么高,这样问题就不存在了。)因为世界对于佛教徒有这样的误解和期待。也因为我们有满足别人期待的习惯,很多佛教徒觉得成为佛教徒之后就有义务满足他人对佛教徒的期待。但是他们实在无法做到这一点,所以只好装成这样——他们假装拥有自己根本没有的东西——虚伪就此产生。在中国几千年儒家传统社会里,盛产伪君子的原因也大抵如此。
佛教大概是世界上最复杂最深奥的智慧修持系统,即便是最聪明的人要完全了解显密教法也需要很多年的持续性学习修持。也正因为如此,大部分普通人对于真正的佛教与佛教徒知之甚少。因此,有那么多对于佛教徒的盲目期待和误解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相当多的人觉得一个人既然是佛教徒,那么他就应该和其他人不太一样,应该不生气,不和别人争,不会有贪欲。很遗憾这不是事实。如果一个人不生气,也没有贪欲,那他应该是佛,而不是佛教徒。大众的这种期待在客观上也对佛教徒的虚伪推波助澜。
佛教徒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就在我们中间,他们和我们一样用饿了吗点外卖,用支付宝买菜,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和外面马路上走着的人们没有任何不同。他们不会因为某天下午宣誓成为佛教徒就马上变成另一个人。
事实上,作为佛教修行者,如果他们没有付出极大的努力,没有花费很多时间,没有和自己的老师通力合作,他们完全不会有任何改变。而很多佛教徒,他们既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老师,也几乎完全不修行。这里所说的修行指的可不是每天念念经念念仪轨。如果只是念念仪轨就可以称作修行,那么这个世界上的修行人未免也太多了。
我说的修行是真正颠覆你的一切。你要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上师,你的上师要真的有时间给你,你也要有时间去和他相处,你要和上师通力合作,不伪装,不躲避,不试图自保,对上师教言严格执行,观察自己的身语意起心动念,去改掉你的每一个毛病,大到二取执,小到贪嗔痴,耗尽你所有的习气和因缘。
大多数佛教徒成为佛教徒之后首先学会的不是佛法,而是各种繁文缛节。当然,这其中主要是虚伪。这也是为何我很少和外面的佛教徒来往的原因之一。我是非常性情的人,同时我也是非常直接的人。很多人在成为佛教徒之后语言上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譬如他们会用:“阿弥陀佛”取代“你好”,会用“好殊胜啊”取代“哇塞”。我个人很不喜欢一个人在成为佛教徒之后语言上的变化。虽然他们使用的是佛教徒的标准语言,虽然他们看上去彬彬有礼温文尔雅,但是我看得到他们语言变化下那颗依然故我的坚硬的心。假如你在某一天决定成为佛教徒,之后你最好保持你真实的样子,而不是伪装出你没有的状态。这很重要。
前段时间我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发邮件的人询问自己能否参加某个大圆满法的灌顶。应该说我常常收到诸如此类的邮件。写邮件的人似乎觉得灌顶是修行的开始。你知道,他不是第一个这么想的人。几乎每个月我都能收到几封与此类似的邮件,发邮件的人比较关心的是自己是否能得到某些殊胜的灌顶。这实在是令人浩叹。事实上,在灌顶之前,你有很多很多东西要做要学习,这些学习可能要花费很多年的时间。假如你不懂得显宗,你也不可能懂得金刚乘。在今天,似乎很多人都觉得灌顶是学佛的开始。这实在是不可思议的现象。
我必须提醒诸位的是:在历史上,很多汉地的佛教大师没有灌顶,也没有修持金刚乘,他们一样取得了很高的证悟。
很多人都关心自己能不能得到一个殊胜的灌顶或者窍诀。他们似乎认为得到一个重要的灌顶或是窍诀就可以让他们成佛。他们却从不关心自己是否是合格的法器,自己是否已经做好接受灌顶的全部准备。对这样的想法我只能浩叹。事实上,在今天,你要得到某些灌顶窍诀非常容易。今天你从上海飞到尼泊尔只需要十几个小时,在过去,那些求法者需要花几个月甚至几年十几年的时间去求法。在今天,你可以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很多法会和灌顶的消息,所以假如你愿意花一点时间和金钱的话得到某些灌顶和传承并不特别难。我见过很多人向我夸耀自己的传承,他们为自己拥有很多殊胜传承而自豪,他们不知道这些殊胜的灌顶和传承正是为了断除令他们沾沾自喜的东西而存在的。同时我们也能看到,真正修持有成就的人越来越少了。这里面很重要的原因是法很殊胜,但是人并不殊胜。有一本武侠小说叫《倚天屠龙记》,那里面有一段话:“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如果你觉得你得到一个殊胜的灌顶和传承,就可以证悟,就可以解脱,就可以成佛。就像是你觉得只要你得到屠龙刀,就能号令天下一样荒唐,我们都知道那些武功低微的人得到屠龙刀的下场,他们可能活不过两分钟。刀是很殊胜,但用刀的人不殊胜,就无法发挥刀的效用。如果我们翻开过去的祖师们的传记。你就能知道他们是怎么修行的。密勒日巴,二祖慧可,他们是如何修行的。你可以对照一下自己,他们拥有的你是否拥有。他们的毅力,他们的愿力,他们所承受的痛苦,他们的智慧,他们对上师的信心,他们为求法付出的努力。你有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那么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不会发生在你身上。大圆满法非常殊胜,它可以让一个人在短短的一生之中成佛。但是你是那个人吗?
