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灵山居士:道德与智慧




钦哲诺布说:“在佛教里,道德不是最重要的,智慧才是最重要的。”钦哲仁波切之所以这么说的原因大概是因为看到太多人把佛教和道德联系在一起。
在今天,我们时不时会听到各种关于佛教的论调。这些论调大多是关乎道德的。例如很多人认为学习佛法就是为了做个好人。还有些人认为心怀善念心里有佛即可。我不得不说,学习佛法不是为了做个好人,学习佛法是为了证悟。学佛也远不是心怀善念心里有佛即可,佛教修行者有很具体的修行步骤与方法。
现代有些学者认为佛教在历史上被很多统治者当做培养理想人民的宗教。这大概是因为佛教强调因果,历史上佛教的因果论经常被有意无意曲解成宿命论。出现这样的事情并不令人意外。因果是佛教最重要最深奥的话题之一,但是同时它也是非常复杂难懂的。想解释清楚因果并非易事。它不是简单的宿命论。不是那种“你做了什么就必须承受什么样的命运”的粗暴理论。事实上,如果佛教的因果论是这样的话,那么佛教徒就完全没有必要修行。因为命运已经注定了,做什么也无法改变。好在佛教所讲的因果完全不是这样。所以,真正的佛教徒是最积极的人,他们努力加入好的因缘,剔除坏的因缘,以便接近智慧。最后,他们耗尽所有的因缘和习气。
还有些学者认为佛教是培养温良恭俭的人民的最佳宗教,他们说:假如我们是个佛教国家的话,至少我们的治安会很好。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当然,我也希望生活在治安状况良好的国家,但我必须说的是,这完全不是佛教的目的。佛教不是为了节约治安经费而存在。佛教也不是为了培养习惯于认命的人民而存在,佛教更不是为了让我们当个好人。两千多年前的那位印度王子在深夜离开皇宫走进黑夜可不是为了这些世俗的目的。
佛教不是道德为主的宗教,事实上,假如我们去审视道德。我们会发现,道德其实是多变的。翻开人类历史,我们会发现,道德与法律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之一。起初,人类只是零散的生活,独自打猎,后来,他们觉悟到人多可能会更安全,于是,部落出现了,再之后,部落和部落之间联盟,慢慢城邦出现了。人们不再惧怕野兽,但是他们开始惧怕那些不守规矩的人。当人越聚越多的时候,问题也随之出现了。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大家达成一个共识:假如我们要长期在一起生活的话,我们必须遵守某些约定俗成的东西,否则没有人会安全。有些东西是必须遵守的,例如,不得抢劫。不得杀人。假如不遵守的话,我们就完全无法在一起生活,这些东西后来被称为法律。触犯法律的后果很严重。你会被关进监狱。以免妨害大家的正常生活。还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则,虽然看上去没有触犯法律的后果那么严重,但其实也挺严重。但是它们大部分还没严重到需要关进监狱的程度——虽然大家认为这些行为也很不好,但是还没严重到要把他们关起来的地步。但是大家会鄙视他。——这些规则后来被称为道德。但是,我们看到,在不同的时期,道德与否的标准是完全不一样的。在2018年的中国,假如一个男人想要拥有很多女人,就会被大众认为是不道德的。在一夫一妻制的社会里,主妇在自己家的车里发现别的女人的内衣当然是一件天大的事了。但是在历史上,一夫多妻制曾经长期存在,一百多年前的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就有十房老婆,在那个年代,没有人认为袁世凯有这么多老婆是不道德的。在那时候,假如你的老婆不能生育,家族里就会有人出面让你另外多讨一个老婆,因为没有后代被认为是非常严重的不孝顺。所以,道德与否在于你的行为是否伤害了某些人,而那些人是否会受到伤害取决于他们对于这些行为的定义——这种定义通常并不恒久。可以想见的是,在今天被认为是非常不好的行为,可能过两百年大家就会觉得非常稀松平常。1946年,当法国人路易斯·里尔德第一次向世界发布他设计的泳衣比基尼时,他尴尬的发现只有一位跳脱衣舞的女孩愿意为其当模特,其他人都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在今天,恐怕很少有人认为穿比基尼不道德。道德会随着人类观念制度的改变而改变。而真理不会,佛教所传递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这些不会因为时代不同而有所改变。
显然,培养具有道德的人民不是佛教的目的,佛教致力于解决让我们痛苦的根本原因。而不是制定道德规范。
虽然如此,道德的存在仍然非常必要,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佛法都需要一个相对正常的社会。所以,一个大多数人都遵守法律和道德的社会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佛教并不是培养道德模范的宗教。
相对于道德,佛教更强调智慧,但也不要因此忽视道德。虽然道德不是最重要的,但它仍是重要的。不道德的人经常会做出不顾及别人感受的举动,这显示他们较少考虑他人。一个连道德都不具备的人,一个自私到可以毫无顾忌伤害很多人的人,怎么可能具备智慧?佛教虽然认为道德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它仍然被视为发展智慧的基础。当我们说起智慧的时候,要了解我们所说的是基于实相的智慧。或者说,智慧就是实相。而不是我们通常所指的那种智慧——钱钟书式的智慧。钦哲仁波切把智慧定义为“心处于正常状态。”那么,什么是“心处于正常状态。?这是我们之后要讨论的话题。