你是否是个善良的人?是否是个具足勇气的人?是否是个有担当的人?是否是个对上师具足信心和感情的人?是否是上师无缘无故冲你发火的时候依然信心满满的人。是否是个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都不会放弃佛法和修行的人?你能否感知到别人的痛苦?甚至于你是否是个在别人帮助你之后会真诚的说声谢谢的人是否是个上完厕所会冲马桶的人?(我不是在说笑,你可能觉得最后一个太荒诞,但是很多 “佛教徒”连这个都不具备。)如果这些你都不具备,那么即便最殊胜的法在你手里,也无法发挥任何效力。
在我的弘法生涯里,我见过很多佛教徒,我身边也有各种各样的修行者,这些年,他们一直在给我演示了人品和修行的关系。基本上,那些修的很好的人都有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很有感情,他们也都很单纯,他们都对上师具有强烈的信心和感情。他们中间有些人真的很杰出,几乎拥有上述所有的优点。但是与此相反的我也看到很多不具备这些品质的人。他们的修行会长期停滞,毫无起色,一击即溃。
当殊胜的法遇到殊胜的人,殊胜的人会以殊胜的态度来修持殊胜的法,即便遭遇魔障,他们也会以殊胜的态度来对治,解脱很快就会发生。那么当殊胜的法遇到不殊胜的人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呢?可能什么都不会发生。你会修行多年毫无所得。你不会有任何证悟觉受。你的习气和十年之前一样坚固——可能还更坚固。你会更善于伪装。你的自我会隐藏的更好,更加无懈可击。你学习的佛法全部都变成自我的伪饰。你会用佛法来解释自己的一切荒唐行为。最可怕的是,你完全不知道这一点,你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状态,你觉得一切都还不错。这就是殊胜的法遇到不殊胜的人的结果。



本文于2018年7月17日首发于灵山居士谷歌Blogger,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媒体或个人(包括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空间,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电子邮件: lingshanjushisiwu@gmail.com
灵山居士新博客:http://blog.sina.com.cn/lingshanjushi2017
谷歌Blogger:https://lingshanjushi.blogspot.com/
灵山居士微博:http://weibo.com/lingshanjushi
灵山居士官网:http://www.xinwuyang.com/
灵山居士公众账号:lingshanjushig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这不是修行

过去这二十多年,世界一直处于巨大的变迁之中,过去这二十多年,我经常看到各色人等,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每天忙着在朋友圈晒孩子晒大餐晒旅游照片,但同时他们又都宣称自己是修行人。他们是我的偶像。我非常佩服他们能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一边带孩子一边修行,什么都不耽误,这是龙钦巴和惠能都无法做到的。我还经常看到有人跑去臧地转了一圈,拍几张照片,见几个老师,然后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是修行人,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漫长的佛教式自我满足之旅。 很多人认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修行现象,但是我相当怀疑。我知道的修行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的修行人也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些真正修行过的人都知道修行是非常艰难危险的事,你投入全副精力都未必能修好,何况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一边过着快乐的世俗生活一边在精神领域有所成就,那说明你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过去的那些传统的修行人,他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都很谨慎,他们接受灌顶也都很谨慎,他们成立师徒关系也都很谨慎。过去的那些老师,他们在选择徒弟上很谨慎,他们不会来者不拒,他们会考察弟子的人品,会要求很多东西,如果他们看到现在某些老师有几万弟子可能会咂舌不已。而现在这些人,他们开车旅行到了某个寺庙,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成为佛教徒。他们不需要知道佛教的规矩,不需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需要被考验,也不需要认真思考佛教法义。成为佛教徒对他们而言和成为健身房会员没任何差别。这种泛滥的结缘拉低了修行者的门槛,让很多不懂修行的人都自以为是在修行。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相信贪欲在这中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对有些人来说,如果有人想成为弟子,他们是来者不拒的(他们会拿出菩提心当理由)。而那些想成为弟子的人,很多人是想得到一些回去能炫耀的东西。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双方都很满意。唯一受伤害的是佛教。今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糟糕的修行人,就是这种泛滥式结缘的后果。 有些人认为结缘也很重要,但是像这种结缘我认为更类似于到处留情而不负责。而且其实你并不缺结缘,你生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观音菩萨。所以,你并不缺少结缘。现在这样的佛教徒泛滥成灾,你到处都能看到那种号称是在修密法却连做人都不懂的人。要知道,成为佛教修行者并不像给自己泡杯手冲咖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决定,它关系到你之后的生生世世,关系到你下一世是否还能继续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