灵山居士写于2018424436

本文于2018年4月24日首发于灵山居士谷歌Blogger,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所有灵山居士文章简繁体,中英文版权归“灵山居士”所属的自然人所有,请尊重版权,媒体或个人(包括互联网媒体,网站,个人空间,微博,微信公众号,纸媒)如需使用请先获得灵山居士授权。不得对文章进行任何修改(不得修改的范围包括:作者名,标题,正文内容,以及标点符号)。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电子邮件: lingshanjushisiwu@gmail.com
灵山居士新博客:http://blog.sina.com.cn/lingshanjushi2017
谷歌Blogger:https://lingshanjushi.blogspot.com/
灵山居士微博:http://weibo.com/lingshanjushi
灵山居士官网:http://www.xinwuyang.com/
灵山居士公众账号:lingshanjushig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灵山居士: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修订版)

古大德有言:“正人修邪法,邪法亦正;邪人修正法,正法亦邪。”世有大机大用者,其于一切圣俗之法,信手拈来皆成佛法;魔王用以惑人之物,于其手中皆可用以渡人解缚。此等圣者善秉魔王之利剑,反刺魔王,擅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此智者之大用也。世间愚迷之人虽秉佛法之剑,自谓修道,然其所修之道,不伤无明,反伤诸佛法,不减贪嗔,反增垢染。智者可用佛法杀我执,亦可用魔法杀我执,愚者佛法魔法皆不得杀我。其所擅者,乃是将杀我之法,修成护我之师。是以,智者可于邪中修正,夺魔王之兵械,为我所用。愚者只能于正中修邪,其兵械武器尽数为魔所缴。 如来教法,度九乘根基,有实说权说,又有胜义世俗之分。其一言一语,皆非凡夫初学可解,若无明眼人在侧匡正,任一教言,皆可惑人。此非教言惑人也,乃吾人之曲解惑人也。然曲解者皆不知其曲解也,皆不知其已入魔王之彀中矣。盖因魔王之智慧远胜其也。 今世之修者,多无师在侧督导,盲修瞎练,又兼自命聪慧,于师佛之言,常作吾我之解,师心自用。借密法之理,行贪嗔之事;令如来教法,成魔王利器;使解缚之言,成杀佛之器。悲夫。 余常谓诸学者言: “ 任一佛言师语,若非师详解,无师把关,吾人擅解,必致偏矣。后必为我所用,必成贪嗔护法,令我执无伤,习气完备,令毕生修行,徒具虚名,纵修百年见解习气依旧如故。汝等众人,日常之交流,一语未说全者,尚且为魔所乘,生诸事端。何况修心改命成佛覆我之法,魔王岂有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之理。是以,当慎之又慎之。 ” 余观世间好物,无不为魔所用,无不为魔所渗,佛教儒教耶教概莫能外,此东西方之共同也。魔王于圣贤之教,日夜难寐,常思毁之。然魔王之毁,非烟销灰灭之毁,乃借尸还魂之毁也。如虫蛀木,日日蚕食,为魔所蚕食者,皆徒具形而内空矣。如史上之儒家,又如愚人之修道,皆有其形而无其魂。 晚近“自由”一语自西舶来,人人皆向往之。然凡俗之人心虽向往,实不知何谓真自由,更不知通自由之正途。魔观众生于此未深解,后借隙而入,令自由变放纵,人间变欢场。其假自由之名,为不可为之事,释千年压抑之欲,正贪嗔痴之名,毁众生修道之基。又假自由之名,令邪见无阻拦,人皆可畅言,后劣币驱逐良币,狮离穴而犬狐占。如今日美利坚欧罗巴之雌雄莫辨诸般乱象,皆是自由平等博爱为魔所用之果矣。又如儒家一脉,本为圣贤设教道之浅途,后为盲者所解王者所用,沦为向上叩门之学,令夫子蒙冤。此皆魔之手笔也。 灵山居士写于 20

灵山居士:昨日的世界是否黄金时代

这几天我在阅读奥地利作家斯蒂芬 . 茨威格( Stefan Zweig )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 Die Welt von Gestern: Erinnerungen eines Europäer ),这本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次出版。在这本书里,茨威格富有感情地描述了他眼中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那个已经逝去的旧世界 —— 那个只存在于黑白照片里的昨日的世界。他回忆当时的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回忆当时维也纳市民们宽松无忧的生活。他认为那是这个世界少有的黄金时代 ——— 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读了之后都会有同感。那时候的维也纳,大多数人生活的都很轻松。因为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险制度,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压力,人与人之间和善宽容,他们生活中很少有大的变动。他们做事情都不慌不忙 —— 因为着急忙慌被认为是有失教养的举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甚至认为战争已经远离这个世界。在书中,茨威格还谈到了他的祖父母和父母,他认为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他们的一生之中从未有过大风浪,他们没有像他的子孙那样经历战争,他们都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如果你有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你肯定会同意他的看法。你会认为一战之前的欧洲那七八十年是黄金时代,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科技高度发展,人们生活无忧,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很少的人去欺诈抢劫。但是如果我们用修行者的眼光来看,可能会得出另外的结论。一战之前整个维也纳都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贵族伯爵还是普通市民,都把音乐视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说实话,我很同情生活在这种文化下的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几乎被掐断了所有思维实相的机会。比起维也纳的金色音乐盛宴,印度恒河边的火堆或许更能拉近你和相对实相的距离,更能启发你去寻找真理。但是大多数二十一世纪的头脑绝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不会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先进。他们认为前者才是高等文明。 对我这样的修行人而言,他们 “ 平静、顺利、清白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浪费了一生的时间,他们像昆虫一样活了一辈子。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这些生活在十九世纪末的欧洲人离我很遥远,他们和现在的人非常相似——他们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自己已经知道所有的答案,和现在的人一样缺乏探索的心,和现在的人一样沉迷于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试图从已知

灵山居士:这不是修行

过去这二十多年,世界一直处于巨大的变迁之中,过去这二十多年,我经常看到各色人等,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每天忙着在朋友圈晒孩子晒大餐晒旅游照片,但同时他们又都宣称自己是修行人。他们是我的偶像。我非常佩服他们能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一边带孩子一边修行,什么都不耽误,这是龙钦巴和惠能都无法做到的。我还经常看到有人跑去臧地转了一圈,拍几张照片,见几个老师,然后回来之后就宣称自己是修行人,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漫长的佛教式自我满足之旅。 很多人认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修行现象,但是我相当怀疑。我知道的修行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的修行人也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些真正修行过的人都知道修行是非常艰难危险的事,你投入全副精力都未必能修好,何况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一边过着快乐的世俗生活一边在精神领域有所成就,那说明你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过去的那些传统的修行人,他们开始修行的时候都很谨慎,他们接受灌顶也都很谨慎,他们成立师徒关系也都很谨慎。过去的那些老师,他们在选择徒弟上很谨慎,他们不会来者不拒,他们会考察弟子的人品,会要求很多东西,如果他们看到现在某些老师有几万弟子可能会咂舌不已。而现在这些人,他们开车旅行到了某个寺庙,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成为佛教徒。他们不需要知道佛教的规矩,不需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需要被考验,也不需要认真思考佛教法义。成为佛教徒对他们而言和成为健身房会员没任何差别。这种泛滥的结缘拉低了修行者的门槛,让很多不懂修行的人都自以为是在修行。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相信贪欲在这中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对有些人来说,如果有人想成为弟子,他们是来者不拒的(他们会拿出菩提心当理由)。而那些想成为弟子的人,很多人是想得到一些回去能炫耀的东西。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双方都很满意。唯一受伤害的是佛教。今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糟糕的修行人,就是这种泛滥式结缘的后果。 有些人认为结缘也很重要,但是像这种结缘我认为更类似于到处留情而不负责。而且其实你并不缺结缘,你生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观音菩萨。所以,你并不缺少结缘。现在这样的佛教徒泛滥成灾,你到处都能看到那种号称是在修密法却连做人都不懂的人。要知道,成为佛教修行者并不像给自己泡杯手冲咖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决定,它关系到你之后的生生世世,关系到你下一世是否还能继续做人